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铁岭县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17-03-17
标  题: 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7-03-17

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教育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重要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科学理政、依法行政”的方针,紧紧围绕县政府总体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政务公开的规定,根据《关于开展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年终考核的通知》要求,现将教育局政务公开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建设,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之中。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股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2016年初,教育局进一步完善了政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了分工,落实了责任。同时,教育局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制定了工作计划,召开工作会议,部署工作任务,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取得了实效。

  二、完善制度建设,推进政务校务公开工作长效开展

  为认真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建立和完善了政务公开成效机制,教育局经过深入调研,结合教育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铁岭县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铁岭县教育局校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公开内容,并定期检查督促,局属各单位和各学校也制定了相应的实施细则。为进一步加强学校财务管理、收费审计工作,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严格审批程序,教育局全面实行教育收费公示、听证制度和校务公开制度,切实加强了学校收费管理工作。目前,全县各级各类学校都能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的有关规定,自觉接受广大群众和社会的监督,社会对教育的满意率显著提高。

  三、丰富政务公开载体,畅通政务公开渠道

  (一)搭建政务公开网络平台。“铁岭县教育网”和基层学校校园网点是我县教育系统政务校务公开的主阵地。铁岭县教育网站共设置20个大栏目,截至目前访问已达3041070人次。有关政策、文件、通知及各类信息一律上网发布、公开。运用网络技术传递包括政务信息在内的各类信息2825条。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校园网站19家,占86.4%。大大提高了校务公开的透明度。群众可以随时随地上网浏览学校各类信息,了解、监督学校工作。

  (二)公开教师招聘信息。按照省“特岗计划”教师招聘文件要求,公开在铁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铁岭市教育信息网、铁岭县教育网发布“特岗教师”招聘岗位信息、招聘方案、笔试及面试成绩、拟录取名单,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保障了招聘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三)设置政务校务公示栏。为推进政务校务公开,全县各学校分别设置政务校务公示栏、公示板或电子显示屏,定期公布各类政务校务工作(包括工作职责、评先选优、政策文件、年度考评等)。特别是对待收费问题,各学校都按要求设置收费公示栏,下发收费通知单,让学生、家长对收费项目和标准一目了然,受到了家长的欢迎。

  (四)加强政务信息宣传。按照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和县纠风办工作要求,教育局积极做好信息上报工作,将县教育局制定和出台的有关政策性文件,开展的专项活动及需要社会各界了解和向各界通报问题,及时向政务公开办公室、政府纠风办和民心网报送,并通过政务公开网和民心网在网上公布。至今为止,教育局共上报各类信息680余篇。

  (五)设立监督热线电话。为使社会各界、广大学生和学生家长更加全面的了解教育,监督教育工作,及时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教育局设置热线电话:78833218、78833360,认真接待群众咨询问题,反应情况。今年共接听群众咨询关于高考、中考、收费、学生入学、转学、职称评定、教师资格认定、教师招聘等方面的热线电话1000余个,及时、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四、深入开展政务公开日活动

  按照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等部门的工作要求,5月份,教育局开展了提高服务意识、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的政务公开日活动,召开宣传动员会议,部署宣传活动内容,明确科室职责分工,取得了良好效果。2016年,教育系统各类调查问卷5000份,梳理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10条,有力增强服务意识,促进了工作作风的改进和教育质量提高。

  五、年政务校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7年,教育局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扎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加大政务校务公开工作力度,加强领导,完善制度,转变观念,提高效率,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作用,不断扩大政务校务公开工作的覆盖面,进一步规范各项教育工作,主动沟通群众,接受社会监督,全面打造更加公开、公正的 教育形象,促进铁岭县教育事业进一步健康、和谐、优质、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