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档案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8-03-21

档案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根据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档案局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组织机构,强化信息公开落实。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作,落到实处,档案局及时进行部署安排,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实施,并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

  二、完善规章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

  为了使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档案局完善了内部公开事项制度和其他公开制度。建立并实行了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投诉处置、结果反馈制度、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信息公开评议制度、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多项工作制度,做到按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确保及时、有效、完整;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审核、审批程序,提高工作的透明度,让干部、群众享有知情权、监督权,使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

  三、积极开展工作,提升信息公开效能。

  档案局围绕档案工作主要职能,在抓好信息全面公开的同时,讲求实效,突出重点,力求提高信息公开的运作效率。主要是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公开,围绕保证群众民主监督权力,抓好重大决策的公开。在增强档案工作的透明度上狠下功夫,通过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将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职责范围、办事指南、办事依据、办事程序等予以公开,做到形式多样化、内容规范化。诚恳接受群众监督,促进了自身廉政意识的增强,规范了工作人员行为,树立了良好的行业风气。通过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强化了民主监督,让人民群众及时监督我们的工作,做到文明服务。

  四、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档案局上报信息74条。目前,没有任何组织和个人向档案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宜。

  五、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情况

  2010年铁岭县档案馆设立了专门的政府信息集中查阅中心,中心配备了计算机、复印机、打印机、扫描仪、数码相机等设施设备。我馆从2002年开始,每年收集、接收县直各部门及各乡镇公开文件及资料汇编,并定期对现行文件资料进行整理,建立了现行文件及公开信息目录数据库,共接收全县90个单位,现行文件 630件,政府公开信息327件,接收国务院公报、辽宁省人民政府公报和铁岭市人民政府公报共 1250册。近年来,不断改善政府信息公开场所设备设施,优化利用服务环境,为百姓提供便捷的查阅利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