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tlxjyj/2023-02428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铁岭县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1-10-12
标  题: 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辽教发〔2021〕67号 发布日期: 2023-05-23

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

各市教育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沈抚示范区社会事业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办发〔2021〕40号),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28号)要求,充分发挥课后服务对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我省课后服务水平,更好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课后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

  各地各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开展课后服务的重要意义,压实属地属事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积极稳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要将课后服务作为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作为彰显学校办学特色、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的重要途径,作为落实“双减”工作的强有力支撑,因地制宜“一校一案”制定课后服务的具体实施方案。

  二、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高课后服务质量

  一是要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要求,从2021年秋季开学起,各地各校要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原则上要求每周5天,每天不少于2小时;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应结合实际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初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学校可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制”。二是要创新课后服务内容。各地各校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坚持自愿参加原则,充分尊重学生和家长意愿,提供多样化的课后服务项目。开展各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劳动实践,以及拓展训练、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等。要充分利用校内图书馆、阅览室、实验室、计算机教室、体育和艺术教育场馆、校内博物馆、劳动实践基地等资源场所开展相关活动。

  三、合理利用校内外资源,探索课后服务多种模式

  一是要积极探索课后服务多种模式。课后服务时间可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有计划地适当安排课后辅导,建立学有困难学生帮扶制度,为学有余力学生拓展学习空间;也可结合学生家长需求及学校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各类课后服务活动,不断增强校内课后服务吸引力,着力解决学生“吃不饱”“吃不好”问题。严禁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集体教学、讲授新课等行为。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在课余时间向学生提供兴趣类课后服务内容,供学生自主选择参加,引导和帮助确有需求的学生度过安全、快乐、有意义的课余生活,切实减轻家长负担。二是要合理利用校内外资源。课后服务一般由本校教师承担,也可聘请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提供。对于不能满足部分学生发展兴趣特长等特殊需要的,可适当按程序引进正规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由教育部门负责组织遴选,供学校选择使用,并建立评估退出机制。各市要统筹利用好社会资源向学生提供高质量教育服务,要充分发挥好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校外活动场所在课后服务中的作用。同时,要充分挖掘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人文资源,科学设计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内容,积极开展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四、多渠道筹措经费,为课后服务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形成部门联动机制。各级教育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抓好统筹协调,建立健全教育行政部门与发展改革、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相关部门的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对课后服务工作的资源、资金、人员队伍等的保障力度。二是要建立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各地要加大对中小学课后服务的投入,可采取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确保经费筹措到位。经费主要用于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和相关人员的补助,有关部门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应考虑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因素,把用于教师课后服务补助的经费额度,作为增量纳入绩效工资并设立相应项目,不作为次年正常核定绩效工资总量的基数;对聘请校外人员提供课后服务的,课后服务补助可按劳务费管理。课后服务收费标准由各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发改部门按照成本补偿和非营利原则,结合本地经济发展水平确定,并报市级人民政府审定后执行。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将各地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工作落实情况作为省对下义务教育相关转移支付专项资金分配的绩效因素,对保障工作开展较好的地区给予奖补。三是要完善家校社协同机制。各地教育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办好家长学校或网上家庭教育指导平台。要明晰家校育人责任,密切家校沟通,推进协同育人共同体建设。各地各校要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双减”的重要意义,宣传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对减轻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起到的重要作用,提高学生和家长参加课后服务的热情。四是做好线上学习服务。各级教研部门要积极组织,提供线上优质教学资源,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引导学生用好线上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利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各地教育教学资源平台以及优质学校网络平台,向学生提供高质量专题教育资源和覆盖各年级各学科的学习资源。各地各校要积极创造条件,组织优秀教师开展在线互动辅导答疑。

  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好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切实加强课后服务时间的校园安全管理。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加强督导考核,切实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情况纳入对各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的重要内容。各地要不断总结课后服务经验,发现典型,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完善工作机制。省教育厅将宣传推广各地各校课后服务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推动全省课后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辽宁省教育厅 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辽宁省财政厅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10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