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3-12-25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年12月25日在铁岭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曹  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预计,全县生产总值实现322亿元,增长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14亿元,其中我县自身收入11.5亿元,增长5.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3亿元,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8亿元,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亿元,增长14.3%;农民人均纯收入13311元,增长15%。经济社会实现平稳较快健康发展。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出台以商招商奖励办法,制定落户企业扶持政策,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5个,到位资金182亿元,增长19.4%。实际利用外资9278万美元,出口创汇1.1亿美元,分别增长31%和20.5%。向上争取资金8.5亿元,增长10.2%。九三粮油三期、白雪电器、英利汽车零部件、鑫辽北电缆等项目建成投产,大伙房水泥、金飞马制漆、津达线缆等项目进展顺利,伯爵油漆、熊官屯新型城镇化等项目签约落地,为我县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在全市“项目年”活动评比中,我县排名第一。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全年新增规模企业12户,总数达291户,其中税收超千万元企业6户。拥有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2户、行业领军企业3户、中国驰名商标企业4户,中利科技和三和管桩成为行业标准制定者。工业用电量4.84亿度,增长12.8%,在全市遥遥领先。园区管理服务全面加强。积极开展银企、工企、电企和上下游产品销售对接工作,帮助企业融资2亿元,安排用工500余人,解决19家企业办电问题,为7对企业牵线搭桥达成供需合作;清退、嫁接项目5个,盘活土地300亩。产业集群进一步发展壮大。在圣加伦公司建设了汽车零部件产品检测中心,填补了我县汽车零部件企业无检测平台的空白;五大产业集群企业总数发展到333户,实现销售收入690亿元,其中汽车零部件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35亿元,增长30.5%。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北宇真空在国内首创连续式真空离子镀膜生产线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家,申报发明专利25件,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实现60亿元,增长23.7%,再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称号。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我县被科技部授予辽宁铁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为辽北地区首家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国家级粮油高产万亩示范片31个,发放科学储粮仓2000座,粮食总产量13亿斤,实现“三连丰”。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累计发放各项补贴1.33亿元。特色产业开发成果喜人。新植榛林2.6万亩,总面积达42.4万亩;新植寒富苹果2.4万亩,总面积达6.1万亩;新建标准化畜牧小区40个,总数达160个;保护地蔬菜种植面积达39.8万亩。农业保障能力持续增强。投资6000万元,完成重点水利工程65项,连续24年夺得省农建“大禹杯”;投资952万元,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7处,惠及1.6万人;投资120万元,安装气象预警接收器86套,气象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提高;农机总动力达39.3万千瓦,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到75%。积极推进经营方式创新,重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355个,流转土地31.4万亩。大力实施青山绿水工程。完成造林和封山育林18.8万亩,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和辽宁省造林绿化先进县称号;巩固辽河污染整治成果,大力开展凡河、万泉河治理工程,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城乡面貌持续改善。“美丽乡村”工程初战告捷。投资2亿元,新建垃圾中转站3处,为各乡镇配备了15台垃圾收集运输车和52台小型垃圾清运车,在每个行政村建设了生活垃圾收集场,结合“一事一议”修建道路438公里;明确了“户投放、村收集、乡镇运、县处理”的垃圾清运方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进入常态化管理运行阶段,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县,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配合新城区管委会创造性的开展了单户城镇化试点工作,促进了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新城区政法系统武装部综合办公楼和消防大队办公楼投入使用,莲花雅舍住宅小区交付使用。以新台子、腰堡为核心的沈铁新城规划全面启动。盛世福城一期、北国绿城、铭邦上品二期、金甸家园等房地产项目进展顺利,全年开发房地产面积80万平方米,房地产销售额9.15亿元,增长15%。

