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交通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7-03-16

交通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省、市、县相关文件要求要求,特编制交通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总体工作情况

  

交通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信息系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胡建军局长任组长、李卫中副书记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及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局机关党办主任王娜同志兼任,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已逐渐形成体系,全系统各单位共成立政务公开工作机构5个,专职、兼职干部共8名。建设政务公开微信群3个,分别对党务、政务、纪检3个方面工作的可公开信息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条。公开形式多种多样,包括政府公告、政务微信、公示板、宣传单(手册)等,最大程度的做到政府信息公开。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交通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以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对交通工程招投标、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信息等重点领域进行公开。  

  

(一)公开交通工程招投标。2016年,我县公路工程全部委托招标代理机构招标,工程项目均在辽宁招标投标监管网公示,工程项目评标时由铁岭市发改委招标办现场监督,中标候选人和中标人也均在辽宁招标投标监管网进行公示。全县各级公路所有工程项目分六次全部开标,共10家施工单位中标,并与中标人签订施工合同,安全生产合同,廉政合同。

  

(二)公开行政权力清单。交通部门在运输管理所一站式大厅和路政管理局一站式大厅,集中公开交通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办理地点及时间、联系电话、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

  

(三)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在公路施工现场设立“七公开”宣传板,公开工程基本信息,包括工程施工里程、工程造价等。在铁岭电视台、铁岭日报等媒体上公开施工封路信息。

  

四、政策解读情况

  

在2016年,县政府成立了铁岭县高速公路征地动迁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交通局。交通局针对征地动迁工作建立了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整体方案。在进行动迁前,在动迁沿线各乡镇和各村发布公告,并安排一名副局长,专门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征迁政策进行解释和说明。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6年,交通局没有遇到此类情况,交通局公开信息即为正常范围内所需公开内容。

  

六、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6年接到民心网与12345市长服务热线共235件次书面申请,已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时、准确进行了答复。

  

七、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交通部门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产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八、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交通部门共办理各类建议提案18件,现已全部办结完毕,实现见面率、答复率、满意率三个100%,代表委员非常满意率达到95%以上,办理工作得到广大代表委员的普遍认可。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是个别股室和基层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高,工作力度还不大,措施还不到位。二是公开内容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三是有些需要公开的项目不够深入,在公开内容上满足于公开职能、权限、程序等浅层次的内容。

  

针对以上问题,交通局计划从以下两个方面改进:

  

一方面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系统上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政府信息无小事,涉及整个单位的形象和作风建设。交通局在2017年,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反复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央、省、市、县有关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另一方面,按照《条例》的要求,交通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将逐步建立和完善《保密工作管理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工作的稳步开展。同时做到应公开的主动公开,不能公开的绝不公开。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交通局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增强公开实效,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