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2020年铁岭县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1-05

2020年铁岭县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阳光体育运动精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树立“健康第一、以体育人、全面发展”,增强学生体质,增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和谐发展,我县对学校体育工作实行动态监督管理,促进学校体育工作科学发展,提高青少年身心健康水平,现将我县体育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铁岭县概况

  铁岭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7所,其中小学16所;初中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高中1所;职业技术学校1所;教师学校1所;民办完全中学1所;民办小学1所。学生17530人,其中:小学8025人;中学5660人;高中3845人,现有体育教师136人。铁岭县现有塑胶跑道12块;体育馆7个;标准人工草坪足球场地7块;非标准优质人工草坪足球场地7块;笼式足球场7块,这些设施能充分满足学生体育运动、教育教学及竞赛需要。2015年以来,铁岭县成功申报了9所全国足球特色学校,3所全国篮球特色学校。二、指标完成情况

  二、我县以《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为指导,认真贯彻体育课标的要求,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教育教学、科研活动。学校坚持“健康第一”、“以人为本”理念,遵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调动学生参与体育教学的积极性,让学生充分体验合作学习的快乐,享受健康成长的快乐。

  (一)健全组织结构,加强组织领导

  1.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我县成立了“学校体育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业务副局长担任组长,基础教育与艺体股具体负责此工作,学校校长、体育教师为成员,专人负责,规范学校体育工作。学校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每个阶段体育工作的进展情况,具体指导本校体育工作的开展,确保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领导小组:

  组   长:崔顶玉

  副组长:王  广

  成   员:许  晶、邸亚静、王  月

  工作小组:

  组   长:王  广

  副组长:许  晶

  成   员:学校校级领导、体育教师

  2.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校长是学校体育工作第一责任人,副校长分管体育工作,体育教师具体落实,建立完善有效的规章制度,学校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究、解决学校体育工作重大问题。严格执行上级的规范办学行为要求,保证青少年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认真落实每天的大课间体育活动,保证活动中制度、人员、过程均能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时规定,开齐开足体育课,完成体育教学任务。我县体育课开课率实现100%,从不因任何情况随意停课。每学期校长听体育课不少于4次,分管校长听课不少于6次。

  3.建立专项督导机制,接受监督检查。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时负担。同时还建立了校园意外伤害事故的应急管理机制,明确责任落实到人。

  (二)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

  一是按照《体育课程标准》和体育课程常规的要求开展体育教学工作。开齐开好体育课时,认真制定教学计划、备课、研究教学方法,努力实现体育与健康教学的整体目标。学校认真组织学生做好广播体操和眼保健操,并纳入学校的常规检查,同时全面实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充分保证了学生每天都能进行体育锻炼一小时。二是制定《铁岭县中小学体育大课间活动实施方案》,开展国颁操、自编操、自主活动、队列行走等一系列活动,每天上午开展40分钟左右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并建立评比机制,每年10月份举行铁岭县中小学大课间展示与评比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学生体质运动。三是除了保证两操一活动之外,认真制定阳光体育活动计划,对学校体育课外活动进行总体安排,做到严密组织,严格检查。积极开展小型多样的体育活动,课内外紧密结合,以活动促教改是我县体育工作的一个出发点。四是实施体育与艺术2+1项目,建立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和冬季三项赛实施方案,定期召开体育艺术节,每学期开展校园足球联赛,定期举办篮球、排球、乒乓球赛等。学校每年都召开春季、秋季运动会。还根据各学校特点,制订了切实可行的课外活动计划。

  (三)合理配置师资、设备,助力体育工作持续有效发展

  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完善各项器材设施。学校谋发展,硬件是关键。以创建教育现代化学校为契机,在经济许可的前提下,积极添加各项体育器材。2020年,熊官屯镇中心小学建设了标准化优质人工草坪足球场一块;白旗九年一贯制学校建成了500平笼式足球场一块。加强对场地与器材的管理,做到专人专管理,合理利用。学生每学年都组织在校学生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学生参与率100%。我县现有体育专职教师113人,基本达到了国家规定要求。我县体育教师按规定参加体育专业学习和培训,全体教师都能按规定完成学年继续教育学时和学分,能够做到坚持参加集体备课、校本教研。

  (四)建立健全评价与监控机制,真正做到提高学生体质

  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测试要求,做到测试率100%。每学年组织一次测试和等级评定,并对测试数据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全面了解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建立学生体检制度,卫生保健所每年对学生进行一次体检,并将测试结果记录学生档案。加强对学生用眼卫生进行指导,组织学生一学年进行两次视力测试,确保监测率达100%,每天两次眼保健操,课堂保证用眼卫生,将学生视力情况记入学生健康档案,对视力不良学生加强指导,同时将学生视力情况通知家长,积极想办法及时就医,保障学生视力健康发展。

  三、下一步打算

  今后我们认真落实体质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把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学校体育卫生教育的一项基本目标来抓,同时加强教师工作责任心的培养,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和教育能力,积极创造一切条件,想尽一切办法,把我县的体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教育、教学的不断革新,呼唤着能适应教育发展,不断进取的优秀教师人才。着力打造一支学习型、科研型的体育教师队伍是我县通过管理促进体育工作发展的重要举措。抓好教师的师资培训,鼓励和支持教师们外出学习,组织教师参加各级的教育科研活动。通过参加各种师资培训,提高了业务水平,逐步成长为合格、优秀的体育教师。

  铁岭县教育局

  2020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