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铁岭县管理员 成文日期: 2021-11-23
标  题: 铁岭县教育局控辍保学工作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11-23

铁岭县教育局控辍保学工作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努力下,我县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铁岭县控辍保学台账中辍学数为零,完成了小学无辍学,初中三年巩固率达99.7%以上的目标。

  (一)加强领导,强化宣传,做到依法控辍

  广泛发动,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每年3月、9月作为全县控辍保学宣传月,下发专门的控辍保学文件,同时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各学校采取微信、校园广播、张贴标语、主题班会、家长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在社会上形成舆论氛围,推进控辍保学工作开展。

  (二)明确职责,建立制度,做到以责控辍

  层层签订责任书,即教育局与学校、学校与教师、教师与家长的控辍保学责任书,并成立了铁岭县控辍保学领导小组;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控辍保学、动员辍学学生返校工作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坚持入学通知制度。每学年开学前,各乡镇控辍保学领导小组及中小学都进村入户,摸清适龄少年儿童就学状况,并将《入学通知书》发放到适龄儿童、少年手中,适龄儿童按照入学通知书要求入学。坚持适龄少年、儿童就学管理制度。坚持辍学生走访制度和辍学生月报告制度。各乡镇、学校对每一个长旷学生都做好走访工作,对辍学学生及时教育、及时劝返,班级要做到每日一清,学校每月15日向县教育局报告辍学学生情况。坚持教师联系学生跟踪制度。加强对“易辍生”、“留守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定期与学生及学生家长沟通,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并建立跟踪档案,避免辍学。县教育局不仅把控辍工作作为考核学校的一项重要指标。同时年终综合考评实行“一票否决”,对表现突出的学校、班主任、教师设立控辍保学单项奖,对由于工作不当,造成学生辍学,情节严重的给予处分。县政府教育督导室牵头协同教育局相关部门定期、不定期对全县控辍保学相关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了解和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及时总结和交流先进经验,表彰先进、推广典型。

  (三)注重管理,转变观念,做到以质控辍

  县教育局以课改为契机,转变广大教师教育教学观念。做到“六个注重”。 一是注重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坚持“激励尖子学生发展,保证一般学生进步,促进后进生转化”,使所有学生成绩都能在原有基础上得到提高。教学中尽可能照顾学困生的接受能力,对成绩差的学生采取“低起点、慢速度、降难度、抓基础”的方式,使他们每节课都学有所得。二是注重营造民主愉悦的学习环境,为每个学生提供自主发展空间。各科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采用“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学习方式,让每个学生都能进入展示自我的角色。三是注重面向学生成长的每个方面,发展学生个性、培养学生特长。因地制宜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尽可能给每个学生展示才华的空间。四是注重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教师布置的作业量要适中,不搞机械重复,使学习过程变得轻松愉悦。五是注重改革考试评价制度。考试命题遵循有利促进学生发展的原则,注重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不出偏题怪题,命题面向绝大多数学生。

  (四)关爱学生,扶贫助困,做到以情控辍

  “学困”是目前学生辍学的主要原因,学困生由于学习跟不上,对学习失去兴趣,导致厌学,进而辍学,是控辍保学工作的难点。尽管学生辍学集中表现在初中,但相当一部分学困生在小学就已经留下隐患,因此小学阶段控辍工作不容忽视。为此我县推广了“2+1”教学模式,采用一师多校、一师多班、巡回教学,保证了村小学及教学点开全学科、开足课节,小学阶段的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小学教育质量的提高,使小学毕业生入中学后能学得进、跟得上,从源头上防止或减少学生进入初中后生源的流失。家访劝学是各学校进行控辍的举措之一,我县广大教师做了大量细致而富有实效的工作,我们要求班主任教师在控辍中“四做到”:一是做到每天到校第一件事就是查本班人数,发现缺席者,立即与家长联系,联系不上或了解到学生有辍学倾向的,必须在当天去家访;二要做到每学期对每个学生必须家访一次;三要做到对学困生和有辍学苗头学生重点家访;四要做到对辍学学生的劝访,坚持不懈,只要有一线生机就决不放弃。

  通过以上做法,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大幅提高,教师职业道德得到全面提升,增强了学校的吸引力,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亲合力和凝聚力,有力的促进了控辍保学工作。

  铁岭县教育局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