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tlxfhzrmzf/2023-00591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铁岭县凡河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3-01
标  题: 关于印发《凡河镇2023年度护林防火工作预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凡政发〔2023〕5号 发布日期: 2023-03-07

关于印发《凡河镇2023年度护林防火工作预案》的通知

凡政发〔2023〕5号

各村委会、镇直各部门:

  现将《凡河镇2023年度护林防火工作预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铁岭县凡河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凡河镇2023年度护林防火工作预案

  为切实做好护林防火和扑救工作,保证国家和人民财产安全,有效落实护林防火责任和措施,特制定护林防火工作预案。

  一、护林防火工作的指导思想

  根据市、县有关护林防火工作的要求,我镇的护林防火工作要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切实落实防火责任和防火措施,大力宣传,严管重防,防患于未然。各村委会、镇直各部门都要做到有组织、有机构、有人员、负责落实此项工作,实现全镇零火灾发生。

  二、护林防火的组织领导和机构设置

  护林防火工作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镇政府成立护林防火指挥部,镇长杨永军为总指挥,副镇长冯涛为副总指挥。成员详见附件1。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地点设在镇林业站,由林业站站长魏龙贺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护林防火工作日常事务。镇包片领导和包村干部要协助防火工作,各村村主任是此项工作的负责人,要确定专人负责护林防火工作,落实防火措施,做到万无一失。

  三、护林防火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

  根据辖区的护林防火工作的实际情况,镇政府决定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1.实行防火工作以及秸秆禁烧工作的网格化管理,利用好网格体系,强化网格员责任以及地块责任人的落实情况。层层落实责任制,与各村及相关单位签订护林防火责任状,防火工作和秸秆禁烧工作都参与年末考核,也与工资挂钩。

  2.镇政府主要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村。(详见附件2)在防火戒严期内随时做好镇村两级防火工作信息沟通,指导并协调村班子成员全面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镇政府机关组建义务扑火队41人,由武装部长朱新杰任队长,负责指挥火灾的扑救和平时的技术演练。(详见附件3)

  4.为了完善火灾预防措施和提高火灾扑救能力,林业站平时要做好防火器材的管护和保养工作,确保有火情时能够及时控制。

  5.各村要组建人数不少于30人的义务扑火队,由各村委会负责组织抢险扑救。

  6.重点区域火灾隐患排查及管护

  (1)102线国道两侧,红光、凡河站、新屯三个村防火工作由镇包片领导总负责,包村干部具体负责。清明节前后及其他节假日防火工作,具体布置另行安排。

  (2)各村大棚及棚区周边野外用火由镇包片领导总负责。具体工作人员由镇农业技术服务站全体机关干部负责与村、镇相互沟通、监管,充分发挥包村干部的作用,全面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辽河沿线各村屯及辽河局管辖范围外周边防火由镇包片领导总负责,具体工作由镇水利站全体机关干部负责巡查。管护周边野外用火,更要严格管理,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

  (4)阮家及铁三线周边村屯野外用火由镇包片领导总负责,包村干部具体负责;新区动迁村防火由镇包片领导总负责,包村干部具体负责;其他各村屯防火由镇包片领导总负责,包村干部具体负责。

  (5)在防火戒严期间,对各村智障人员由各村委会监管,指定监护人看护,责任人为各村党支部书记。

  四、预防阶段的各项工作预案

  1.镇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宿制度,值班车辆由镇政府统一调配。(详见附件4)主要是收集听取各片区的火灾监测情况,接收上级护林防火的指示,有关天气预报和火险等级指数,并及时传达到有关防火单位和人员,采取相应防火措施,做好扑火准备,及时向上级汇报防火工作情况。

  2.辖区内各村要做好防火工作的监测,一旦遇紧急情况,要及时向镇护林防火指挥部和镇林业站报告火情动态。

  3.镇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及各村要根据《森林防火条例》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利用宣传车、宣传标语、宣传单等形式和手段,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的法律、法规和技术知识,使防火工作警钟长鸣,家喻户晓。动员全社会关系支持林业工作,自觉遵守辖区防火规定,自觉维护防火安全。

