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铁岭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2-19

关于铁岭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政策解读

  一、两个规划的起草背景和过程

  2020年4月,县政府妇儿工委办正式启动两个规划编制工作。妇儿工委办和各成员单位紧密联系,围绕两个规划内容,通过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等形式开展研讨、评估。2022年7月,在市妇儿工委办的具体指导下,对我县两个规划(初稿)进行修改完善,再次征求各成员单位意见,在充分考虑我县实际和各成员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后形成审议稿。

  二、两个规划的主要考虑原则

  两个规划编制注重把握了以下原则: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原则。将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具体安排充分体现到编制两个规划的全过程和内容的各方面。二是统筹兼顾原则。既与省、市两个规划保持基本一致,又与我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相关部门专项规划的目标任务相衔接;既将妇女儿童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安排,又采取特殊政策措施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三是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原则。既坚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连续性,将长期影响妇女儿童发展的问题作为两个规划的主要目标继续推进;又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研究解决铁岭县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四是定量目标与定性目标相结合原则。既注重量化目标的“刚性”,可以量化的目标尽可能量化;又注重定性目标的指引性,对难以量化的目标提出定性要求。五是约束性与引导性相结合原则。既强化政府的主导作用和相关部门主责作用,通过目标责任分工、监测评估等有效工作机制保障规划实施;又注重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分层次的宣传培训等,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支持规划实施。

  三、两个规划的主要特点

  与我县上一周期两个规划相比,我县的两个规划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在总体内容方面,突出五个“更加注重”。

  一是更加注重坚持党对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规划组织实施、贯穿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更加注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重点保障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群体权益,强调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群体差距。三是更加注重前瞻性和现实性有机结合。两个规划在编制过程中,紧紧把握未来十年铁岭县人口结构变化趋势与社会经济发展趋势,着重将妇女生命质量的提高、参与社会经济、养老服务的保障、参与家庭建设的作用发挥以及儿童的社会安全的有效保障在规划当中予以延展。四是更加注重妇女在家庭中发挥作用。妇女规划中,增加的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详细阐述了促进妇女在家庭建设中发挥积极主动作用的目标和策略,明确男女在家庭生活中的责任和义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帮助妇女处理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做对社会有责任、对家庭有贡献的新时代女性”等重要指示精神。五是更加注重儿童安全问题。儿童规划中,增加的儿童与安全领域,详细阐述维护儿童安全的系列目标,并采取创建儿童安全环境,建立健全儿童意外伤害防控体系,加强对学生欺凌的综合治理,完善监测机制等策略措施,全力为儿童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尤其是促进儿童自我保护意识的提高和自我保护能力的提升。

  解读单位:铁岭县妇女联合会

  解 读 人:副主席 黄爽

  办公电话:7883303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