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tlxjtysj/2023-09083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发布机构: 铁岭县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3-06-26
标  题: 《铁岭县交通运输系统2023年防汛应急预案》 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6-26

《铁岭县交通运输系统2023年防汛应急预案》 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不断强调要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特别是在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国家也一直强调要深刻吸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扎实推动地方强化台风暴雨防御工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新时期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和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防范化解重特大洪涝干旱台风灾害风险,根据国家防办印发《关于加强地方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订的指导意见》(国汛办〔2022〕1号)的通知要求,按照应修尽修、注重实用的原则,突出问题导向,加强组织管理,强化统筹协调,预案上下有效衔接,亟需在预防预警、应急响应、灾后处置等方面做出调整和修订,以确保预案科学、高效、实用,因此组织修订了《铁岭县交通运输系统2023年防汛应急预案》,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努力实现“不死人、少伤人”的目标。

  二、主要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三、重要意义

  《铁岭县交通运输系统2023年防汛应急预案》是应对台风、洪涝、旱灾等灾害的专项应急预案,是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中的一种,是政府组织、多个部门协同应对处置洪涝台旱灾害的行动计划和程序规范,应对各类水风旱事件预防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响应、灾后处置、预案管理等工作的规范性文件。

  四、主要内容

  《铁岭县交通运输系统2023年防汛应急预案》预防和预警机制、应急响应、应急保障、灾后处置等,明确了我县应对响应处置程序。

  成立由局长赵峰任组长、副局长梁恩明、副局长王冲、副局长郭广鹏、副局长郑鹏程任副组长的防汛抢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指挥、调度交通系统所有防汛抢险人员、物资,组织实施普通公路防汛抢险工作。

  防汛指挥车1台,调度员:牟凯铄 18204109991

  货运应急车20辆,调度员:赵宇峰15941079888

  1、物资储备

  编织袋3000条、铁线400公斤、木桩200根、铁锹50把、救生衣10套、石笼网200平、大块石100立、大涵管20米、镐锤5把、安全标志牌3套、砂砾200立。

  2、机械设备配备

  自卸汽车10台、挖掘机3台、平板运输车3台、装载机1台。

  物资及机器设备调运负责人:庞明 15841052689

  五、防汛措施

  一是检查边沟、盲沟等排水系统有无淤塞,路面、路肩、横坡施放适当,路肩上的堆积物施放是否阻碍排水。二是检查桥梁墩台、调治构造物、涵洞、引道、护坡、挡土墙基础有否冲空或损坏。三是检查桥下有无杂草、树枝、石块等杂物堆积淤塞河道,涵洞透水路堤有无淤塞;河床上游堆积物、漂浮物的情况。四是检查沿河路段的河床冲刷情况及路基受急流冲击处有无淘空或下沉。五是检查浸水路堤和陡边坡路段的路基有无松裂。六是检查各公路养护站房屋的基础有无淘空;墙体破裂倾斜、剥落,屋顶有无漏水。七是检查危险路段和桥梁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是否齐全。

  根据以上7项检查内容,在汛期前要清疏各类公路排水系统,保证排水畅通。修理、加固和改善各类构造物。并采取适当准备措施,防止汛期漂浮物大量急剧下冲。

  六、险段防范措施

  一是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所属各公路养护站在汛期雨天养护工要全部上路,并对所辖路段进行昼夜巡视,检查桥涵、路基及各种构造物。对容易出现问题的路段加强巡查、重点控制、及时排险。凡辖区公路发生水毁、塌方等事故由公路养护站负责抢修,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全力配合。发生严重毁坏危及行车安全时,立即在毁坏段两端设立警告标志或禁止通行标志,同时进行抢修恢复交通。

  二是易毁路段或易毁构造物设专门抢护队伍守护,准备足够的抢护材料、工具、用具以及救生、照明和通讯设备等。当洪水对公路产生破坏时,立即进行紧急抢护。做到不使水害扩大,尽快抢修,维持安全通车。

  三是对于汛期时抗洪能力不足的桥梁,设专人负责查看,以便及时发现险情进行抢护,分别对不同情况采取下列措施:

  1、监视漂浮物在桥下通过的情况,必要时用竹杆、钩杆引导其顺利通过桥孔。堵塞在桥下的漂浮物,随时移开或捞起。

  2、发生洪水时,如桥涵墩台、引道、护坡、锥坡或河床发生冲刷,危及整个构造物时,采取抛块石,沉放沙袋等紧急措施进行抢护。抛填块石时,设置临时木溜槽,以控制抛填位置。

  3、遇有特大洪水,采取抢护时仍不能保全重要的桥梁,在紧急情况下,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用炸药炸开桥头引道宣泄洪水,以保护主桥安全度汛。

  4、桥涵锥坡、路堤和导流坝等边坡被水浪冲击和水流冲刷时,按不同情况,因地制宜进行抢护。

  七、抢险措施

  如遇险情发生,交通部门将第一时间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及上级交通主管部门汇报,立即启动防汛抢险预案,指挥人员和抢险队伍、机械第一时间赶到灾情现场抢险,第一时间调集抢险应急车转移特殊货物、特殊人群。灾情发生后24小时内,把灾情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