  4.各片区包片领导要经常深入辖区及防火重点部位查找安全隐患,坚持发现一处,整改排除一处,坚持长期防火和时段防火相结合,坚持常规林区和重点林区防火并重的原则,强化节假日的防火工作,做到专人负责,专人驻防,确保防火工作万无一失。

  5.义务扑火队要进行经常性技术演练,保持高度警惕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一旦发生火情,要立即投入战斗,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力争打早、打小、打了,把火灾损失率降到最低程度。

  6.防火器具本着实用、上手的原则进行合理配置 ,使扑火有方略、有组织、服从指挥,不得动员残疾人员﹑孕妇、儿童参加,要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有组织有经验的实施扑救。

  五、扑火阶段各项工作预案

  1.一旦发生火灾,镇护林防火指挥部务必及时掌握火情动态,向上级指挥部报告火情发生的时间、地点和火情现场的天气、风向,扑救人员的数量、状况以及当时的扑救情况,便于上级指挥部及时掌握,合理安排调度扑救工作,保持救火现场与指挥部的一致性。

  2.在扑火队员赶到火场时,要充分勘察火灾现场的路口、风向和周边情况,因地制宜制定采取扑救方式,统一调度,服从安排,确保人身安全。

  3.林火扑灭后要马上清点参加扑火人员的到位情况和余火情况,要留有足够人员看守火场,防止林火的死灰复燃。

  4.由镇办公室主任负责全面后勤供给,卫生院院长负责灾后医疗救助,派出所所长负责灾后治安维护、调查起火的原因和相关的责任人,向镇护林防火指挥部汇报查处结果。

  六、护林防火的工作纪律

  火灾是森林资源的天敌,与周围的民众休戚相关,各村委会及相关人员要提高森防工作的警惕性,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保证森防工作的人力、物力支持,职责、义务、工作三落实,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临阵推诿、扯皮。否则,将按照有关法纪和政纪追究其相关责任。对因扑火死伤的人员,一律按《森林防火条例》之规定予以抚恤。

  附件:

