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tlxjyj/2023-03859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铁岭县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3-07-10
标  题: 铁岭县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度暑期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7-10

铁岭县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度暑期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暑期即将来临,为有效落实学校安全管理责任,切实保障我县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现将《铁岭县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度暑期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下发给你们,请各校(园)做好暑期安全工作,尤其是暑期严防学生溺水工作,务必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学生假期安全,维护我县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现就做好暑期安全工作要求如下: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学校(园)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当前校园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认识到安全永远在路上,认真落实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严格执行党政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各中小学、幼儿园要通过家长会、微信群等方式,将“致家长的一封信”发放给每位家长,提醒家长履行好监护人责任,做好暑期学生看护工作;加强与学生及家长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暑期学生学习、出行等情况,确保安全管理责任落到实处。

  二、扎实开展安全教育

  各学校(园)要通过各种途径和有效载体,开展一次暑假安全主题教育,内容要涵盖防溺水、交通安全、心理健康教育、消防安全、食品卫生、防雷电、防汛防洪、防不法侵害、防电信诈骗、防网络沉迷、出行安全以及远离非法传销与网贷、远离“黄赌毒”等各个方面,通过普及安全知识,切实提高学生安全意识与自我防护能力。特别是要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的安全教育与提醒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文明的暑假。

  三、抓牢防溺水教育工作

  暑期已至,溺水事故已逐步进入高发期。各学校(园)要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会同当地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把工作落实到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加强对河流、湖泊、水库灌渠、水塘沙坑等事故易发地区的排查管控,要设置醒目的警示牌和防护栏,定期巡查,消除隐患。要深入开展对学生和家长的防溺水教育并加强学生管理,牢记“六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切实增强学生、家长安全意识,有效预防溺水事故发生。

  四、抓实交通安全教育工作

  各学校(园)要切实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出行安全意识。教育学生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不在公路铁路等处玩耍;出行乘坐合法营运车辆,不乘坐拖拉机、三轮车、报废车、超载车等非法营运车辆;外出游玩务必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注意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饮食卫生安全,不轻信陌生人,不去未经开发的景区游玩。

  五、持续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各学校(园)要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尊重生命、关爱他人,帮助学生树立自信自强、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避免因一时“气愤”“冲动”出现过激行为。要压实关键岗位责任,切实发挥中小学班主任、幼儿园保育员的作用,通过日常观察、谈心谈话、侧面了解等多种方式,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发现潜在危机,分类处置不同情况。要做好校园内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对学生之间、教职工之间的易发、多发矛盾纠纷,开展集中排查,及早发现、及时干预,有针对性地做好劝诫安抚、情绪稳控、人文关怀等工作。

  六、加强暑期托管服务管理

  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学校要切实做好托管服务管理工作,对参加托管学生的学习生活作出妥善安排。托管时间和校车运行情况要及时向安全办报备,加强托管安全管理,防止因管理不善导致意外发生。要强化学校的服务供给能力,加强食品安全,特别是季节性食源性疾病、校舍安全、设施安全、校园周边安全、交通安全等管理,为学生创造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各学校参加各类暑期夏令营等集体活动,必须报县教育局审批、备案。要提前做好集体活动的安保措施和应急预案,购买必要保险,签订安全责任书,落实各方责任,做好安全教育管理,确保活动安全。

  七、做好校园隐患排查整改

  放假前,各学校要专门组织一次彻底的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学校消防安全、“三防”建设、校舍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灾害防范、危险化学品安全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加强对教学楼、宿舍、食堂、图书馆、实验室、学生实训场所,以及锅炉、电梯、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管理与巡查。要把老旧房舍、供电线路、供水管道、消防设施、安防设施作为检查重点,对检查出的问题要明确责任、落实措施,限时整改到位。

  八、切实做好校园防汛工作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暑假,我县极端天气和降水总量偏多。各学校(园)要加强与当地政府联系,密切关注雨情汛情趋势,根据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各项应对工作。要加大对校舍、围墙、护坡及校园周边自然情况的巡查力度,及时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如遇重大灾害气象预警,要多渠道通知、提醒学生及家长,幼儿园要按照当地政府要求采取停学措施;一旦出现重大汛情灾情,要按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部署,迅速组织力量进行自救及转移避险,及时控制排除险情,避免发生次生灾害。

  九、开展校车安全管理专项整治

  暑期,市、县教育局、公安局和交通运输局将联合开展校车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各学校(园)要利用好假期,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要求,认真落实校车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各项要求。仔细梳理辖区内校车情况,做到掌握情况、摸清底数;全面自查整改存在的风险隐患,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认真分析存在问题根源,做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尤其要坚决停运超出使用年限校车,加大对超速驾驶、超员行驶和“黑校车”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秋季开学后全县中小学学生坐上安全校车。

  十、做好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

  各学校(园)要扎实做好暑期值班值守工作,加强校园门卫值守和治安巡查,校园实行封闭制管理;要强化岗位责任,严明值班纪律,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宿和领导带班、教师值班制度,各校领导要做好值班工作的安排和检查,必须将值班领导及值班教师的姓名及联系方式用小黑板的形式放到校门口,保持通讯联络畅通,严禁擅离职守。安全股不定期对各校值班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如检查时发现值班领导及教师漏岗将予以通报批评并约谈校长和当事人。做好防火、防盗、防破坏等安全防范工作,尤其要加强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的安全巡查工作。有施工现场的要加强对施工工地管理,防止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向教育局报告,严防发生迟报、漏报、瞒报重大信息情况。

  请各学校(园)接到通知后,要迅速行动、周密安排,扎实做好暑期安全管理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保障师生安全、校园稳定。

  联系电话: 78833276

  电子信箱: tlx8833319@163.com

  铁岭县教育局

  2023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