——旅游商贸更加活跃。投资5000万元,全力打造凡河生态文化旅游谷内的滚马岭风景区、龙王顶民俗村、当铺屯乡村旅游区等7项目,23公里自行车骑行廊道全部竣工,凡河生态文化旅游谷被评为全省现代服务业旅游产业集聚区。以大甸子羊汤文化旅游节、熊官屯葡萄采摘节为代表的大型旅游节庆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乡村旅游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4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3.4亿元,增长27%。大力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新网工程,农资销售网点达116个,农家连锁店实现全覆盖,城乡便民商业设施和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积极与国家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开展对接,充分发挥融资主渠道作用,全县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105亿元、103.6亿元,增长9.1%和15.6%。

——民生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加大就业再就业工作力度,实现实名制就业3700人,劳务输出2.3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全力开展养老保险扩面征缴百日行动,“五险”参保人员达41846人,新农保参保人员达17.8万人,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95%以上。成功战胜“8.16”特大暴雨灾害,及时修复水毁设施,高标准完成293户水毁房屋重建工作,受灾群众入冬前全部搬入新居。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投资5456万元,新建3所中心小学和5所中心幼儿园,更新各级各类学校设施,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百树幼教集团连锁率达70%,被确定为全省乡村幼儿园连锁发展试点县,学前教育成为我县教育标志性品牌。大力改善医疗条件。县中心医院新址建成并投入使用,达到三级乙等医院标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农民医疗负担进一步减轻。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新建文化广场39座、电子阅览室10个、图书流动站20个,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成功举办全县第四届运动会。加强价格审批管理,科学使用价调基金,全县价格水平总体稳定。计划生育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广播电视宣传能力进一步提高。县志续修工作基本完成。

——民主法制和社会建设不断推进。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年共办结人大代表建议53件、政协提案107件,办复率100%。深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审批程序,下放36项行政审批事项,乡镇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高标准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明显增强,荣获全国法制创建活动先进县称号。扩大政务公开,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圆满完成第十一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积极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军政军民关系更加密切。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扎实推进耕地保护工作,全力保障经济发展用地需求。群众诉求渠道进一步畅通,积案得到有效化解,信访形势明显好转。切实加大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圆满完成“十二运”安保任务,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此外,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机关事务、妇女儿童、地震、老龄、邮政、残疾人事业等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是在宏观环境趋紧、困难增多的复杂形势下取得的,来之不易,令人鼓舞。全县的每一点变化、每一项成绩、每一个进步,都源自于县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县人大的有效监督、县政协的大力支持、老干部的殷切关怀;归功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努力、团结奋进,以及社会各界的精诚合作、鼎力相助。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人民团体、驻铁部队和单位,向到铁岭县投资的广大域外客商,向离退休老同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铁岭县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还不够大,经济增长方式还比较粗放,区域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经济结构尚需优化,工业产业集群水平还不够高,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城乡发展还不够协调,城镇化水平依然较低;财政收支矛盾压力较大,解决发展建设和民生问题的能力还不够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与我县跨越式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解决。

二、2014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4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为总基调,以“三个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全面实施“六大战略”,大力推进“三化并举”,着力扩大对外开放、优化产业结构、打造产业集群、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城镇形象、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协调发展,奋力谱写富裕文明美丽铁岭县发展新篇章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352.5亿元,增长9.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5亿元(2014年起专用车生产基地实现收入还原给开发区),其中我县自身收入11.73亿元,增长2.1%;固定资产投资243亿元,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9亿元,增长1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亿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15300元,增长15%。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7项工作:

(一)突出产业招商,强化项目落地,坚定不移地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一是深入实施招大引强战略。创新招商方式,开展全民招商,做到责任、指标全覆盖。从抓项目包装入手,重点围绕工业、商贸流通、文化旅游等产业,全面对接招商项目。注重引进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央企、行业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中国名牌和驰名商标企业。充分发挥在我县投资企业家的外引内联作用,大力开展以商招商和专业招商,提高招商成功率。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70个,到位资金19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9500万美元,出口创汇1.13亿美元。

