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主持人:今天上午,我们在这里举办铁岭县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强调,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现在,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国家、省、市要求部署,我县要不失时机抓好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今天我们请到了铁岭县工业和信息化局高玉玮副局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刘贺吉副局长发布介绍助力全县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举措。首先,请县工业和信息化局高玉玮副局长介绍目前我县复工复产企业数量及现状。

  高局长:大家好,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部署要求,我县始终坚持防护为先,在各种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尽快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企业达产达效。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县已复工复产企业508户,复工率7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7.6%。九三粮油、东北丰化肥等重点企业生产运营状况良好,产能恢复率接近100%。

  主持人:下面,请高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在确保企业及员工安全有序复工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以及针对我县经济情况而制定的特殊政策?

  高局长:2月20日,省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了《企业及员工疫情防控措施20条(第二版)》,我们第一时间将企业复产“十到位”、员工复工“十必须”向企业进行宣传传达,要求企业必须在满足相关要求的前提下开展复工复产,并不定期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责令限期整改,确保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从支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我县充分发挥“千人帮千企”、县级领导包扶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以及“1+1+1”工作机制作用,形成全方位精准帮扶和服务保障工作体系,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问题。

  在落实支持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若干政策“省25条”和“市15条”的基础上,我县制定了《铁岭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措施》(铁县政发[2020]1号)。从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信贷融资成本、援企稳岗、缓缴社会保险费、降低用电成本等15个方面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企业达产达效。

  为解决企业疫情期间的实际问题,我局积极协调省、市工信部门为企业订购低价口罩。先后分四批为双树子煤矿、铁岭贵鑫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辽宁帝德科技有限公司和铁岭大伙房水泥有限公司等38家企业协调口罩12250个,解决了企业口罩短缺的燃眉之急;帮助康泰消毒剂有限公司解决塑料容器短缺的问题;为九三粮油申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及信贷资金需求;为红印铁矿申请电费延期缴纳政策。

  与此同时,一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方式认真开展复工复产企业的疫情检查。线上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复产企业动态数据库,从返岗员工构成、防疫物资库存和日消耗等几个方面掌握企业每日防疫动态。线下到复工复产企业实地走访,按照《铁岭县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自查(检查)表》内容巡回检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及时整改。二是会同统计局、供电公司、各乡镇对复工复产企业经济运行数据加强调度,通过分析产值、用电量等情况,为市、县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为企业平稳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主持人:下面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刘贺吉副局长为我们介绍针对当前我县复工复产企业用工需求以及农民工返岗复工情况,人社局做了哪些保障性工作。

  刘局长:大家好,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铁岭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市、县关于疫情期间做好有关就业工作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方式,创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就业服务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我们安排专人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随时掌握县域内企业用工需求,通过多种形式为需求岗位企业和求职者搭建岗位对接平台,采用“不见面”招聘服务,实现县域内百姓就近就地就业。一是通过铁岭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铁岭县新闻综合频道、广播调频FM88.0电台刊播,铁岭县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今日铁岭县手机客户端推送,人社部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推送等方式免费动态发布。二是与市人社部门对接,帮助企业通过辽宁人事人才网和其他人力资源机构代为招聘。三是发动企业和求职者通过“铁岭市人力资源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手机APP开展求职招聘,实现点对点精准对接。截至目前,共征集有用工需求的企业63家,为企业解决用工696人。

  (二)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我们充分利用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推进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成立了铁岭县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联动工作小组,强化落实分级服务保障责任,全面建立工作对接协调机制,实现农民工输出有组织、健康有检测、承运有防护,到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一是开展全县农民工返岗返乡情况摸底排查,建立了铁岭县实名制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数据库,做好返岗农民工实名制相关信息。二是通过广播电视、官方网站、微信和“就业人才直通车”等渠道,广泛宣传推介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平台,畅通报名和服务渠道。三是指导辖区内企业登录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填写本企业滞留在外地的需返岗员工相关信息。四是与市人社部门协调联动,点对点对接复工企业,持续跟踪、了解用工需求。先后到李千户、凡河等乡镇走访调研,与农民工开展座谈,实地了解农民工返岗情况,更加有针对性地提供帮扶举措,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三)全面做好稳就业工作。为进一步推进疫情期间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工作,发挥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作用,我局全力做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工作。一是落实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对中小微企业申请稳岗返还的企业裁员率由4.76%放宽至5.5%;对30人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的20%,同时将税率降至1%的政策期限延长至2021年8月31日。截至目前,已对14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共计60余万元,即将对2家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资金379余万元。二是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在停工期、恢复期组织一线职工,参加线上职业培训的可申领培训补贴(300元/人),目前有铁岭中油机械设备制造、九三粮油、中德电缆等企业即将开展中小微企业线上培训。三是通过扶贫载体和村级公益性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截至目前,已有3家扶贫载体吸纳贫困劳动力63人。即将开发12个贫困村村级公益性岗位60个。

  主持人:疫情期间,人社局出台哪些便民利民举措来服务有办理业务需求的市民。

  刘局长:疫情期间,我局为减少人员聚集,改进招聘会、培训等活动组织形式,通过网上办、电话办、预约办等方式,重点推进了“不见面审批”业务。我们全面优化和畅通线上渠道,通过邮政EMS专递、电子邮箱、微信视频等方式,开通了毕业生开具档案证明、毕业生调转档案、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年审、职业技能鉴定报名、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贫困劳动力)社会保险补贴申报、技能提升补贴办理、失业保险金申领、《就业失业证》办理、就业失业登记、劳动用工备案、就业见习补贴申报、档案接转及出具各类证明材料12项线上服务工作,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办理业务。疫情期间,网上办理就业创业证34人,现场预约办理97人。

  主持人:感谢县工业与信息化局高玉玮副局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刘贺吉副局长的介绍,我们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