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胜利的旗帜飘扬在千家万户——盛峰嘉苑社区一期B区防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社区防控一直是疫情防控最基础、最重要、最艰巨的工作,是推动防控措施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的地方。位于铁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盛峰嘉苑社区现住居民3400余户,人口8200多人,社区党员366人。其中一期B区共14栋楼,711户居民,1300余人。11月18日,新冠疫情在铁岭爆发以来,盛峰嘉苑社区一期B区认真贯彻铁岭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迅速进入紧张有序的工作状态,社区工作人员、铁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机关包保单位和下沉党员干部以及志愿者都全力投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疫情三年,盛峰嘉苑社区一期B区的防疫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成了名副其实的“无疫”片区。

  完善组织机构,践行“初心”,将使命担在肩上。

  按照市县区“扁平化”防控工作要求,成立盛峰嘉苑社区应对新冠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8个工作小组。在铁岭县委组织部派驻的疫情指导组指导下,核酸检测组、追阳组、流调组、转运组、封控组、消杀组、保供组、值守巡逻组。组织社区网格员,区域管控人员其中包括由铁岭县委组织部派驻的疫情指导组人员、市县突击队员、管委会下沉党员干部、社区党员、志愿者和物业人员,合计80余人守专岗、设专人、负专责,参与防控工作,形成了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全面摸排登记,践行“细心”,将责任落到行动。

  开展地毯式排查,以网格为单位,首先由社区网格员在网格内开展一家一户电话排查,对于无法联系上的人员,由工作人员入户进行排查,对于仍然无法联系上的人员,在其家门口张贴温馨提示,以便第一时间和社区取得联系。每天近乎24小时轮转工作,累计电话排查700余户,上门摸排49户,张贴温馨提示12张。

  强力宣传引导,践行“热心”,将温情围在身边。

  面对疫情的突发态势,社区按照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方式强力宣传防疫知识、政府公告、网格化管控等内容,确保群众人人知晓。对小区居民进行劝导,不聚集、戴口罩。特别加强片区管理,在公开宣传栏、小区楼道口张贴通告,引导居民无特殊需求不得外出,确需外出的必须做好自我防护,并进行登记,切实把疫情防控推进落实到每户家庭和每个居民,营造了良好的防控氛围。

  加强消杀防疫,践行“安心”,将危险化为无形。

  每天由消杀组统一组织消杀员对小区重点区域、公共管理区域开展一次消杀工作,并设立专门的废弃物收集桶,引导居民将废弃口罩必须扔到废弃口罩收集桶。核酸检测废弃医用物资也由专门人员通过专业化操作及时打包清运处理。

  为民热情服务,践行“暖心”,将真情送到心里。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争中,市委组织部给基层工作人员和群众送来了党的关怀,发放了棉大衣、暖宝和暖贴。社区还联系了爱心企业参与其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位于小区大门口的桃李食品公司供应点人员看到防控工作人员很辛苦,为工作人员送来了面包等食品。下沉党员“爬楼”为居家隔离人员及时送去了免费蔬菜包,解决无法买菜之困。有居民对工作人员说,看你们起早贪黑的忙,你们都快成为咱小区的人了。疫情防控期间,几乎每天都会有群众遇到急需解决的问题,工作人员“各显其能”,成了快递员、送药员、跑腿员、联络员,耐心细致的为人民群众传递着爱心和温暖。

  当前全市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盛峰嘉苑社区一期B区疫情防控工作组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增强信心、凝聚力量,筑牢社区疫情“先锋岗”“防控网”“定心盘”,坚决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让人民群众更放心、更安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