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铁岭县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

  一、发布环节

  下面,由我发布铁岭县8个重点实事工程。

  项目一:农村道路提升工程。

  具体内容:该项目为农村公路新建及维修改造,预计投入3500万元,建设改造96公里,惠及14个乡镇、沿线42个村。目前已完成工程施工图设计和招投标工作。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百姓“出行难、运输难”问题。

  该项目将于2021年12月底前完成。

  责任单位为铁岭县交通运输局,责任人为铁岭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政府副县长高焱燊同志。

  项目二:“新三线”三期建设工程。

  具体内容:该项目总投资8615.1万元,分两个标段施工,对原有县级公路进行加宽和改线,铺设黑色路面19.3公里、路面宽9米,其中含桥梁4座、107延长米。项目建成后,将彻底畅通我县西部运输通道,便利的交通也将辐射带动当地特别是沿线百姓致富增收。

  该项目将于2021年12月底前完成。

  责任单位为铁岭县交通运输局,责任人为铁岭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政府副县长高焱燊同志。

  项目三:凡河灌区衬砌工程。

  具体内容:该项目投资500万元,实施凡河灌区山咀子干渠05支渠渠道衬砌工程,长度3000米。项目通过渠首改造、渠道衬砌、渠系建筑物改造、计量设施安装等措施,满足灌区灌溉要求,保证粮食安全。同时,通过此次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进一步完善我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水稻种植水源。

  目前该项目已完工。

  责任单位为铁岭县水利局,责任人为铁岭县政府副县长金岭同志。

  项目四:多媒体教学设备采购工程。

  具体内容:为加强学校硬件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向上争取318万元薄弱学校改造提升资金,计划为12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采购多媒体教学设备133套。项目工后,将有效提升我县农村学校教学水平和质量。

  该项目将于2021年12月底前完成。

  责任单位为铁岭县教育局,责任人为铁岭县政府副县长崔萍同志。

  项目五:公安局社区外事服务窗口改造工程。

  具体内容:对铁岭县公安局东配楼部分区域进行改造升级,建设1500平方米高标准执法办案中心及外事服务大厅。目前一层砌筑抹灰和二层地热、卫生间防水、消防、空调、新风系统基本均已完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我县政务服务效能,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该项目将于2021年10月底前完成。

  责任单位为铁岭县公安局,责任人为铁岭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尹金宏同志。

  项目六: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具体内容:将我县位于银州区工人街片区、柴河街片区等5个片区的66栋楼,列入2021年改造计划,对小区道路、污水管线、供热管网和通讯线路等进行综合改造。项目建成后,将着力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让3309户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该项目将于2021年12月底完成。

  责任单位为铁岭县住建局,责任人为铁岭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黎光同志。

  项目七:群众信息采集工程。

  具体内容:在全县14个乡镇、217个行政村开展常住人口信息、流动人口信息、房屋信息及重点人群等信息采集工作,推进信息化建设,最终形成以人找房、以人找车、以房找人,动态精准管控的治理模式。

  该项目将于2021年12月底完成。

  责任单位为铁岭县委政法委,责任人为铁岭县委政法委副书记赵宏伟同志。

  项目八:“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县”建设工程。

  具体内容:积极对接省内高校和省级专业学会,促成辽宁工业大学、辽宁省农科院、辽宁省生命科学学会等省内高校院所与铁岭县达成合作,建立专家工作站2个,学会服务站4个,提供成果转化和技术支持。

  该项目将于2021年12月底前完成。

  责任单位为铁岭县委组织部,责任人为铁岭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秀彪同志。

  二、记者提问环节

  (记者:您好,我是铁岭日报的记者,我就铁岭县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进行提问。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此项工程是如何开展的,后期如何对老旧小区进行管理维护?)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铁岭县委副书记刘长利同志回答)

  刘长利:感谢铁岭日报社记者的提问。衣食住行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是最基本的民生。为此,铁岭县高度重视,将老旧小区改造列为重点实事项目,下大力气抓好抓实。今年,我县计划投资4700余万元,对5个片区进行集中改造,全面提升居住环境。其中包括铺设道路7.8万平方米,改造污水管线9000米、供热管网5100米、通讯线路7000米,安装照明237套,绿化2万余平方米。为确保工程符合民意民需,我县在计划之初,对小区居民进行了入户走访,征求意见建议,并邀请业主代表和党员代表,积极参与小区改造。梳理相关意见后,我县聘请专业机构制定了改造实施方案,并向小区居民进行了公示。目前已完成招投标工作,预计7月中旬正式施工。

  下一步,我县将按照改造方案,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合理安排工程时序,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居民日常生活造成的影响。同时,严格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制,加强对维修改造项目的监管,坚持文明施工、安全施工,确保建设标准和安全质量。此外,我县将对老旧小区实行长效治理机制,着力解决老旧小区停车管理、日常管理、维修养护等方面的难点问题,通过“社会物业公司+政府兜底管理”的“双保险”模式,抓好改造后物业管理工作,避免出现改后无管再乱的现象。

  谢谢。

  (记者:您好,我是铁岭日报的记者,我就“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县”建设工程进行提问。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建设“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县”的目的意义,下一步将如何推进“示范县”建设落实落地?)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铁岭县委副书记刘长利同志回答)

  刘长利:感谢铁岭日报社记者的提问。辽宁省“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县”创建工作是省委组织部和省科协,推进省级科研单位人才助力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引导省级专业学会为企业等基层单位提供科技人才精准服务,搭建创新驱动助力服务平台,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科技助力和人才支撑。2018年8月,铁岭县正式被省科协批准为辽宁省“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县”,成为全省第一批、铁岭市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县区。通过三年来与省内各科研院所合作,目前,铁岭县已建成学会服务站7个、专家工作站6个,柔性引进专家教授35人,在焊接技术、土壤改良、生物菌剂应用、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得到了先进的技术支持和指导,产生了非常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县”建设,全方位加深与省级专业学会的沟通与合作,通过举办“专家教授基层行”活动、有针对性地引进专业型人才、开展“产学研”对接工作,巩固现有农业、林业、环保等领域合作基础,扩大与省级学会的合作专业范围,推动双方合作在经济社会更多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

  谢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