索 引 号 : tlxfhzrmzf/2023-00593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铁岭县凡河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3-01
标  题: 关于《凡河镇2023年度护林防火工作预案》的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3-07

关于《凡河镇2023年度护林防火工作预案》的解读

  1.《预案》出台的目的和意义?

  为切实做好护林防火和扑救工作,保证国家和人民财产安全,有效落实护林防火责任和措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依法有力、有序、有效实施森林火灾应急处置,确保处置准备充足、反应迅速、指挥科学、措施有力,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资源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2.组织领导和机构设置?

  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镇长为总指挥,副镇长为副总指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地点林业站,负责处理护林防火日常事务。

  3.具体实施方案是什么?

  (1)实行防火网格化管理,利用网格化体系,强化网格员责任以及地块责任人落实情况。

  (2)镇政府主要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村,在防火期内随时做好镇村两级防火工作信息沟通,指导并协调村班子成员全面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为完善火灾预防措施和提高火灾扑救能力,武装部负责平时扑火工作的技术演练;林业站平时要做好防火器材的管护和保养;各村组建义务扑火队由各村委会负责组织抢险扑救。

  4.扑火阶段各项工作是什么?

  (1)一旦发生火灾,镇指挥部掌握火情动态,向上级指挥部报告火情发生的时间、地点和火情现场的天气、风向,扑救人员的数量、状况以及当时的扑救情况,便于上级指挥部及时掌握,合理安排调度扑救工作,保持救火现场与指挥部的一致性。

  (2)在扑火队员赶到火场时,要充分勘察火灾现场的路口、风向和周边的情况,因地制宜采取扑救方式,统一调度,服从安排,确保人身安全。

  (3)林火扑灭后要马上清点参加扑火人员的到位情况和余火情况,要留有足够人员看守火场,防止林火的死灰复燃。

  (4)由镇办公室负责全面后勤补给,卫生院负责灾后医疗救助,派出所负责灾后治安维护、配合调查起火原因和相关责任人,向镇指挥部汇报查处结果。

  5.护林防火的工作纪律如何约束?

  火灾是森林资源的天敌,与周围的民众休戚相关,所有参与扑救的人员务必要提高森林防火工作的警惕性,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保证森林防工作的人力、物力支持,职责、义务、工作三落实,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临阵推诿、扯皮。否则,将按照有关法纪和政纪追究相关责任。

  6.本《预案》的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发生在凡河镇行政区域内及行政交界处,或发生在其他乡镇地区但由铁岭县管理的森林发生的火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