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六稳”“六保”全面落实“稳就业、保居民就业”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主持人: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政务访谈,我是主持人王宁宁。为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6月3日辽宁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扩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铁岭县聚焦年初目标任务,各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破解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困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天我们请来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服务中心人才办主任李东恒,和我们聊一聊作为“六稳”“六保”工作之首和任务之首的“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方面,我县都做了哪些卓有成效的工作。你好,李主任。

  李东恒:主持人好,全县网友朋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够来到政务访谈栏目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第三季度马上就要结束了,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县有关“六稳”“六保”总体的工作安排进展如何?

  李东恒:今年,党中央和国务院明确指出要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并提出“六保”任务。我们铁岭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有条不紊地全面开展稳岗返还、就业帮扶、技能提升、就业扶贫等工作,就目前来看成效还是非常显著的。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咱们铁岭县一直是坚持“三个上门”服务政策,能请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下咱们是如何落实这“三个上门”服务政策的吗?

  李东恒:就业一直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社会进步的“稳定器”。我县下大力气狠抓援企稳岗制度,本着“服务周到、有事即到、无事不扰”原则,通过政策宣讲、实地走访、电话答疑、微信沟通等方式指导企业用好、用活、用足各项惠企利企政策。将就业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切实贯彻上门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解难题。

  主持人:恩,从您掌握到的情况来看,我县受益企业和受益人数大概是怎样的?

  李东恒:今年以来,我们相继走访了中德电缆、津达线缆、长飞光纤、长青环保、三峰木业、东北丰专用肥、大伙房水泥等县域内规上、高新、瞪羚企业126户,上门服务企业230余次。落实稳岗返还168.77万元,受益企业111户,受益人数6162人;落实应急性稳岗返还611.23万元,受益企业5户,受益人数1033人;同时正在审核应急性稳岗返还企业9户,预计发放政策资金619.96万元;落实人才奖补政策奖励资金488万元,受益人数150人,其中研究生19人、本科生131人。有效确保企业稳定岗位,夯实人才基础,助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主持人: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大部分企业停工停产,务工人员滞留在家,不只是企业受到了经济损失,也给很多家庭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对于应对和缓解疫情带来的这方面影响,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李东恒:这次疫情来的比较突然,也比较凶猛,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中小企业作为吸纳就业的主体,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有助于带动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只有通过稳企业、稳经济、稳就业才能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疫情期间,我们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与企业联系,收集整理发布企业人才需求和用工信息;解除封闭后,带领急需招工企业深入全县各镇村开展现场招聘。

  截至目前,我们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铁岭日报、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电子屏及人力资源市场等渠道线上发布招聘信息1100余条;带领急需招工企业深入凡河镇、阿吉镇、大甸子镇、横道镇、熊官屯镇、平顶堡镇、李千户镇等7个乡镇120余个村屯开展现场宣传招聘,发放企业用工需求手册及宣传单11500余份。同时在凡河镇、熊官屯镇、蔡牛镇、鸡冠山乡及莲花湖街道天水丰汇社区、钟山柳岸社区,如意湖街道新鸿国际社区成功举办“送岗位下乡”、“送岗位进社区”专场招聘活动7场,共组织参会企业113户,提供招聘岗位5612个,登记求职人员1856人,达成就业意向1126人,有效缓解了企业招工难用工荒等实际问题。通过我们的努力,不仅实现了人才、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还解决了企业迫切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

  主持人:解决了企业的复工用工需求,我们还要关注到我县的贫困人口,他们的就业安置问题可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

  李东恒:没错,我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60人。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本着“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原则,发挥行业特点和部门优势,狠抓“六个一批”落实,即通过组织招聘会推荐一批、技能培训输出一批、发展扶贫载体吸纳一批、事业单位考试招聘一批、通过自主择业安置一批、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一批等方式确保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目前,我们已通过就业扶贫帮扶了706人,其中,自主择业387人,扶贫载体吸纳51人,公益性岗位安置257人,高校毕业生子女政策性安置11人。

  主持人:咱们有句口号叫“扶贫先扶智”,技术扶贫更适应当今的社会需求,那从提升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和就业水平方面,我们都做了哪些相关方面的工作呢?

  李东恒:按照《铁岭县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精神,我们通过职业培训、以工代训、线上培训等手段帮助劳动者提升就业能力,多渠道扩大、实现就业。截至目前,我县开展线上培训企业22户,培训人数4650人;开展以工代训扶贫载体3家,培训人数44人;开展职业培训学校5家,培训人数271人。

  主持人:今年疫情的爆发,我县经济发展形势充满了严峻性和复杂性,困难和挑战也是前所未有。而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越是形势复杂、困难加大,越要坚定信心。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全县职能部门相互协调配合的有力保障下,我们一定能够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不断培育和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更能够完成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感谢李东恒主任的到来,也感谢大家的收看,让我们下期再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