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tlx/2023-00217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铁岭县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3-02-20 00:00:00
标  题: 冰雪消融期安全教育提示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2-21

冰雪消融期安全教育提示

亲爱的师生、家长朋友们:

  目前,全市已进入春季,气温逐步回升,已连续多日白天出现0℃以上天气,季节性安全风险突显,为保障广大师生家长生命健康安全,铁岭市教育局温馨提示如下:

  一、谨防高空坠物危险

  昼夜冻融交替,大风天气增多,各种建筑物表面覆盖的冰雪极易形成冰锥,建筑物表面也更易松动脱落。所以外出时一定要远离老化及有坠冰的建筑物,尽量不要在建筑物附近停留,行走时不要靠近楼体。

  二、谨防冰面坍塌溺水危险

  春季气温回暖,冰面开始融化,江河湖泊、水库冰层承载力降低,承重能力难以用眼睛观察。流动的河流更因为水位的变化而形成2-3厘米的“真空”,看似坚固的冰面往往隐藏着危险。在此季节应杜绝河道、水库冰面上经过、玩耍等不安全行为,避免发生溺水事故。

  三、谨防出行交通事故危险

  昼夜气温温差较大,路面冰水交杂,冰面夹杂雪水更易造成行走、行车时打滑。行走行车时要尽量躲避冰滑路面,在结冰路面,要小心慢行。行走如不慎发生滑倒,切忌用手直接去撑地面,否则极易造成手腕骨折,而要保护头部,顺势平躺,降低骨折机率。湿滑路面行车,避免急打方向、急踩刹车,必须提前减速慢行。

  新学期将至,希望家长朋友与学校密切配合,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不断增强孩子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不断提高避险能力,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共同努力!

  铁岭市教育局

  2023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