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规划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8-03-20

规划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工作要求,现将规划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汇报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规划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落实方面,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马茗局长亲自分管,由办公室负总责,各股室分工负责具体开展。明确信息公开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依申请公开的工作程序和时限要求,规定了监督和保障相关措施等。由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收集汇总、统一公开和督查督办等事宜,设置专职人员1人。

  二是加强网站建设。规划局门户网于2015年已建设完成,设置了“政务公开”专栏,包含《工作动态》《党建宣传》《审批结果》《政策法规》《测绘管理》《规划公示》等6个栏目,网上公示平台和网上办公平台同时投入使用。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载体,始终保持网站运行稳定,信息公开及时,大力强化管理监管,严把质量关,并能够对网站栏目及内容进行及时调整和完善。截至2017年12月31日,除主动公开股室设置、工作只能及领导分工等内容外,共主动发布企业《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变更及审批结果公示等信息10余条。

  三是舆论宣传力度加大。普法宣传卓有成效,城乡规划意识不断增强。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推进建立县乡村全覆盖三级规划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城乡规划工作秩序,规划局先后在4月份和11月份两次深入全县15个乡镇场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和《铁岭市城乡规划条例》资料400余份,切实增强城乡规划管理意识,保障规划的科学性和权威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公务信息400余条,公开形式多种多样,包括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和微博、公示板、宣传单等,最大程度的做到政府信息公开。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公开行政审批信息。科学规范“三证一书”办理工作,制作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对本局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列明审批依据、审批流程、审批程序、前置要件、办理时限等。

  四、政策解读情况

  为进一步做好文件和信息解读工作,在重大决策出台后,规划局能够利用周五集中学习日认真解读,及时组织集中学习,以利于重大决策的执行。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虽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逐步完善和提高,但是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归纳起来有以下二个方面:一方面是在新形势下,我们在学习新知识、新载体上还不够扎实认真。另一方面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培训还有待加强。工作人员对政策吃的还不够透,在具体工作中还达不到熟练的程度,对有些信息该不该公开、公开到什么程度把握不准。今后一是将继续拓展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夯实信息公开基础,做到可公开信息全部公开,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二是做好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建立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保障机制,加强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整改和下一步保障工作,加强网站编辑部的作用,建立考评机制。三是组织做好相关培训工作。邀请有关专家讲课、座谈等多种形式,对局内各股室有关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