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铁岭县管理员 成文日期: 2017-03-17
标  题: 财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7-03-17

财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财政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6年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6年,财政局认真执行县政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始终坚持群众满意为最高工作标准,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完善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提高群众查询的便捷性,确保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努力服务群众、服务发展。

  (一)领导高度重视。县财政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本单位重点工作之中,设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由县财政局“一把手”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确定办公室作为全局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不断拓宽公开渠道。财政局不断拓宽信息公开途径,方便群众获取和监督。财政局积极通过铁岭县人民政府网站等平台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同时继续依托铁岭日报等传统媒体深化政务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度,铁岭县财政局在铁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铁岭县本级65家部门“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公开率达到100%;回复“12345市长热线”网上咨询11条,答复率100%,群众满意率100%;专门设立的监督热线电话接听各类咨询电话共计300余次,及时、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一是通过铁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二是通过铁岭日报等传统媒体向社会发布。

  三、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

  2016年,财政局通过铁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平台、报纸等途径发布相关政策及办事指南;深入开展权责清单梳理工作,及时发布权责清单和行政许可清单,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职权及法律依据、职权目录、办事流程图等信息,方便群众办照办事;公开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坚持预决算公开,按照有关规定,财政局在铁岭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2016年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表及决算公开细则等内容。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全年共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提案2件,全部按相关要求进行予以公开。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1.工作缺乏创新。虽然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直在学习先进地区和先进单位的经验,但缺乏创新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此项工作时间短,工作经验不足,准备不充分;3.缺乏专职工作人员。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均为兼职,精力有限,公开的信息内容不够全面,与相关工作要求尚有一定差距,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规范。

  (二)具体解决的办法和改进措施

  今后工作中,财政局将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文件要求,认真做好信息收集、填报、审查、发布等工作,充分接受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进一步方便人民群众,在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建起一条快捷畅通的桥梁。确保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又快又好,促进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化、透明化,财政局将从两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群众对信息的知晓面。加大工作力度,多措并举,依托门户网站和其他媒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让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扩大信息宣传面,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二是不断改进工作,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围绕服务群众主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政府措施,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解读和互动服务。对群众期盼了解掌握的重要政策信息,加大公开宣传力度,完善公开平台,多种方式、多个层面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三是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