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tlxjyj/2023-02855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铁岭县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3-05-30
标  题: 铁岭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5-30

铁岭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校(园):

  随着夏季到来,学生涉水、野浴行为增多,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有效防范措施。为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安全,现就进一步加强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坚持预防为主,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

  (一)推行“1530”安全教育模式。各校(园)要把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每天放学前1分钟、每周放学前5分钟、每个节假日放假前30分钟,对学生进行安全提醒和安全教育,并抓好重点时段防溺水工作,建立台账,并存档备查。

  全面做好宣传教育。各校(园)要对学生广泛深入开展防范溺水教育,引导学生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要结合当地实际,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电视、广播、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在暑期、汛期等溺水事故高发时段,制作播发预防溺水教育的专题片、公益广告,开展高频次、全覆盖的宣传教育。要充分发挥班主任作用,针对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关系异常等重点学生群体,在上下学和周末、节假日等关键节点,经常性开展防范溺水宣传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要加强家校沟通,采取家访、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附件1)、发送公益短信等方式,提醒家长搞好家庭教育,履行监护职责,严防学生离校期间发生溺水事故。各校(园)要把工作做扎实,确保全员覆盖、不漏一人,并及时回收《家长回执》(附件2),存档备查。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防控机制

  各校(园)要本着对学生生命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属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强化与公安、水利、应急等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对河流、湖泊、水库、灌渠、水塘、沙坑等危险水域的巡查管控,要把防控工作落实到乡镇、落实到村组、落实到相关责任人,切实做好事故易发多发区域的值守、防护与警示工作。

  三、落实防控举措,化解潜在风险

  各校(园)要迅速行动,对防范学生溺水工作各项举措进行再部署、再落实。继续强化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要强化学生“联防小组”的作用,形成互相提醒、互相监督的提醒机制,对于私自下水的学生尤其是首倡者要加强批评教育,通过采取取消评优评先资格、通报批评等惩戒措施形成正向引导。要继续强化监护人的教育与提醒工作,尤其是农村、城乡结合部、水域复杂地区、农民工家庭、留守儿童家庭监护人的教育提醒工作。同时,要提醒家长加强学生假期居家期间管理,避免学生私自下水,全力化解潜在溺水风险。

  四、压实管理责任,务求工作实效

  各校(园)要切实认清当前溺水事故多发的严峻形势,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结合本校(园)实际,开拓思路、创新方法,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将各项措施分解到岗到人、部署落实落地,务求防范溺水工作见成果、有实效。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要进行提醒约谈,对因履职不力、疏于管理导致学生溺亡等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五、加强值班值守,保持信息畅通

  各校(园)要加强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的监管,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24 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严禁脱岗、漏岗、离岗,不得迟报、漏报、瞒报。

  附件:1.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

  铁岭县教育局

  2023年5月30日

  附件1

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中小学生家长朋友:

  入夏以后,天气逐渐变热,学生涉水、野浴行为增多,溺水事故又将进入高发期。希望广大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特别是加强放学后、周末、节假日期间和孩子结伴外出游玩时的管理,经常进行预防溺水安全教育,向孩子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不断增强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们的避险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发生。请您教育孩子自觉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学生安全工作需要各方面尽心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平安健康成长而努力。

  祝您的孩子平安、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