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tlxlqhzrmzf/2023-08769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铁岭县李千户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9-29
标  题: 解读:李千户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2023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9-29

解读:李千户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2023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2023年9月28日,李千户镇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强2023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李政发〔2023〕30号)(以下简称《通知》),并于印发之日起施行。镇政府对主要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文件制定背景和依据

  2023年李千户镇森林防灭火工作根据《森林防火条例》(国务院令第541号)和《铁岭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命令》有关规定执行。

  二、文件主要内容

  《通知》共五条,主要对李千户镇加强2023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相关部门职能职责、宣传、管理火源、强化扑火应急、规范制度等方面进行规范。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各村、各单位必须要认清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严峻形势,对森林防火工作要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做好本辖区内森林防火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全民森林防火氛围。各村、各单位要把宣传教育工作做为森林防火的第一道工序来抓,切实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深层次的宣传教育,增强全镇人民的森林防火意识。

  三是严格管理火源,严查重惩野外用火行为。细化防火责任,对所有山林要划清责任区域,继续实行网格化管理,对重点区域要加强看护力量,增加人员。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狠抓典型案例,从严从重惩处全镇范围内出现的第一起森林火灾,严格追究肇事者和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四是强化森林扑火队伍建设,提升扑火应急处置能力。林业站、林场认真做好扑救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修订完善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扑救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演练工作和扑救森林火灾各项准备工作。认真做好防扑火机具、设施、设备的检修、维护和储备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扑火指挥、扑火技能和扑火安全培训实战演练工作。

  五是严格规范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全镇各村、各单位要加强森林防火值班防火巡逻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发生火灾要严格按照归口上报原则,及时上报镇护林防火指挥部,对隐瞒不报的单位和个人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李千户镇护林防火指挥部报警电话:78877061

  李千户镇人民政府

  2023年9月2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