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tlxjyj/2023-08423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铁岭县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3-07-20
标  题: 铁岭县2023年中小学暑假工作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7-20

铁岭县2023年中小学暑假工作政策解读

  一、2023年中小学放假时间如何安排?

  答:1.义务教育阶段学生7月18日假期正式开始,8月31日返校,9月1日正式开学。

  2.高中阶段学校学生7月20日假期正式开始,8月31日返校,9月1日正式开学。

  3.中等职业学校学生,7月18日假期正式开始,8月31日返校,9月1日正式开学。

  4.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县教师学校、素质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教师7月22日假期正式开始,8月24正式上班;普通高中教师7月23日假期正式开始,8月24日正式上班。

  二、2032年暑期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立足“双减”,把“轻负减压、自主发展、身心双健、快乐成长”作为暑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理想信念、减负提质、综合素养、家校协同、教育温度、身心双健和安全底线等方面,实现假期学生健康成长。

  三、2023年暑假如何落实“双减”工作?

  答:指导家长和学生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引导家长和学生理性看待和选择课外辅导和社会培训,不超前学习,不拔高培训,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强化学科作业统筹协调和作业总量控制,提倡布置适合孩子自主完成的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个性化的作业,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切实减轻学生假期作业负担。

  四、2023年暑期有哪些创新性、开放性学生活动?

  答:1.开展师生读书活动,教师在暑假每人至少读一本教育类书籍,写一篇读书心得;

  2.学生每人至少读一本健康有意义的书籍,写一篇读书心得;

  3.组织参加社会公益性服务,增强中小学生社会责任感,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4.加强安全教育,各中小学校要在假期前集中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法治教育;强化防溺水安全教育;增强学生防毒品、防性侵、防金融诈骗等教育。提醒家长和监护人认真履行监护责任,预防学生交通事故、火灾、食物中毒、一氧化碳中毒、溺水、触电、外出活动等引发的安全事故以及治安案件或刑事案件。

  5.开展“绿书签”暑假行动,引导学生不接触淫秽、凶杀等不良的影视作品和书刊,不进社会网吧,不参加危害身心健康的游戏活动;

  五、2023年暑期有哪些温馨服务举措?

  答:一是开展“铁岭县中小学教师家访”活动,促进家校互通、互联、互动;二是结合实际,有条件的学校开展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三是关爱特殊群体。要重视和安排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学生和学习有困难学生的暑假生活。

  六、2023年暑期教育系统严禁哪些行为?

  答:1.严禁学校、教师组织学生集体补课和上新课;

  2.严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上举办的文化课补习班;

  3.严禁教师组织和参与有偿补课等有违师德的活动;

  4.严禁教师收受家长礼品及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宴请。

  铁岭县教育局

  2023年7月15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