二是全力加快项目建设速度。积极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按照“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建设、在建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效益”的工作思路,严格落实项目审批、跟踪问效制度,建立重大项目部门会商机制,确保项目如期建设。深入挖掘潜力,盘活存量用地,清理闲置土地,保证项目用地指标及时供应。确保大伙房水泥、金飞马制漆、津达线缆等项目竣工投产,督促伯爵油漆、奥昌有色二期、华能风电二期等项目加快建设。全年开工项目85个,竣工项目40个。

三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认真研究国家、省、市投资导向和产业政策,建立信息沟通渠道和长期联系机制,制定奖惩制度。积极搜集整理和谋划储备项目,重点围绕工业、商贸、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环境保护等方面,全力加大政策和资金争取力度,形成重点项目申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全年力争向上争取资金15亿元。

(二)突出骨干企业,强化集群打造,坚定不移地加快新型工业化

一是狠抓工业经济运行。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健全领导包扶和定期调度制度,破解融资、市场、用工等难题,重点扶持50户骨干企业扩产增量,九三粮油销售收入力争突破100亿元,使我县真正拥有一个百亿元企业。做实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积极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使中小企业成为我县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助推器。全年新增规模企业12户,全力打造“一体两翼”工业发展格局。

二是提升产业集群发展水平。完善现有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在新台子镇规划8.8平方公里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在腰堡镇建设2平方公里汽车零部件物流园,步区达到“六通一平”企业入驻标准。依托沈阳通用汽车城、华晨集团、长春一汽三大整车生产基地,重点引进一批汽车零部件企业,抓好英利、奇跃、申鑫福等汽车零部件企业建设,打造中国北方汽车零部件之都。进一步壮大有色金属、静脉环保、新型建材和机械制造产业,着力培育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挖掘现有集群内部联动潜力,加强企业间的协作配套和产品集成,推动企业由空间集聚向产业联盟转变,实现抱团发展。全年五大产业集群企业实现销售收入760亿元。

三是提高企业技改创新能力。做好“工业产业项目库”建立工作,鼓励和扶持企业增加有效投入、上马技改项目。进一步加强企业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品牌创新,培植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领军企业。全年申报国家、省、市科技项目30项,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实现65亿元。

(三)突出特色产业,强化基础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农业现代化

一是推动农业产业化快速发展。继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总产量稳定在13亿斤。完成铁岭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报批工作,加快推进“一核、两区、两带、八大示范园、八大基地”建设,全年新增榛林2万亩、寒富苹果1万亩、保护地蔬菜2万亩,新建标准化畜牧小区60个;规划建设黑木耳、刺嫩芽、林下参等林下经济产业示范园3000亩,促其成为东部山区又一富民产业。全面启动富民强村领航工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每个乡镇培育23个发展典型。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整合规范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发展一批有牵动力的合作社,努力实现土地流转40万亩。

二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全力抓好农田基本建设,完成重点水利工程65项,继续争夺省农建“大禹杯”。提高农机装备水平,综合机械化水平到78%,水稻耕种收实现全程机械化。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和土地深松作业。加大气象为农服务力度,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覆盖率达到100%。严格做好防火、防疫、防汛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三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继续实施“美丽乡村”工程,巩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执行好常态化管理运行机制,积极推广生物质固化成型燃料与畜禽粪便贮存发酵池新技术。全面完成退耕还林任务,彻底根除小开荒,全年造林绿化3万亩。严格控制矿山开采,到期矿山未经县政府审查,一律不得继续发包。进一步加强对辽河、凡河、万泉河等河流的治理,保持全县“天蓝、地绿、水清”的良好生态环境。

(四)突出商贸旅游,强化城镇发展,坚定不移地壮大现代服务业

一是狠抓城镇规划建设与管理。完成全县总体规划和各乡镇的规划调整编制工作。扎实推进沈铁新城建设,按照中心城区标准规划建设管理好新台子镇,重点建设道路、地下管网等11项配套工程;按照副中心城区定位将腰堡镇打造成服务型城镇,重点建设给水、供暖等4项配套工程。着力抓好熊官屯全域城镇化试点工作,加强其他乡镇基础设施和城镇化建设,构建“一主一副十三个点”的城镇发展格局。稳妥推进单户城镇化工作,促进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启动孤懿线辽河特大桥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确保2015年建成通车。加快建设金海湾城市综合体、盛世福城二期、博润澜庭二期等项目,全年开发房地产面积85万平方米。大力开展综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抢建、违建行为,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的城乡环境。

