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tlxjyj/2023-08613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铁岭县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3-12-12
标  题: 铁岭县学校美育教育建设开展情况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12-14

铁岭县学校美育教育建设开展情况工作报告

  铁岭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扎实开展美育教育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落实课程,培育“美”

  推进美育与德智体劳相融合,以艺术课程为主体,充分挖掘各学科丰富的美育资源,形成“美育课程+课程美育”的“大美育”课程体系。严格落实国家规定的音乐与美术课程开设刚性要求,小学阶段每周音乐、美术课各2课时,初中阶段音乐、美术课每周各1课时,高一年级音乐、美术课每周各1课时,高二年级音乐、美术课每两周各1课时。

  二、打造特色,引领“美”

  加强文教融合,持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雅艺术、非遗、戏剧、合唱、合奏、课本剧、艺术实践工作坊和校史馆等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班级、年级、学校等群体性展示交流活动。全县各学校以社团活动为依托,开设了音乐类、舞蹈类、器乐类等特长教学活动,激发了学生兴趣。如蔡牛小学的腰鼓、横道雷锋小学的尤克里里、腰堡九年一贯制学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撕纸等,平顶小学的朝鲜族长鼓舞、凡河小学舞蹈队和合唱队、催阵堡小学小提琴等都有了一定艺术水准,切实提升了学生的艺术水平和鉴赏能力,丰富了校园文化艺术,乡村少年宫建设成绩显著。

  三、整合资源,传承“美”

  铁岭县中小学校每年开展以建党节、国庆节、儿童节、青年节、教师节等为契机的一次大型艺术展演活动。并不定期地举办小型艺术展演活动,形成“人人都参与、班班有节目、月月有展演、校校有品牌”的常态化艺术展演机制。并不断丰富艺术展演形式,将优秀艺术展演作品制作成短视频在融媒体发布,增进校际间学习交流。

  四、建强师资,传播“美”

  配齐配好中小学美育教师。2023年铁岭县招聘美术教师 8人。教师进修学校定期开展对乡村学校各学科在职教师的美育培训,建立校际教师共享和城乡学校“手拉手”帮扶机制,做好兼职美育教师的专项保障和培训工作。完善美育教师岗位评价体系,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美育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将承担学校安排的艺术社团指导,课外活动、课后服务等工作。

  铁岭县坚持把强化美育教育作为育人成长的重要内容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中,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开展丰多彩的美育实践活动,全面规范艺术教育工作管理,加大对美育设施的投入,努力打造校园美育文化,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促进了学生的快乐成长! 美育教育是一项长时间的工作,我们将不懈努力,通过不同的方式方法来提高学生的审美意识和思想,把美育工作做得更好。

  铁岭县教育局

  2023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