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铁岭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18-03-20
标  题: 城建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8-03-20

城建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铁岭县城建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遵循合法、公正、公开、透明、便民原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实事求是地公布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务信息,为建设文明铁岭而努力。为总结经验更好的做好下一步工作,现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健全机构,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城建局始终把认真实施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完善公开办事制度、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保证人民群众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措施,扎实抓好落实。在年初安排工作时,局领导班子把推行政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其他各项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考核工作中。在具体实施政务公开工作中,城建局把能否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公开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坚持主要负责人主抓,分管领导负责,局下属基层单位积极参与,形成了齐抓共管、机关科室与局下属基层单位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建立了工作例会制度,专题讨论有关政务公开和行政审批、行政服务事项,研究、解决问题和布置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

  二、健全制度,扎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

  作为政务公开的具体推行工作,城建局主要抓了三项:一是行政权力梳理工作。进一步做好行政审批项目规范行政审批流程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针对城建口法律法规数量多、行政权力涉及面广的特点,我们组织相关科室和局下属基层单位负责人对涉及我系统行使的行政权力进行了系统的、全面的清理,保证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用工作的质量;二是行政审批权力公开透明化,扫清权力暗影,我们在铁岭县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网、辽宁建设工程信息网和辽宁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信息系统作为主动公开城建政务信息范围的主要依据,政府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同时通过铁岭日报、铁岭广播电视台等公共媒体主动公开城建信息。主动公开了城建局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业务信息等三方面的内容。重点公开重大工程项目审批程序、办事流程、施工许可审批、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等情况。三是切实解决民生问题、传递为民办事正能量,积极做好民心网、市长热线等工作,网络解答听众疑问,接受群众咨询,受到听众的好评。四是积极上报各种信息。办公室两名同志主要负责县委、县政府的信息报送以及网络信访件的答复,2017年共处理民心网投诉件7件,12345市长热线投诉及咨询类案件592件。保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广大群众起到释疑解惑的作用,使群众对建设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促进工作的开展。

  三、完善监督,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监督机制

  为了保证政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城建局根据实际建立了监督保障机制。一是将政务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将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列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将推行政务公开作为政风行风评议的重要考核指标,自觉扩大公开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三是强化制度保障措施,通过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评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依法行政;通过建立政务监督评议制度,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和评议;通过实行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理制,做到有诺必履;通过建立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严格防止政务公开走过场、摆花架子。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要以辽宁建设工程信息网、辽宁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信息系统和铁岭县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网为载体。2017年度累计主动公开行政审批权力信息28条,主动公开招投标信息28条,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信息35条。

  五、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1、审批无纸化。为使用户方便快捷地了解行政审批办事流程,在网上设立“行政审批服务指南”专用邮箱(tlxcjjspb@163.com,密码tlx123456),并公布办公电话;网上对施工合同备案、监理合同备案进行初审,初审合格后,上报市级主管部门进行审批;网上对施工许可证进行接件、初审、上传踏勘表及现场照片、审核、公示(公示期为7-15天)、签发;因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受理网站建设不完善,相关报建内容录入不全,不能充分显示参建各方责任主体基本信息,故一直未能进行网上受理、审批。

  2、招投标网上办理。2017年底前铁岭县城建局招标办全面实行网络公开电子招投标,所涉及的建设项目全部在辽宁省建设工程信息网上进行招标备案、发布公告、网上评标,网上中标公示公开。通过招标备案、招标公告、招标文件备案、开标(评标专家由市发改委招标办在专家库抽取)、中标公示备案、中标结果备案。

  3、商品房销售网上备案。实行房地产交易网签备案,是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化解房地产库存的重点工作。按照国务院和住建部工作安排,我省在2016年8月31日前,要求各市全面实施房地产合同网签备案管理制度。我县已于2016年11月1日要求我县各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商品房销售合同网签备案管理。2017年我县网签备案工作按市住建委要求,按部就班逐步进行商品房销售合同网签备案。

  4、两随机一公示。建立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从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选取抽查对象。按年度检查计划和国家有关规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治理等工作,对行业领域进行全面检查的,视情况随机确定相关执法人员。将随机抽查工作全流程公开,对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事项、抽查方式、抽查程序和抽查结果(涉及商业秘密的内容除外),通过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网站等向社会公开,并实时更新,接受社会监督。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城建局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程度不够,单位少数的领导对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办事的结果多,过程少。

  为了进一步推进城建局政务公开工作,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切实提高行政政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将政务公开排上日程,加强宣传,把政务公开做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

  二是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要真正服务于群众,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