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铁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03-17
标  题: 铁岭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7-03-17

铁岭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结合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推行“五公开”情况、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制度机制建设情况、其他应报告的事项等十一部分组成。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6年,我县全力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省里两个实施方案(辽委办发〔2016〕33号、辽政办〔2016〕23号)以及市里的两个文件(铁委办发〔2016〕28号、铁政办发〔2016〕39号),坚持以公开透明为基本原则,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认真督导指导各乡镇和县政府各部门,持续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更加有效地服务和推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截至2016年12月31日,已开通铁岭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公开主体单位共计64个,包括14个乡镇(场)、50个县政府组成部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坚持把铁岭县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平台,政务信息公开范围不断扩大,公开信息数量明显增加,全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数量达2万余条。

三、“五公开”情况

按照《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我县从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五大环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在铁岭县门户网站设立了通知公告、权责清单等专栏,用于公开重大决策预公开、重大工程项目进展情况、权责清单等,全年累计公开35项。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我县重点对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扶贫、社会救助、就业创业、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开展信息公开,采取以网站公开为主、以政府公报、新闻媒体、公示栏、显示屏、微博和微信等为辅的公开方式,对重点领域方面信息内容进行了公开,并在铁岭县政府门户网上开设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面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一是征集民意。全县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出台前,召开了座谈会、实地调查研究,公开征求意见,通过网站征求意见1篇,其他方式征求意见4篇。

二是政策解读。政策出台后,网站解读信息数5篇,其他方式解读7篇。

六、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在铁岭县门户网站建立了民意诉求专栏,方便群众进行咨询,全年答复群众咨询件8件。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依法依规公开3件。

八、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复议、诉讼等情况。

九、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全年共办理建议提案83件,全部按相关要求进行予以公开。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指南》和《目录》编制情况。为了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政府信息,按照省、市要求,结合我县实际,认真编制了《铁岭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铁岭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网上发布,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申请方式等。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根据工作需要,县政府办公室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各单位也都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进行了不同形式的学习交流和培训。

三是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以群众关心和反映的突出问题为政务公开工作的着重点,进一步解决好群众的诉求,不断将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有的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全面。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个别科室、直属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工作中存在“公开就是公布”的理解误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公开得不够到位。三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拓展不够,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务信息还有待加强。在下步的工作中,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修订完善和落实政务公开相关制度,突出做好主动公开,及时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做好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工作,注重公开工作依据、标准、执行过程、结果等组成要素。二是进一步抓好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建设,完善网上审批、查询、投诉等服务范围,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形式,大力推行和完善电子政务,搞好在线互动,运用微信、微博推进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搞好人员调配,加强业务培训工作,指导基层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掌握新知识、运用新技术,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十一、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