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铁岭县管理员 成文日期: 2018-03-21
标  题: 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8-03-21

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国土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家、省、市、县相关政务信息文件精神和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编制、上报、发布等工作,现将今年以来国土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

  国土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法〔2017〕24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2017〕22号和《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辽政办〔2017〕22号文件精神的实施意见》。把政务公开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利用局学习日集中学习,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文件精神,使全局干部职工充分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了解政务公开工作的内容和重点,在工作中端正态度,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国土局主动公开信息705条。主要侧重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本局概况;二是新闻动态信息;三是法律法规信息;四是机关党建;五是土地管理;六是矿产管理;七是地质环境;八是执法监察。着重开展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土地管理信息85条、矿产管理信息72条、地质环境信息67条、执法监察信息10条。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工作。本着以人为本原则,着重公开群众关心、“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信息,今年发布了辽宁省不动产登记办法,信访登记受理等信息。同时,进一步深化拓展12336热线功能。继续建立完善12336热线后台支持联系配合制度,提高办理时效,加强推进12360热线建设,人员培训,提高热线答复的专业性和准确性,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三、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国土局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物的建议提案,此外也没有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物有关的申诉案。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一)积极开展不动产登记宣传工作。

  不动产统一登记既是国土资源领域重大改革举措又是重要的民生服务工作,《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从2015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局制定并落实宣传工作方案和具体安排,发布《辽宁省不动产登记办法》。设立不动产专线咨询电话,回答社会舆论和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把不动产登记政策和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结合起来进行解读,达到了让公众“听得懂、信得过”的效果。

  (二)加强我县耕地保护及具体地块信息的主动解读。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和《国土资源部关于改进管理方式切实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的通知》文件精神,有效宣传我县相关耕地保护政策法规,切实增强基本农田划定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国土局及时公布国土资源部关于耕地保护相关文件及我具体地块获批信息,形成了保护耕地人人的社会氛围,为全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稳步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宣传。

  自5月份开始,国土局不断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灾情险情的识别和避险自救能力。一是通过局网站、官方微博、向社会公众提供详实准确科学的地质灾害防治措施。二是通过县视台、进行专题直播访谈,针对我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重点、汛期不同阶段任务安排,通过具体事例、数据资料介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

  五、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国土局坚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信访工作紧密结合。制定了并及时上网公开,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信访接待日等制度,规范信访接待工作办理、接待、化解等工作程序和行为;同时,落实人员负责国土局网络问政平台后台管理,高度重视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截至目前未出现涉及国土局工作职能的热点和舆情;

  六、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未发生信息公开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七、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提升管理水平。

  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列入领导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常抓常议。根据局领导分工和各部门职责的调整,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构成和职责进行修订调整。通过区分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标准、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理顺关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职能处室具体抓的良好态势。

  (二)强化业务指导,规范工作行为。

  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制度,进一步明确和统一各行政审批事项的公开内容、方式、程序和要求,规范全局系统主动公开工作。结合依申请公开方面发现的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加强业务培训,强化部门间联动,提高办件水平,以便向申请人公开翔实准确的信息内容。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水平。

  采取集中培训会、专题部署会等方式,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分享工作成果,探讨工作方法,解决疑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