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tlxnyncj/2023-00668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铁岭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3-02-16
标  题: 《铁岭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3-03

《铁岭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省50条和县69条具体举措落实落细,根据铁岭县安全生产委员会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农业领域工作实际和生产特点,于2023年2月16日形成《铁岭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确保我县农业系统安全稳定。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以强化企事业单位及经营者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治理和宣教“三项行动”,及时发现和化解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促进现代农业安全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当前大的安全形势,结合我县农业安全形势,通过和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心主任、执法队副队长沟通,初步拟定《铁岭县202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通过会议研究,形成征求意见、修订,最终形成本方案。

  四、工作目标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指导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认真落实《铁岭县政府安全生产职责规定》和《铁岭县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切实解决安全监管中存在的问题。

  五、主要内容(任务)

  明确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和具体检查内容;组织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检查活动;认真做好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时节的安全监管工作;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及时上报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及统计信息。

  六、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坚持“抓生产必须抓安全”的理念,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和实施方案,要进一步明确任务,逐级落实工作责任,细化进度安排。

  2、突出工作重点。对突出问题、重大事故隐患要加强排查力度;对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深化整治效果,着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3、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各经营主体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强化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安全投入、安全管理、技术装备、教育培训等措施落实到位,及时解决安全生产中遇到的突出问题。

  4、发动广泛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传单、短信、微信、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向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及农民群众推动安全生产提示,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和防范常识,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

  5、完善应急管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本系统突发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提高应对安全事故能力,建立统一指挥、职责明确、反应迅速、处置有力、依法规范的应急处置体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