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拴心留才”方能“近悦远来” 铁岭县高质量筑巢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0日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近年来,铁岭县始终把人才工作作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程强力推进,着力打造创新生态、创新平台、创新人才,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发出了识才、爱才、敬才的承诺,以真心实意、真招实举打造“拴心留才”的良好环境,鼓足了让人才“近悦远来”的诚意和底气。

  1月4日,虽然天气寒冷,来自乌克兰的两名博士专家却感受到了来自铁岭人民的热情。为进一步增强海外专家的认同感、亲近感和归属感,铁岭县委组织部为服务人才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铁岭县中心医院为两名乌克兰专家量身定制高标准专属体检,全程开通就医“绿色通道”。铁岭县中心医院党委书记连莲表示,医院将全面做好海外专家的医疗保障服务工作,不仅为他们配备了专属家庭医生,还建立了个人档案,以便做好后期跟踪服务,为海外专家健康全力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抢抓海外人才“窗口期”,精准有效做好海外引才工作,近年来,我市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创新举措,通过举办“一带一路”辽宁(铁岭)科技创新合作周活动,高质量搭建引才渠道。科创周活动中,辽宁新华阳伟业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顺利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成功对接,并全职引进两名博士专家到铁岭县工作。如今,在两名海外专家的加持赋能下,新华阳的金属复合材料技术跃升为国际国内领先水平,成为日本三菱、英国伍德等国际知名企业的全球供应商,产品远销至加拿大、日本、韩国以及中东等国家和地区。

  一个地区的人才环境好不好?用人企业最有发言权。辽宁新华阳伟业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峰深有感触地说:“非常感谢铁岭县委组织部的真情服务,这种全面又贴心的人才服务暖到了专家和企业,坚定了我们专心科研、乐业扎根的信心。”

  引得人才来,留才是关键。为全面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铁岭县出台《贯彻落实<实施“辽北英才”计划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从支持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大“青年人才”集聚力度、吸纳行业精英人才、支持人才参与项目研发等9个方面强化政策支持,特别聚焦人才服务保障,在创新创业、安家落户、子女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待遇,不断拓宽人才服务保障的覆盖面,切实以最高礼遇致敬人才、最大诚意汇聚人才、最真情感服务人才、最优保障成就人才。

  三年来,铁岭县全职引进博士、副高等高层次人才18人,高校毕业生420人,通过以商引才、以才招商等方式,引进了东北丰专用肥微生物增效肥料等8个“带土移植”项目团队。陆平机器、中德电缆、贵鑫环保三家企业相关技术入选省“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同时与东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等20所高校院所开展校地校企合作,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100余人次,引进新技术10余项,破解技术难题30多个,有力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

  当今社会,人才竞争已不仅仅是单纯的薪酬待遇比拼,而是日益演变成人才发展环境的较量。以“优生态”理念留才,才能更好打造“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宜居栖所。铁岭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铁岭县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人才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坚持“高精尖”定位,精心组织新一轮人才工程,进一步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全面营造“拴心留才,近悦远来”的创新创业人才发展环境,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