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tlxbqzxrmzf/2023-06733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铁岭县白旗寨乡人民政府,铁岭县白旗寨乡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11-17
标  题: 白旗寨满族乡2023年度松科树木除治监管方案
发文字号: 白政发〔2023〕20号 发布日期: 2023-11-21

白旗寨满族乡2023年度松科树木除治监管方案

白政发〔2023〕20号

  2020年以来,冬季雪灾频发,森林资源屡屡受灾,被雪压倒、被风吹倒现象极其严重,为了生态平衡,切实做好白旗寨满族乡2023年度松科树木除治监管工作,严防木材流失,坚决遏制松科“松材线虫”病疫情扩散蔓延,保护白旗寨满族乡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确保白旗寨乡正常稳定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2022年版)〉的通知》(林生发[2021]93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 <松材线虫病生态灾害督办追责办法> 的通知》(林生发[2019]55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重新修订的 <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 的通知》(林生发[2018]117号)、《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 <辽宁省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利用监督管理办法(暂行)> 的通知》(辽林草字[2019]2号)、《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辽林草明电[2021]85号)等法规和文件要求,按照上级林业主管部门对松科树木除治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其他地区工作经验和白旗寨满族乡实际,特制定本监管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监管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思想,以减轻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损失为目标,按照十九大提出的生态治国理念,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明确“谁经营,谁防治”的责任制度,加强政府组织领导,落实防治目标责任,为有效防止松科树木“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保护森林资源安全打下坚实的生态物质基础。

  (二)监管原则

  1.坚持突出重点、严密检疫封锁、彻底治理、全面防控的原则。

  2.坚持政府主导、属地负责、部门协作、联防联治的原则。

  3.坚持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建立长效防控机制的原则。

  4.严把松科树木源头和区域的监管工作,防止松科树木流失。

  二、工作任务

  对年度内松科树木处置范围共涉及6个小班,具体情况如下:孤家子村、夹河厂村、阿达村,发生总面积136.95亩、总株数3086株、蓄积663.26立方米, (现场除治以实际作业为准)采取皆伐、抚育。对木材的处置作业情况进行全程监管,确保清理率达到100%,除害率100%。

  三、职责分工

  (一)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白旗寨满族乡松科树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乡长担任,副组长由副书记担任,成员单位包括:林业站、财政所、政府办、派出所、各村等部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林业站站长担任,副主任由林业站副站长兼任负责,根据预测和变化情况,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决定松科树木除治工作的重要事项和重大决策,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职责与任务,部署和检查除治方案实施情况,统一指挥全乡松科树木处置工作。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

  负责贯彻落实省、市、县领导的指示和传达有关会议精神,承办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一是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与任务,明确监管主要负责人。二是协调解决除治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问题。三是对除治工作质量、进度、做法等进行监管、检查和业务指导。四是做好松科树木除治工作的宣传,让广大群众认识到松科“松材线虫病”疫情的严重性。五是做好松科树木除治档案的存档工作。六是对除治工作进行检查指导,组织验收小组对除治小班进行验收。

  (三)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负责本辖区内松科树木处置的指挥和监管工作,配合县森防部门对辖区内的场所和区域内的相关设施等进行检疫处理;负责辖区内的植物检疫检查工作,对违规调运松科植物的单位和个人立即上报到铁岭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局)进行处理;负责为“防控工作”提供保障,及时调配处理所需人员、交通工具等;负责松科树木的收集、汇总报送、对外宣传和引导工作。负责对辖区内除治工作的现场监管工作。负责与宣传等相关部门之间的联络与沟通;负责乡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负责组织监测普查队伍;负责对监测普查队伍的技术指导和培训;负责组织专门除治队伍。

  (四)各村村委会主要职责

  负责本村松科树木所有权界定及松科树木采伐过程中所占用的耕地、道路保障责任;对在松科树木采伐工作中出现的阻挡、干扰、破坏正常采伐、运输等工作的行为进行及时劝阻,保证区域内松科树木除治工作正常进行。

