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铁岭县教育系统开展中小学校体音美课程开设情况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4-14

铁岭县教育系统开展中小学校体音美课程开设情况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依据《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中小学校体音美课程开设情况专项排查整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通知》(辽教办〔202153号),《铁岭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铁岭市教育系统开展中小学校体音美课程开设情况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铁教办〔202120号),落实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专项行动要求,特制定此方案,具体要求如下:

一、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是立德树人、强身健体、培根铸魂的事业,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四个自信具有重要功能,对于发展素质教育、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审美与人文素养具有重要作用,对于提升国民综合素质、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二、准确把握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体音美课程

各学校要规范执行国家课程标准、辽宁省课程设置方案,以及教育部《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确保开齐开足体音美课程。

对于体育与健康学科课程,义务教育阶段1-2年级每周要开设4节课,3-9年级每周要开设3节课。高中阶段每周要开设2节课。此外,中小学校必须在每天上午统一安排25-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要安排1节体活课。

对于音乐美术学科课程,义务教育阶段1-6年级每周各开设2节音乐、美术课,7-9年级每周各开设1节音乐、美术课。高中阶段高一年级每周各开设1节音乐、美术课,高二年级每两周各开设1节音乐、美术课。

中小学校要将教会、勤练、常赛(常展)”落到实处,要立足改条件、改教学、改评价三个抓手,落实开强体育课、上好美育课要求,不断提高课堂教学实效。

三、细化工作措施,层层落实责任

(一)明确课程标准,强化管理底线

各学校要把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和辽宁省课程设置方案,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作为落实学校管理标准的底线要求,重点针对课程开设是否齐全、课程名称是否标准、课时数量是否达标、是否按照教学计划组织实施教学等问题对标自查、依标整改。

(二)“晒课表”,主动接受监督

各学校每学期要通过校外公示栏、校内宣传栏、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开全校总课程表、节假日安排表。各班级要在教室张贴课程表,同时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班级微信群等方式告知每一名学生家长。通过晒课表活动,让学生、家长和社会知晓学校应该开设的课程、时间数和基本教学要求,自觉接受监督。

(三)落实责任,严格督查

铁岭县教育局基础教育股将通过开学督导、日常督导、暗访检查、教学检查等途径,采用查课表、推门听课、问卷调查、随机访谈和个别访谈等方式,对中小学体音美课程开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未落实相关规定、社会知晓度低、课程名称不规范、课时安排不足、变相挤占体音美课程和提前结束课程等问题,严肃问责,及时整改。县教育局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及时受理学校不能开齐开足课程的举报。举报电话024-78833217024-78833360

(四)履行职责,严惩违规行为

对未开齐、开足体音美课程的中小学校采取零容忍态度。对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漠视体育、美育工作重要意义,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未按《辽宁省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辽宁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施方案》进行排课,或变相挤占体音美课程的学校,将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学校主要领导、教学副校长予以相应处分;情节较重的,县教育局将在全县教育系统进行通报批评。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

县教育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深刻认识开齐开足体音美课程的基本要求,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落实全市三落实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结合本县实际,制定下发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压实责任,确保治理活动取得成效。

(二)多措并举,确保课程开设

继续补充体音美教师、实施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等方式,配足配齐教师。继续推进联盟型集团内各学校体育、音乐、美术等短缺学科教师走教。发挥信息化在教育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推进城乡学校采用同步课堂、公开课、在线答疑辅导等方式,开展在线上课、教研和交流。

铁岭县教育局

20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