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铁岭县2021年义务教育初中学生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课程考试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4-14

铁岭县2021年义务教育初中学生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课程考试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提高我县广大青少年学生身体素质和体质健康水平,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印发辽宁省义务教育初中学生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课程考试实施方案的通知》(辽教发[2007]132号)、《铁岭市义务教育初中学生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课程考试实施方案》(铁市教办发[2009]37号),现将《铁岭县2021年义务教育初中学生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课程考试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实施范围

初级中学所有在校学生

二、成绩确定办法

我县初中体育与健康课程考试继续采取过程管理与目标管理相结合,统一确定考试成绩的办法,按总分60分计入铁岭县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总成绩。其中九年毕业统一考试30分,平时成绩30分。

三、考试内容及评分标准

(一)、关于教育局组织的九年毕业统一考试

分为身体基础、运动能力和运动技能三类内容。每类满分10分。(考试评分标准请见附表2

第一类身体基础项目:男引体向上或掷实心球、女仰卧起坐或掷实心球。

第二类运动能力项目:男1000米、女800米。

第三类运动技能项目:男、女立定跳远。

(二)、关于平时成绩

平时成绩分为两个部分内容:一是平时体育考试,二是体育卫生常识考试。

体育卫生常识依据卫生部、教育部、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联合下发的《中小学生健康教育基本要求》(卫监发[1992]49号)和辽宁省教育厅印发的《学校公共卫生教育课程标准》和省教材审定委员会通过的《学校公共卫生教育教材》的教学内容命题考试。

初中七、八学年每年10分,其中《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占606分),体育课教学考试占404分),体育卫生常识七、八学年每年各3分、九年级4分。(见附表1

(三)、关于平时成绩考核登录办法

1、《健康标准》测试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规定的评分方法执行。达到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的分别获得6分、5分、4分、3分;不参加考试的不得分。按《健康标准》规定“1000米(女800米)达不到及格者,体育课无故缺勤一学年累计超过应出勤次数1/3,均定为不及格等级。

2、体育课成绩考核标准依据《课程标准》评价建议执行,采用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的分别获得4分、3分、2分、1分;不参加考试的不得分。体育课考试项目为《健康标准》设置的项目,不是《健康标准》设置的项目(如学校特色项目),可由学校比照《健康标准》制定同等水平的测试标准,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后,作为考试标准。学校自选考试项目,应选择能够量化、便于测试的项目。

3、参加体育锻炼情况考核(包括九年级)采取扣分的方法进行。

1)出勤情况:实行累计扣分,每缺勤4次扣0.5分(体育课缺勤不重复扣分)。缺勤不包括病假和代表学校参加各种活动。病假必须有本人或家长请假和医院证明,代表学校参加各种活动需有学校证明。

2)表现情况:由班主任、体育教师和学生干部共同评定,表现差者一次性扣0.5-4分。

3)平时参加体育锻炼情况考核扣分每学年最多不超过4分。

4、初中七、八年级体育成绩由学校负责登录。考试成绩要进行教学存档备案,原始考试记录和试卷要保留三年备检。

5、每学年因正当理由未参加考试或综合评定不及格的学生,可对缺考和不及格的项目申请补考。学校组织于当年进行补考,跨年不予补考。

四、免试及部分免试

1、对丧失运动能力并符合残疾标准确实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学生(明残),体育成绩可按满分计入升学考试总分。

2、因临时伤病但未丧失运动能力,不能按时参加集中体育考试的学生,可给子一次补考机会,未能参加补考,成绩按60%计入。

3、申请免于参加集中统一体育考试的学生,一律不得免试体育卫生常识的书面考试。申请免考体育的学生,需持县(市)区以上医院的诊断书向学校提交本人申请书,申请书要有学生本人、家长签字,经学校核准(校长、班主任、任课体育教师签字)上报县教育行政部门复查面核批准后方能生效,原始材料存入学生教学档案。学校要张榜公示当年免考学生名单。

五、安全要求

强化安全工作,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加强往返车辆安全教育及饮食安全教育。各学校必须持有每个学生的体检证明及家长签字,体检合格者方能参加体育考试,没有体检证明或体检不合格者不能参加体育考试。

六、其他

各学校请于考试前安排专人将学生分组工作分男女依据招办给出的考号顺序,按照下发的样表做好,并打印出纸质版,于考试当天由每组第一名学生拿着交给测试教师。

测试于5月中下旬开始、具体时间另行通如。对于不能如期参加考试的学生将集中安排一次补考机会。

附:铁岭市初中学生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课程考试项目和分数对照表

铁岭市初中学生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课程考试项目评分标准

铁岭县教育局

20214

附表1:

铁岭市初中学生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课程考试项目和分数对照表

年级

项       目

分  数

备  注

七年级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

6分

由学校组织考试并备案待查

体育课程成绩

4分

体育卫生常识考试成绩

3分

八年级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

6分

由学校组织考试并备案待查

体育课程成绩

4分

体育卫生常识考试成绩

3分

九年级

身体基础测试[男引体向上掷实心球、女仰卧起坐掷实心球]

10

教育行政部门集中测试

运动能力测试男1000米、女800米

10

立定跳远

10

体育卫生常识考试成绩

4分

由学校组织考试汇总年成绩备案上报

总记

由教育部门集中登录成绩

60

中登录成绩

附表2:

铁岭市初中学生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课程考试项目评分标准(男)

得分

1000米

立定跳远(米)

引体向上

(次)

掷实心球

(米)

10分

415

2.17

12

7.70

9分

425

2.07

9

7.00

8分

435

1.93

7

6.50

7分

445

1.91

5

6.00

铁岭市初中学生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课程考试项目评分标准(女)

得分

800米

立定跳远(米)

仰卧起坐

/分钟

掷实心球

(米)

10分

403

1.70

36

6.60

9分

413

1.61

30

6.30

8分

423

1.49

25

6.00

7分

430

1.47

24

5.80

注:1、实心球重量男、女皆为2公斤。

2、每项不足7分者,皆按7分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