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tlxjyj/2023-03657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铁岭县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3-06-26
标  题: 铁岭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6-26

铁岭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校(园):

  近期,国内发生多起安全事故。2023年6月14日,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玉龙街道长安小区一店铺发生燃气泄漏闪爆事故,致2死4伤。2023年6月21日,宁夏银川一烧烤店发生爆炸事故,致31死7伤。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重要要求,按照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工作部署,现就进一步加强中考、“七一”、暑假期间全县校园安全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各校(园)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要求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各方面,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主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强化红线意识、牢固底线思维,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教学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学段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担负起从严从细从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政治责任,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消除一切校园风险隐患。

  二、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一要立即开展燃气安全排查。各校(园)要立即组织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深入分析研判,深挖事故原因,找准事故易发环节和易发点,要全面排查食堂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重点部位,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

  二要全面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各校(园)要压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内部安全管理,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工作。要对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等重点单位,关键部位、薄弱环节和人员密集场所,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严禁违章用火用电行为;要对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检测维护。隐患排查要结合全县校园安全大检查的要求和问题清单,举一反三,建立台账,限时整改。

  三要重点强化实验隐患整改。各校(园)要实名制,明确每个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人,对实验室进行一次专项自查,全面检查实验物品以及实验环节可能存在的爆炸起火风险,重点做好易燃、易爆、剧毒、易制毒化学品及生物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特别是对因意外停电可能引发事故或对实验造成影响的重点部位,要采取主备电切换或断电保护等有效防护措施,切实提高实验安全系数。

  四要规范特种设备使用管理。各校(园)要按照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对电梯、锅炉、压力容器、气体钢瓶等特种设备建立台账,定期检验检测,同时加强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

  三、加强全体师生各项安全教育

  各校(园)要通过各种途径和有效载体,开展一次暑假安全主题教育(存档备查),内容要涵盖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防雷电、防汛防洪、防不法侵害、防电信诈骗、防网络沉迷、出行安全,以及远离非法传销、非法集资与网贷、远离“黄赌毒”等各个方面。通过普及安全知识,切实提高学生安全意识与自我防护能力。特别是要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的安全教育与提醒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文明的暑假。

  四、全力做好防范学生溺水工作

  盛夏已至,溺水事故逐步进入高发期。各校(园)要对防范学生溺水工作各项举措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存档备查)。通过微信朋友圈、公众号、微博等方式教育学生深刻认识溺水的危险性,牢记“六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要强化学生“联防小组”的作用,形成互相提醒、互相监督的提醒机制。要继续加强监护人的教育与提醒工作,尤其是农村、城乡结合部、水域复杂地区、农民工家庭、留守儿童家庭监护人的教育提醒工作。各学校要通过有效途径,将“致家长的一封信”发放到每位家长的手中,加强家校沟通,做好案例通报,切实提高家长对防溺水工作的重视程度。同时,要提醒家长加强学生假期居家期间管理,避免学生私自下水,全力化解潜在溺水风险。

  五、持续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各校(园)要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尊重生命、关爱他人,帮助学生树立自信自强、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避免因一时“气愤”“冲动”出现过激行为。要压实关键岗位责任,切实发挥中小学班主任、幼儿园保育员的作用,通过日常观察、谈心谈话、侧面了解等多种方式,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发现潜在危机,分类处置不同情况。要做好校园内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对学生之间、教职工之间的易发、多发矛盾纠纷,开展集中排查,及早发现、及时干预,有针对性地做好劝诫安抚、情绪稳控、人文关怀等工作。

  六、着力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各校(园)要立足管用、有效,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各类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经常性、实战化组织预案演练,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应急保障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及时科学有效应对。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坚持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从即日起至暑假结束期间(含双休日),需用小黑板在学校门口公示,以备检查,未按要求安排值班值守或出现漏岗情况,将直接通报学校、约谈校长及当事人。如遇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对迟报、漏报、误报、谎报、瞒报的严肃追责问责。

  各校(园)接到通知后,要迅速行动、周密安排,扎实做好校园安全管理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保障师生安全、校园稳定。

  铁岭县教育局

  2023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