  1.凡河镇2023年护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名单

  2.凡河镇2023年护林防火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名单

  3.凡河镇2023年护林防火扑火大队成员名单

  4.凡河镇2023春季防灭火督查分组名单

附件1

凡河镇2023年防火指挥部成员名单

  总 指 挥:杨永军

  副总指挥:冯 涛

  成  员:朱新杰 黄佳佳 纪 承

       马永德 肖文明 魏龙贺

       刘 皓 李春艳 杨安胜

       盛洪光

附件2

凡河镇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明细表

序号

村名

包村领导

包村干部

备注

负责人

成员

1

贺家屯村

宁凤鸣

刘 皓

宁可兴、刘烝林

2

小莲花村

张志峰

李文生、尚向东

3

得胜台村

李凤满

姜德森

王 成、周文佳

4

长沟沿

刘 芳

王 刚

5

沙山子村

黄文清

闵 丽 、张 菊

6

高强南村

谢明东

纪 承

石宏伟、孔庆卓

7

阮家村

宋宏宇

黄艳梅、陈文静

8

红光村

刘金德

唐子豪、刘丰赫

9

大莲花村

冯 涛

关庆凯

徐世音

10

二台子

肖文明

李 爽

11

康西楼村

李得颖

姜珉成

12

大凡河村

孙 健

马永德

李 丽

13

江河泡村

李春艳

陈枳橦

14

胜台子

李 猛

吴旭东

15

边家村

朱新杰

沙雪峰

王 红、孙晓丰

16

黄河子村

高铁军

秦玉春、姜 鑫

17

高强北村

左苗苗

王士安

宋一鑫

18

药王庙村

朱颜军

赵曼英、李 瑶

19

小凡河村

黄佳佳

袁崇轩

王 淄、张益瑄

20

苏 屯

赵维松

翟 军

21

凡河站村

高凤斌

肖 寒

22

城南堡村

刘 越

魏龙贺

王 迪

23

新兴堡村

康春旭

李 营、马飞飞

24

新屯村

骆凤娇

张  辉

徐  宏

25

屈牛屯村

陈  冶

董  博

26

五角湖村

袁  琳

师  晴

薛焕昭

27

古城子村

袁  野

蔡红军、单立业

28

星  光

刘成利

29

宋家泡村

郎天舒

项铁印

曹宝军、李彬

30

英守屯村

张庆大

宋贤洙

31

杨威楼村

孙艳秋

孙 伟

张秀云、高 静

32

老河湾村

付熙道

陈 鹏

33

幸福里社区

刘 鑫

姚舒山

东区

李 季

西区

吴嘉诚

铭邦

孙 楠

金海湾

附件3

凡河镇2023年扑火大队成员名单

  队 长:朱新杰

  副队长:刘 皓 魏龙贺

  成 员:李兴才 高铁军 高凤斌

      蔡红军 肖文明 朱颜军

      宋宏宇 翟 军 项铁印

      孔庆卓 李 猛 张庆大

      刘金德 姜珉成 张 辉

      王 迪 姜德森 黄文清

      陈 冶 关庆凯 宁可兴

      刘烝麟 纪 承 孙晓峰

      沙雪峰 吴嘉诚 刘丰赫

      张志峰 赵维松 姜 鑫

      康春旭 陈 鹏 王士安

      袁 野 薛焕昭 单立业

      周立军 周 威

附件4

凡河镇防火督察小组

  一组:刘鑫、陈冶、王迪、孔庆卓

  值班日期:2月27日、3月5日、3月11日、3月17日、3月23日、3月29日、4月4日、4月10日、4月16日、4月22日、4月28日

  二组:朱新杰、李兴才、陈鹏、周威

  值班日期:2月28日、3月6日、3月12日、3月18日、3月24日、3月30日、4月5日、4月11日、4月17日、4月23日、4月29日

  三组:孙健、沙雪峰、张志峰、吴嘉诚

  值班日期:3月1日、3月7日、3月13日、3月19日、3月25日、3月31日、4月6日、4月12日、4月18日、4月24日、4月30日

  四组:谢明东、姜珉成、王士安、周立军

  值班日期:3月2日、3月8日、3月14日、3月20日、3月26日、4月1日、4月7日、4月13日、4月19日、4月25日

  五组:郎天舒、赵维松、宋宏宇、朱颜军

  值班日期:3月3日、3月9日、3月15日、3月21日、3月27日、4月2日、4月8日、4月14日、4月20日、4月26日

  六组:刘越、项铁印、关庆凯、高铁军

  值班日期:3月4日、3月10日、3月16日、3月22日、3月28日、4月3日、4月9日、4月15日、4月21日、4月27日

  机动组:冯涛、刘皓、魏龙贺

  说明:1.此表执行日期为2月27日至4月30日,每组人员负责值班当天(24小时)凡河镇区域内防火巡查、督察、扑火工作。2.每组配备两台风力灭火机、铁锹2把、大扫帚2把,各组要在巡查区域灵活机动,确保无火、无烟,发现火情立即上报并处置,需要增援可以与其他组协调,保证第一时间扑灭火点。车辆不够自行调配。3.周六周日不休息、手机24小时开机。

文件下载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动画解读

政务访谈
新闻发布会

政策咨询
  • 您可以通过查看政策解读材料进一步了解政策内容,如有其他问题,欢迎拨打下方的政策咨询电话,或拨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进行咨询,您也可以点击"我要问"提交线上咨询申请。
  • 我要问
电话咨询

文件下载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动画解读

政务访谈
新闻发布会

政策咨询
  • 您可以通过查看政策解读材料进一步了解政策内容,如有其他问题,欢迎拨打下方的政策咨询电话,或拨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进行咨询,您也可以点击"我要问"提交线上咨询申请。
  • 我要问
电话咨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