  四、监管措施

  (一)要按照省林草局备案审批的《铁岭县松材线虫病防治实施方案(2022-2023年度)》要求对松科树木防治工作进行巡查、监管。

  (二)对年度内的除治任务,按照技术规程要求进行严格监管。

  1.明确到责任人包括松科树木采伐、运输、粉碎、清理山场等,上报铁岭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备案。

  2.对除治工作的时间进行监管,确保在2023年年底全部除治完成。

  3.山上松科树木伐除监管(由林业站副站长曹俊东负责)

  对松科树木采伐作业进行现场检查和技术指导。伐根高度不得超过5cm。现场伐除监管员及时登记《现场伐除管理台账》,松科树木采伐结束后,由相关人员对松科树木进行检尺验收工作。

  4.山下垛场监管(由林业站副站长曹俊东负责)

  运至山下的松科树木要集中造材、堆放,尽量保证当天运至疫木加工企业,因特殊原因不能外运的,监管人要做到24小时监管,确保疫木不流失。山下木材装车外运前,要有监管人签字的转运单,方可外运,监管人每日要登记垛场监管台账。

  5.转运监管(由林业站站员李宇骞、许文明负责)

  采伐的松科树木木材检尺员2人,对装上车的松科树木进行检尺,并填写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监制的《疫木转运单》,一车一单。松科树木运输过程中要捆紧扎牢,由专人(林业站站员李宇骞、许文明)负责随车押运疫木,按规定时间规定路线送到白旗寨满族乡大河西村除害处理地点粉碎或削片处理,确保松科树木运输安全。松科树木运抵除害处理地点后,押运员与驻厂监管员(林业站站长吴富鹏负责)应同时监管卸载,清点卸载数量,并依据《疫木转运单》填写《疫木入场管理台账》。

  6.疫木加工企业粉碎点监管(由林业站站长吴富鹏负责)

  疫木加工企业粉碎点监管工作由(林业站站长吴富鹏和加工粉碎企业郑亚杰)共同负责。企业监管人员与木材押运人员进行无缝对接,同时监管卸载,清点卸载数量,签收转运单,每日接收木材进行登记台账;检查木材粉碎(削片)质量,督促企业加快处置进度;粉碎场安装手机app软件,县、乡两级全天候实时视频监控。监管人员旁站式监管除害过程,严防疫木流失,监控视频,保证24小时开机,并做好视频存档工作。

白旗寨满族乡松科树木除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施庆峰 乡 长

  副组长:郑江龙 党委副书记

  成 员:吴富鹏 林业站站长

      刘茂宏 政府办主任

      兴艳涛 财政所所长

      亢玉江 派出所所长

      林长江 国营林场场长

      曹俊东 林业站副站长

      尹百柱 林业站站员

      许文明 林业站站员

      李宇骞 林业站站员

      迟晓萍 夹河厂村支部书记

      佟明芬 孤家子村支部书记

      刘玉香 通州村支部书记

      张树强 阿达村支部书记

      付汉臣 腰寨子村支部书记

      张春娟 山城沟村支部书记

      王维海 大河西村支部书记

      朱 勇 白旗寨村支部书记

      林春红 哈尔边村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吴富鹏同志兼任。

  铁岭县白旗寨满族乡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动画解读

政务访谈
新闻发布会

政策咨询
  • 您可以通过查看政策解读材料进一步了解政策内容,如有其他问题,欢迎拨打下方的政策咨询电话,或拨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进行咨询,您也可以点击"我要问"提交线上咨询申请。
  • 我要问
电话咨询

文件下载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动画解读

政务访谈
新闻发布会

政策咨询
  • 您可以通过查看政策解读材料进一步了解政策内容,如有其他问题,欢迎拨打下方的政策咨询电话,或拨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进行咨询,您也可以点击"我要问"提交线上咨询申请。
  • 我要问
电话咨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