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县2020年度脱贫攻坚任务计划 完成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岭县严格对照年初制定的《铁岭县2020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开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现将我县2020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说明如下。

一、总体情况

铁岭县共有省级贫困村1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249户2660人,累计实现全部12个贫困村销号、贫困人口2660人全部脱贫,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其中,2020年完成贫困人口脱贫280人,其中鸡冠山乡36户、90人;熊官屯镇6户、11人;阿吉镇7户、18人;大甸子镇25户、45人;镇西堡镇13户、27人;双井子镇17户、36人;平顶堡镇6户、13人;李千户镇12户、17人;白旗寨乡3户、6人;横道镇5户、9人;蔡牛镇4户、8人,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全部达到5000元以上。

二、“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措施落实情况

(一)产业扶贫方面

共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797.297万元开发产业扶贫项目7个,分别为中德创新农业示范项目385.38万元、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扶贫项目1259.942万元、乡镇种养殖项目30万元、丽芊电子商务扶贫项目50万元、自主养殖扶贫项目6.975万元、鸡冠山乡辣椒种植项目25万元、鸡冠山乡扶贫产业基地项目40万元。全部产业扶贫项目均已完工并进行验收,产业项目分红覆盖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2660人,贫困户最低分红500元/人,带动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提升至5000元以上。

(二)危房改造方面

全县危房排查和鉴定工作全面完成,共排查出危房改造户11户(其中C级危房3户、二次改造1户、D级危房5户、二次改造2户)。3月份全面开工建设,6月末C、D级危房已全面完成改造和验收。根据6月9日召开的全市脱贫攻坚“五个一批”工作推进会议要求,下半年新核验出的4户D级危房翻建、24户无房户新建工作已于8月末全面完成。

(三)饮水安全方面

几年来共投入饮水工程项目资金5092万元,建设改造扶贫饮水工程38处,涉及12个乡镇,46个村,累计解决557户、1393名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目前我县全部2660名贫困人口均能保证饮水安全。

(四)教育扶贫方面

教育部门始终坚持以不让每个孩子因贫失学为目标,以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优先享受各项资助政策为原则,扎实开展扶贫助学各项工作,累计完成全县学前至中职建档立卡学生102万元助学资金的发放,惠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032人次。

(五)就业扶贫方面

截至目前,人社部门累计协调安排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18人,通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招聘考试实现就业6人。2020年事业单位公益性岗位安置2人。2020年应届毕业生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已有3人顺利通过面试,待体检、公示合格后实现就业。累计开发公益岗位247个,其中人社部门开发贫困村公益岗位44个,临时性乡村公益岗位43个,同时各乡镇开发其他村级公益岗位160个,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六)低保兜底方面

我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249户2660人,目前已完成社会保障兜底794户1415人,包括低保745户1339人、五保48户74人、孤儿1户2人,社会救助兜底率达到53.2%。

(七)健康扶贫方面

一是办理慢性病证。为全县符合办理慢性病证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累计办理了慢性病证714人、两病症597人。二是落实医疗减免政策。几年来县中心医院共收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1927人次,减免费用47.12万元,其中门诊666人次,门诊减免2.74万元;住院1261人次,住院减免44.38万元。

三、工作亮点

1.开展县直领导帮扶工作。为确保我县未脱贫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年初确定由铁岭县70名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帮扶全部134户280名预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切实压实领导干部帮扶责任,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形成“县领导+乡镇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志愿者”的帮扶体系,有效提升帮扶成色。

2.开展铁岭县脱贫攻坚督导工作。铁岭县于2020年4月初成立铁岭县脱贫攻坚专项督导组。4月27日,由县委副书记、纪检委书记、组织部长牵头,成立三个督导小组,带领两办督查室、组织部、民政局、住建局、扶贫办,通过遍访乡镇实地调研、走村入户现场查看和开展座谈的方式,督导遍访全县14个乡镇、抽查有贫困户的村和贫困户,切实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导工作。督导组经过深入督导检查,梳理出我县脱贫攻坚方面在驻村干部工作、低保户动态信息掌握、贫困户基础档案材料等三个方面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和疏漏,各督导组每日召开小组总结会并现场向乡镇反馈发现的各类问题,各乡镇均严格按照问题反馈清单立行立改,有效提升脱贫攻坚质量。6月29日起,三个督导小组利用一周的时间,到各乡镇开展了脱贫攻坚督导检查“回头看”工作,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

