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公服中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8-03-21

公服中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铁岭县公共行政服务中心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辽宁省政务公开规定》要求,重点对十个重点领域方面信息进行公开。现将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深入开展政务公开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及时召开党委会议,成立了由中心主任曹宝民同志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负责中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规划、重大事项、重要文件的审核与决策,层层落实了领导责任,确保了中心政务公开顺利开展。

  2.继续开展“两集中、两到位”工作。2014年,我县已经开展了“两集中、两到位”工作,32个部门成立了审批办。2017年,我们对“两集中、两到位”开展了回头看,对存在项目虚进、授权不到位、窗口人员过少等情况的12个部门下发了整改通知书,重新签订了行政审批授权书,进驻项目共计223项,其中包括分中心68项,取消了29项审批项目,全年办件量共计8474件。

  3.网站普查整改情况。2017年,我们对服务中心门户网站委派了专人负责日常维护和信息上传工作,一年来,中心门户网站运行正常。

  4.加强学习培训。开展集中学习活动,每周五中午坚持开展学习活动,共组织窗口集体学习17次,重点学习了中央省市县文件精神和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分阶段、分类别学习相关理论知识,结合中心“爱岗位、当先锋”活动,每季度开展“党员先锋窗口”、“党员先锋岗”、“服务先锋”评选活动。

  5.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活动主题,积极向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审批事项的相关办理流程、申报条件及材料、收费标准及依据等内容,方便群众办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中心微信平台推送微信平台共发送推送信息20次,共39条;中心网站共更新信息233条;微信平台和中心网站新增加了地税“二维码”一次性告知内容板块,为办事人员提供了便捷的服务。 目前,14个乡镇(场)建立全程代办微信群,将窗口人员、村代办员加入微信群中,凡是基层群众提出的代办项目,代办员可以通过微信发送照片或视频的形式向窗口人员直接咨询,实现材料预审、面对面交流、一次性告知等功能,有效提升全程代办效率。今年,在各类媒体刊发文章17篇;为宣传部提供网评文章12篇;参加2次宣传培训。其中“这样的审批速度我们满意”、“把服务送到百姓身边”在辽宁日报刊发。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对县服务中心涉及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县、乡、村公共行政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等重点内容,坚持以中心门户网站、微信平台、公示栏、LED显示屏、服务手册、服务指南、宣传单等形式进行全面公开,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是推进电子审批平台建设。除了与市中心相同的电子审批平台外,城建等7个部门的12个审批专网以及发改部门牵头建立的省投资项目审批监管系统已全部接入大厅。二是完善中心门户网站及微信平台建设。今年门户网站更新信息185条,微信平台发送推送信息27条。通过微信平台可以预约审批业务,节省办事时间。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4月份圆满完成了一次对市政协委员“关于在乡(镇)村设立便民代办服务机构的建议”提案的答复,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公开。

  六、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1.征集民意。中心在办事大厅设立了投诉意见箱,对办事企业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为加强大厅管理,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首席代表座谈会、公开投诉举报电话、设置监督信箱、开展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2017年初,率先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征求窗口工作人员对中心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在第一次整改方案出台后又针对方案进行二次意见征求,最终形成良性互动的管理机制,获得了窗口一致认可,促进了中心整体工作提升。

  2.政策解读。政策出台后,网站解读信息数2篇,其他方式解读6篇。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依照“两个清单”内容,明确行政审批项目的办理流程、申报要件及材料、收费标准及依据等内容,通过制定发布“一次性告知”清单、利用门户网站以及微信平台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开,提高社会知晓度。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全年没有受理过信息公开申请等情况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复议、诉讼等情况。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坚持对全县行政审批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清理规范,对审批项目的依据、标准、条件、时限予以合理细化、量化,减少权力寻租空间,规范和约束自由裁量权。

  目前,服务中心在政务公开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对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还认识不够,对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2017年,中心将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县政府相关文件的学习力度,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中心重点工作之一,以建立电子公共审批平台,不断完善服务中心微信平台为依托,继续完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和服务指南,不断改进工作,真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

  十一、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