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铁岭县管理员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铁岭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要点(2022—2035年)》的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0-24

关于《铁岭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要点(2022—2035年)》的解读

  一、背景依据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学普及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部署,进一步提高我县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根据国务院、辽宁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相关要求,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二、奋斗目标

  到2025年,我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各地区、各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普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实现,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推动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

  到2035年,我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5%,城乡、区域科学素质发展差距显著缩小,为创新型县区建设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科普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科普服务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基本完善,创新生态建设实现新发展,科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

  三、重点任务

  (一)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一是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夯实人才基础。

  二是实施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技能素质为重点,提高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三是实施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科技文化素质为重点,提高农民文明生活、科学生产、科学经营能力,造就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四是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为重点,提高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五是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对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的认识,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树立科学执政理念,增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领,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二)科学素质建设重点工程

  一是实施产业科普助力工程,不断增强科技创新主体科普责任意识,充分发挥科普在服务产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推进科技资源科普化,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实施公众科学传播工程,提升优质科普内容资源创作和传播能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建设即时、泛在、精准的信息化全媒体传播网络,服务数字铁岭县建设。

  三是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建立政府引导、投入多元的科普设施建设机制,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和服务均衡化、广覆盖。

  四是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显著提升基层科普工作能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