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铁岭县管理员 成文日期: 2017-03-15
标  题: 信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7-03-15

信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信访局始终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逐一进行落实。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下,顺利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访局通过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信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6年,信访局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要求,扎实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完善组织机构,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在人员、经费、办公设备等方面优先考虑,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一年来,信访局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为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规范权力运作、提高工作效能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五个重要方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坚持以政府网站为主平台,以政府公报、本地新闻频道等形式为辅助手段,着力搭建高效便捷、渠道多元的公开载体,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实情况

  在应对重大事件或社会热点问题时,新闻发言人要区分日常、重大和突发情况等不同类型发布权威信息,在与公众互动的基础上,关注舆论走向,积极主动发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对接公众知情需求,消除流言,回应质疑,稳定人心,凝聚力量,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支持,为事件妥善解决营造良好氛围。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35件。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机构职能、政策文件、业务工作、规划计划、人事信息、公开年报和帮助指南。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铁岭县政府门户网站。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信访局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需要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同时,依据《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信访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对于信访局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对于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切实做到了依法不予公开。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信访局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本年度信访局未收到办理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结果、办理复文公开、意见建议等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由于信访局没有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权利,工作内容大多涉及信访人个人利益诉求,属于不公开发布的信息内容,所以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较少,不够丰富,同时对信访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尚需进一步加强。对此,信访局将按照《条例》的规定,不断强化公开意识,增强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进一步规范和梳理公开内容,增强公开的及时性、实效性;有针对性地指导全县信访系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