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tlxjyj/2023-07708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铁岭县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3-11-03
标  题: 关于开展2023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11-03

关于开展2023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各校(园):

  为进一步做好全县教育系统消防安全工作,根据省、市、县消防工作总体要求,结合我县教育系统消防安全工作实际,县教育局决定在全县教育系统内开展2023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组织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深化我县广大师生参与火灾防范的科学理念,以校园为宣传主阵地,联合相关部门及媒体,结合校园火灾防范重点,集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性强、可操作性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增强广大师生预防火灾和逃生自救能力,确保全县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二、活动主题

  预防为主,生命至上

  三、活动时间

  11月3日-30日。

  四、活动安排

  1.有针对性、选择性的开展消防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可以充分利用校园网、校刊校报、黑板报、校园橱窗等宣传阵地,出一期消防教育专刊;上一堂消防安全知识课;开一次以消防安全为主题的班会;发一批防火安全宣传品;集体观看一次2023年全国消防宣传月主题宣传片;开展一次消防安全知识竞赛;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图画展;举行一次消防安全征文活动;分发一份消防安全倡议书或致家长的一封信;悬挂一幅消防安全标语或横幅等“十个一”活动。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可以开展组织学生参观消防队站或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基地等活动,努力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良好安全教育氛围。

  2.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各级各类学校要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消防应急疏散演练预案,组织开展一次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熟悉紧急情况下如何自救、如何逃生,增强师生防火逃生和应急疏散能力,学生参加消防应急疏散演练要达到100%。

  3.全面排查和整治校园各类消防隐患。各级各类学校要根据秋冬季节气候干燥、火灾多发的特点,对学生集体宿舍、食堂、图书室、实验室等重点场所开展一次校园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活动,重点检查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消防安全组织是否健全、防火应急预案是否科学、消防设施设备是否良好、火灾隐患是否排除。要重点查看学校师生宿舍、食堂、实验室、教室、图书馆、会议室等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的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完好无损、能否正常使用。要特别对食堂燃气(燃油)、配电室、化学药品库、实验室、微机室、锅炉房、学生宿舍的电源、火源进行一次彻底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火灾隐患要立即整改,务必要做到整改责任到人,整改经费到位,整改措施落实,确保火灾隐患得到消除,杜绝火灾事故发生。

  4.营造“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浓厚氛围。宣传月期间,要充分发挥各渠道、平台作用。聘请消防专业人员对广大师生进行专题培训。利用手机媒体的传播优势,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上,策划开展网络互动交流活动,努力创新消防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不断增强消防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校(园)要高度重视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本着对学校安全和师生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担负起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领导责任,牢固树立“消防工作、预防为主、宣传先行”的意识,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方案。

  (二)注重宣传实效。各校(园)要抓住“119”消防宣传月的有利契机,切实提高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要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和形式,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组织开展线上线下互动活动,将消防安全知识传播到教育系统的每个角落。

  (三)强化信息反馈。宣传月期间,要保持信息渠道畅通,重要信息和活动及时上报。各校(园)请将“119”消防宣传月工作总结(电子版)及影像资料于11月30日前发送县教育局安全股邮箱。

  邮箱:tlx8833319@163.com

  铁岭县教育局

  2023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