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铁岭县教育局2021年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3-05

铁岭县教育局2021年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

各中小学、九年一贯制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健全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教基20205号)文件精神,继续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做到“该入学的一个不能少、已入学的一个不能跑”,确保控辍保学动态“清零”不反弹,不再新增辍学学生,巩固好控辍保学工作成果。

二、工作目标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教育振兴乡村与“十四五”规划相衔接,聚焦建档立卡脱贫户,确保建档立卡脱贫户适龄儿童少年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不失学辍学,确保2021年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达99.8%以上。

三、工作措施

(一)持续落实控辍保学工作责任。持续强化责任落实,各中小学校要建立健全控辍保学领导小组,分解控辍保学任务,明确控辍保学责任,要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积极协调沟通,取得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形成控辍保学工作合力。

(二)完善工作台帐,实行动态监控。各中小学校要充分利用中小学学籍系统,实时更新台账,实施动态销号管理;要切实发挥学籍系统的统计和监管功能,做好对学生失学、辍学情况的动态监测;要针对控辍保学台账中仍有辍学的学生,建立“一生一表”工作档案,认真记录辍学学生的基本信息,特别是详细记录实施劝返工作情况。

(三)定期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各中小学校要在每学期开学前后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依据学籍及在校生名册对实际到校学生进行逐一核查,确保学生按时返校。对未按时返校的学生,要及时查明原因,对有辍学倾向的学生,要立即落实劝返措施,主动联系当地政府部门加大行政督促劝返复学力度,综合运用感情、经济、行政、法律等多种手段做好劝返复学工作,坚决防止辍学新增和反复反弹。

(四)常态化开展家访活动。各中小学校要把控辍保学纳入家访内容,在每个寒假、暑假集中开展一次,在平时要按需开展、个别开展,要提前部署寒暑假家访活动,组织教师对在校不稳定学生、学困生作为重点进行家访,深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与家长沟通交流,推动家校协同育人。提醒家长做好学生假期的教育管理和思想疏导工作,督促学生假期后按时返校。

(五)严防出现因疫辍学现象。各中小学校要统筹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和控辍保学工作,坚决防止因疫情影响造成新的辍学。在新学期开学前后,各地各校要通过电话、视频、互联网等多种途径加强与异地返乡学生及家长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学生去向和身体状况,确保开学时学生按时返校。

(六)持续加强落实好教育资助政策。各中小学校要严格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健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保证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困辍学。鼓励社会捐资助学,设立贫困学生助学基金。加大对贫困学生的帮扶力度,为贫困家庭和孤儿解决实际困难,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留得住、学得好。

(七)关注重点群体,加强关爱和帮扶。一是各中小学校要重点关注家庭困难、随迁子女、留守儿童、返乡儿童、身体残疾等特殊群体的入学问题,加强关爱和帮扶,形成“一校一案”“一生一案”,并确保有专人负责。二是加强心理辅导,对家庭困难、随迁子女、留守儿童、返乡儿童和残疾学生给予更多的情感呵护,建立“一对一”教育关怀帮扶机制,着力解决学生厌学问题;要倡导教师通过谈心和单独辅导对学困生积极开展心理激励和学业帮扶,帮助学生克服学习困难和厌学情绪,树立学习信心,努力营造尊重、关爱每名学生的良好氛围,让每一名学生都实现个人发展。

(八)妥善做好劝返复学学生的安置管理工作。各中小学校要根据劝返复学学生的的实际情况,通过插班、单独编班、普职融合、个别辅导等多种方式,切实做好劝返学生安置工作。要加强返校复学学生的思想引导、教育矫正和帮扶指导,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管理方案。

四、保障措施

(一)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各中小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控辍保学工作方案;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各学校与教师、教师与家长层层签订责任书,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人、落实到位。

(二)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在新学期开学前后,各中小学校要全面核查学生返校入学情况,依托中小学学籍系统,将学籍平台上的数据与实际在校学生数进行对账,建立辍学学生、转入学生、转出学生、休学学生台账。确保学籍系统中的控辍保学台账实时更新,实施动态销号管理。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中小学校要持续加强《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广大群众尊重和保护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坚决禁止各种违法违规导致的辍学现象。切实把“控辍保学”宣传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确保适龄儿童少年依法入校接受义务教育。

(四)强化督导,从严考核。各学校要将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对领导班子成员、班主任及教师的考核体系中,作为对教师考核的重要指标并认真实施;要做到中小学学籍系统控辍保学台账数据真实有效,坚决禁止数字造假。县教育局将适时对各学校控辍保学工作进行抽查,建立控辍保学约谈制度和通报制度,对因工作不力造成学生辍学未能及时解决的和数据造假的,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铁岭县教育局

2021年3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