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tlxhdhzzrmzf/2023-07771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发布机构: 铁岭县横道河子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12-08
标  题: 关于《横道镇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12-08

关于《横道镇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解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铁岭县关于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我镇公路管理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构建镇、村“路长制”组织管理体系;加强农村公路路产路权保护,提高农村公路管理水平、养护路况水平、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能力;消除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打造良好的农村交通出行环境。

  二、工作机构

  (一)成立“路长制”领导小组

  实施按公路等级和公路所在地相结合的“路长制”设置原则,覆盖全镇范围内的所有农村公路,我镇设置乡域路长1名,乡域副路长1名,每村设置村域路长1名。

  (二)建立农村公路专管员队伍

  根据农村公路行政等级、里程规模和管养任务轻重等实际情况,分别设立乡道、村道专管员,专管员负责农村公路日常管理、养护监督、路产保护巡查、安全隐患排查及报告等。

  三、工作职责

  (一)乡级层面

  乡级路长:为辖区内公路建设和乡道管理养护的第一责任人。

  乡路长办:负责做好辖区内环境整治工作,承担沟通协调工作,协助县级小组开展整治工作;督促专管员工作,并进行考核。

  (二)村级层面

  村级路长:为辖区内村道管理养护的第一责任人。

  村路长办:负责做好辖区内环境整治工作,承担沟通协调工作,协助镇级小组开展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农村公路路产路权保护。治理农村公路沿线乱象、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

  (二)加强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对农村公路及沿线进行监督管理,及时清除路障,拆除违章建筑;路面保持整洁、边沟排水通畅、用地范围无乱象;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雨污水能入地排放。

  (三)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巡查和桥隧日常检查,应达到理想的养护效果。

  (四)加强农村公路安全保护。加强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台账,重点对临水临崖等路段进行排查及整治。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乡级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制度和政策措施等要求,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二)加强督查考核。将工作落实情况列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工作小组每季度对各村工作执行情况进行考核。

  (三)强化资金保障。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将公路养护资金等支出纳入财政预算,保障办公经费、工资福利,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四)强化责任追究。对履职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要严肃问责;如造成恶劣影响或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要开展责任倒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