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tlxjyj/2023-08468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铁岭县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3-12-11
标  题: 2023年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12-13

2023年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2023年,在县委教育工委的精心指导及各学校的通力配合下,我县教育局以全面提升我市中小学生体质体能、健康水平和美育素养为目标,尽职尽责、有序开展了各项工作。

  一、铁岭县基本情况

  铁岭县现有中小学22所,其中中心小学14所、初中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高级中学1所、民办完全中学1所。铁岭县共有体音美教师139人,其中专职教师98人、兼职教师41人。

  二、具体工作开展情况

  (一)严格执行课程标准,发挥课堂主导作用

  县教育局始终坚持以《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纲要》精神,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课程计划开齐、开足体育课,坚持上好课间操、眼保健操。铁岭县各学校严格做到体育课程1-2年级每周开设4课时,3-9年级每周开设3课时。高中阶段每周开设2课时。教育局对全县中小学生在校活动时间在总量上作出规定,其中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有力保证学生有充足的体育活动时间。

  (二)推进阳光体育运动,有序组织体育赛事

  各中小学校每天安排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因时因地、有计划地拓展活动形式和内容,突出学校特色,有机地将阳光体育运动、大课间活动与体育课教学、课外体育活动结合起来。全县每年4月份举办铁岭县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7月份举办铁岭县中小学生篮球比赛,9月份举办铁岭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10月份开展全县中小学大课间评比活动,12月份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冬季三项赛(跳绳、踢毽、长跑)。经常性举办校级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的比赛。形成常训、常赛的良好氛围。目前,全国篮球特色学校有两所,分别为白旗九年一贯制学校和新台子镇中心小学;全国足球特色学校有九所,分别为莲花第一初级中学、莲花第二初级中学、新台子中学、新台子中心小学、凡河小学、阿吉中心小学、蔡牛中心小学、双井子中心小学、李千户中心小学。2022年铁岭县荣获铁岭市中小学体育大课间评比团体一等奖。多年来一直坚持按校级选拔参加县级竞赛,县区内选拔参加省、市竞赛体系。支持学校建立高水平运动队,提高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运动水平,做到常练常赛。积极参与省、市、县各级各类的体育竞赛,在2023铁岭市第10届运动会中,我县学生篮球代表队获得小学男子组第一名、中学男子组、女子组均第二名;学生排球代表队获得小学男子组第一名、小学女子组第二名、初中男女组均获第三名;足球代表队小学男子组获得第二名、小学女子组获得第三名、初中女子组获第二名。铁岭县高级中学潘驰同学在辽宁省十四届运动会上,荣获青少年组200米金牌、100米银牌;县高中刘传奇同学荣获标枪铜牌。打破了铁岭市多年未获奖牌的记录,为全市赢得了殊荣。

  (三)优化师资加大投入,有力保障教育质量。

  铁岭县各学校基本配齐了体音美教师,有力保障教育教学质量。学校根据实际需求与社会机构用人单位设立校园专(兼)教练员岗位;如腰堡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台子镇中心小学邀请了专业未来之星体育教练员指导篮球训练,凡河小学特邀了专业武术教练作为学校武术社团教师。除此之外,铁岭市军体校与李千户中心小学、莲花中学联合共建射箭培训基地,定期派专业教练员深入学校指导射箭技术。旨在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提高人才水平,推动学生健康成长,为我县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持续加大体育经费投入,不断夯实各项条件保障,我县各学校都建有合格的体育运动场,其中塑胶跑道13块其中标准400米场地6块,体育馆7个;标准人工草坪足球场地7块;非标准优质人工草坪足球场地7块;笼式足球场6块,硬件条件基本达标。这些场馆设施能充分满足市级学生体育、美育教育教学及竞赛需要。

  (四)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抓学生体育特长发展

  为学生搭建培养爱好、展示特长的课外活动平台,师生参与热情高涨。同时,还根据学校特点和学生兴趣,成立形式多样的体育“兴趣小组”,最大限度为学生创造体育锻炼活动条件,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同时,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鼓励支持学校组建足球队、篮球队、排球队,乒乓球队。常态化开展青少年体训工作。经常性开展班际、校际足、篮、排的比赛。作为足球特色学校的李千户镇中心小学,始终持续开展足球训练,积极举办校际足球联赛,一直致力于足球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既营造良好的校园足球氛围,也让更多孩子爱上足球,享受驰骋球场的快乐。在组织开展全县比赛的同时,还选拔组织优秀运动员参加省市比赛,拓宽参赛渠道,提升比赛水平,形成常训、常练、常赛的良好氛围。

  (五)开展传统体育活动,彰显学校体育特色

  引导和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传统体育活动,了解并逐渐地热爱传统体育,将传统体育更好地传承下去。目前,全县有100 多个体育社团或兴趣小组开展武术、棋类、花样跳绳、舞龙、珍珠球等传统体育活动。李千户镇中心小学的舞龙、白旗寨满族乡九年一贯制学校的珍珠球等传统体育社团,已初见成效并形成校园特色。开展体育特色学校创建,积极培育校园体育社团和运动队,让体育特色活动融入学生生活、扎根校园。

  三、存在的问题

  (一)体育工作经费投入不足

  县政府在财力较困难的情况下,仍对各学校实行资金扶持,但由于基地校园学校场地建设、维护以及器材添置更新、各类比赛、体育教师培训等投入仍显不足,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县体育运动的发展。

  (二)专业足球教练员不足

  我县足球教师全部为专兼职体育教师,虽然省、市教育部门对足球教师进行了专业培训和业务上的学习,但我县目前仍然缺少专业足球教练员,实战指导水平仍然较低。

  铁岭县教育局

  2023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