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铁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03-21
标  题: 铁岭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8-03-21

铁岭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铁岭县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要求,特编制铁岭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7年,我县全力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7〕22号)和《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辽政办〔2017〕22号文件精神的实施意见》(铁政办发〔2017〕31)文件,我县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将政务公开重点推进的各项工作,按职责分工,细化落实到了各乡镇和县级主要责任单位,做到任务明确,责任落实,保障了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000条,公开形式多种多样,包括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公示板、宣传单(手册)等,最大程度的做到政府信息公开。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我县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 围绕重点事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设了“重点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财政预决算、权责清单、行政执法、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国资信息、扶贫脱贫、社会救助、环境保护、教育卫生等17类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全年累计发布信息745条。另外,县政府门户网站还设有咨询栏,群众可随时提问,回复率达100%。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为了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政府信息,按照省、市要求,结合我县实际,认真编制了《铁岭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铁岭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网上发布,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申请方式等。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全年共办理建议提案151件,全部按相关要求进行予以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我县以网络平台为依托,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解读和转载重要政策措施,累计解读重要政策措施60篇。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在铁岭县门户网站建立了民意诉求专栏,方便群众进行咨询,全年答复群众咨询件6件。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依法依规公开3件。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复议、诉讼等情况。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组织机构建设情况。近年来,按照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我县进一步理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体制,切实落实了行政首长负责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县政府年度工作目标体系,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全县各乡镇、各部门也都按照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领导组织机构,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领导牵头,上下联动,各方参与,合力推进的政务公开领导体系。另外,县政府每年召开一次由各乡镇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对上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对下年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是学习培训情况。根据工作需要,县政府办公室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各单位也都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进行了不同形式的学习交流和培训。

  三是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情况。今年,我县组织各乡镇和各部门开展以营商环境为主题的“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累计发放宣传册500余册、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面对面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解读政策法规200余条。向市政务公开办上报活动信息100余条和图片等影像资料50余张。515活动日当天,政府办联合国网铁岭县供电公司开展政务宣传,累计发放宣传单1000张。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看到工作稳步推进和取得可喜成效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认识不够到位。少数部门对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够到位,措施不具体,在抓工作落实上有一定差距。二是信息公开不够全面。目前,多数部门能做到按照要求公开相关内容和办事结果,但普遍存在重内容、重结果、轻程序、轻过程;告知的多,互动的少;公开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比较多,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公开的少;公开结果多,公开过程少等问题。三是监督机制不健全、监督力度不够。一些部门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和抽查的少,个别部门对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够及时。

  十二、下步工作意见

  一是加大政务公开宣传教育力度。深化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通过会议、报纸、电视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提高乡镇和部门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

  二是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在工作开展中增强主动性,减少盲目性,克服随意性,按照《铁岭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方案》和《铁岭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方案》要求,督促各乡镇和各部门结合本单位实际,编制政务公开内容的详细分类目录,进一步提升政府运行透明度。

  三是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和方式。在公开内容上,要重点抓好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及其他重点领域内容的公开;在公开方式上,要广泛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同时,继续加强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增加一些与公众密切相关的服务项目,切实提高服务水平,达到信息透明、服务便捷和有利监督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