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tlxjyj/2023-02880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铁岭县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3-06-13
标  题: 铁岭市教育局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6-14

铁岭市教育局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暑期将至,正值高考季、毕业季、就业季三季叠加,为保障广大学生生命安全,强化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消除各种威胁生命安全的隐患,我们希望各位家长认真履行监护人的责任,教育、督促子女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请您做到以下几点:

  1.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

  加强家庭安全教育,向孩子讲授防范溺水安全知识,培养孩子安全意识,经常叮嘱孩子遵守“六不准”规定(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和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准擅自下水施救),提升孩子自我保护和自我控制能力。熟知居住地附近、上学途中的溺水隐患地段,严禁孩子到隐患水域玩耍、洗澡、游泳等。

  2.履行未成年人监护责任

  做好放学后、周末和节假日等离校时段,特别是学生居家期间的监护陪伴,对孩子的外出行踪做到知去向、知归时、知同伴、知内容,家校联动、随时沟通,与学校共同守护孩子健康安全成长。

  3.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教育孩子文明出行,安全旅游,做到拒乘黑校车、超速车、超载车、拼装车、农用车;做到红灯停,绿灯行,走路靠右行;不猛跑,做到“一站二看三通过”;不在马路上打闹、嬉戏或追逐;驾乘电动自行车、摩托车要佩戴安全头盔,驾驶乘坐汽车要正确使用安全带。

  4.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引导孩子尊重生命、关爱他人,帮助孩子树立自信自强、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避免因遇到挫折引起“气愤”“冲动”等过激行为。通过日常观察、谈心谈话、侧面了解等多种方式,掌握孩子思想动态,及时发现潜在危机,及时干预,有针对性地做好劝诫安抚、情绪稳控。

  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您最大的牵挂,维系着家庭的幸福。为了孩子的人身安全和美好明天,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为孩子撑起一片平安的蓝天。

  祝您和孩子平安、健康、快乐!祝我市全体学生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祥和的暑假!

  铁岭市教育局

  2023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