3.着力抓好脱贫攻坚普查互查工作。按照省市有关决策部署,根据《铁岭市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方案》要求,铁岭县7月10日起,先后召开三次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会议,动员、培训和调度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一是7月11日至17日完成铁岭县脱贫攻坚自查工作;二是7月17日至24日组织479名普查工作人员完成铁岭县脱贫攻坚交叉互查工作。三是为保证我县普查出的8类问题按时整改到位,顺利通过省和国家各项验收,8月12日至17日,铁岭县又成立14个乡镇普查小组开展了乡镇脱贫攻坚交叉互查工作。目前各类普查工作均已顺利完成,确保了发现的各类问题立行立改,8月末前全部完成整改。

4.多次开展脱贫攻坚业务培训工作。年初以来,我县共开展了5次脱贫攻坚专题业务培训。5月26日,扶贫办通过钉钉平台直播对全县各乡镇扶贫办主任、各村书记、第一书记,针对脱贫攻坚基础档案和“五个一批”相关政策等内容进行脱贫攻坚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乡村两级扶贫干部业务能力。

5.创新开展辽宁中德农业创新示范项目。铁岭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积极调研本地农业创新项目企业,2020年4月经辽宁寰宇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权威论证,投入扶贫资金225.9万元开发辽宁中德农业创新示范项目。项目充分利用农业和光伏互补特点,将太阳能光伏发电同农业种养殖相结合,建设40亩综合种养农场,建设鸡棚、鹅棚20栋、养殖芯片溜达鸡10000只、溜达鹅2000只,种植寒富苹果树100棵、野生猕猴桃500棵,通过养鸡养鹅改良土壤,综合发展光伏板下经济。该项目通过投入扶贫资金10%比例分红带动贫困户增收,同时能够带动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务工就业。

6.开发实施乡镇种养殖扶贫项目。铁岭县为切实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有效激发贫困户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一是按照《关于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期间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辽扶贫办发〔2020〕7号)文件精神,铁岭县投入省级扶贫资金30万元,为铁岭县26户在疫情期间自主发展牛、羊等养殖业和铁线莲等种植业的贫困户予以资金奖补,有效巩固和扩大贫困户自主发展种养殖的规模,激发贫困户自主脱贫内生动力;二是经统计有劳动能力和养殖意愿的贫困户,6月13日向贫困户免费发放鸡雏4650只,有效带动和提升全县10个乡镇127户贫困户脱贫动力和收入。三是残联针对我县贫困程度较深的鸡冠山乡残疾家庭贫困户开展种养殖专项帮扶行动。5月末,使用助残资金8万余元,为鸡冠山乡26户残疾家庭购买扶贫鸡雏1500余只、养殖大雁800余只、羊羔50余只;8月初,使用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资金37.5万元,为全县125户残疾家庭购买扶贫羊375只、猪150余头,同时根据走访了解贫困户需求,购买大量饲料、化肥,有效助力全县残疾贫困户脱贫增收。

7.“雷锋超市”助力脱贫攻坚。各乡镇均开展了“雷锋超市”扶贫助困工作,通过发放大量生产生活物资,使贫困户基本生活更加有了保障,在提高脱贫成色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8.开展“党建+我为农产品代言”行动。为着力破解疫情期间农特产品的滞销问题,组织部联合团县委创新采取短视频推介、多网直播推送等方式,探寻域内各类农特产品销售新途径。省、市、县三级第一书记走进产业基地和蔬果大棚,直播带货应季农产品,并录制接地气短视频全网推送截至目前,我县选派干部通过电商平台共接到农产品订单4826份,售出各类果蔬、粮食等折合人民币145980元,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9.开展“红色关爱 邻里守望”活动。以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服务对象,按照“精准对接、就近就便、熟人熟地”的原则,乡镇组建“邻里守望小分队”,开展每日问候、爱心微信、跑腿代办、雷锋超市、生活管家、亲情陪伴、爱心课桌、电商带货、健康卫士、政策解答等工作。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了更加温馨全面的服务。

截至目前,铁岭县已按照年初计划,全面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销号,同时建立健全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有效巩固提升脱贫质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铁岭县扶贫办

                            2020年11月4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