二是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业。全力建设凡河生态文化旅游谷内的李千户花海、大甸子花廊、横道红带沟花谷等重点项目,打造“三点一线”精品旅游新板块。继续办好大甸子羊汤文化旅游节和熊官屯葡萄采摘节等节庆活动,探索开展逛庙会、赶大集等传统文化旅游活动,扩大旅游节会知名度。深入挖掘旅游资源,不断丰富项目题材,积极研发旅游商品。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33亿元。

三是积极发展商贸流通业。大力抓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新网工程,进一步完善农家店建设,重点推进农家连锁超市信息化建设,构建城乡一体的消费结算体系。加快农贸、家居、百货批发等专业市场建设,增强服务功能,提高辐射带动效果。积极引进一批工业、汽车、仓储和冷链物流企业。

(五)突出财税征管,强化服务保障,坚定不移地提高财政金融运行质量

一是增加财税收入。壮大工业支柱财源,做强服务业优质高效财源,增强财政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依法治税,严格税收征管,加强税负分析、纳税评估和税务稽查,强化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税源监控,做到应收尽收。进一步规范管理,加大非税收入征收力度,加强税务干部队伍建设。

  二是优化支出结构。继续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改革,做实公务卡改革扩面工作,适时开展乡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严格执行部门预算,打造阳光财政。加强财政资金的运筹与调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保障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资金需求,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是强化金融服务。加大对金融机构的协调力度,定期组织银企对接活动,引导金融机构扩大对沈铁新城建设、中小企业发展和“三农”等方面的信贷投放规模,破解资金瓶颈。积极扶持发展各类新型金融机构,引导民间资金进入金融领域。全年新增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5亿元。

(六)突出民生事业,强化社会管理,坚定不移地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一是不遗余力打造幸福民生。要把民生工程作为政府的一号工程,关注群众生活、关心群众冷暖、关爱弱势群体。2014年,政府将重点做好“10件实事”:1.完成铁南三镇棚户区改造1000户和新台子镇外墙保温15万平方米。2.改造镇柏线公路14.7公里阿陈线公路9.5公里新建沈平线公路副线10.1公里、桥61座完成农村路网124公里。3.复垦白旗寨、鸡冠山、双井子和横道河子4个乡镇水毁土地8298亩。4.新建大甸子镇垃圾处理场。5.组建铁岭县有线电视台。6.县中心医院创建康复科和ICU病房,添置彩超、DR机、数字胃肠机等医疗设备,择优招聘医护人员,提高医疗保健水平。7.培训城乡劳动力1200人,实名制就业3700人;企业职工参保率达90%缴费率达92%;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城镇低保由每人每月305元提高到34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年人均2335元提高到2575元;新农合筹资标准由350元提高到400元;为参合农民缴纳商业补充保险。8.维修改造19所村级小学校舍和21所乡镇幼儿园。9.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8处,惠及1.2万人;安装路灯1000盏,乡镇政府所在地主要街道实现全覆盖。10.维修改造农村低保户及边缘户危房290户。

二是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加强百树幼教集团师训基地建设,全面打造均衡优质教育资源;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和业务水平;加强校车管理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保证学生上下学安全。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好送文化下乡和群众性文化活动,全面完成文化广场建设任务。深入贯彻全民健身计划,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加强县乡两级计生服务站建设,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开展好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

三是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接访包案、信访稳定风险评估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努力把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深入推进平安铁岭县建设,毫不放松地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监管,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稳定消费品市场价格。全面加强应急平台建设,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依法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维护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七)突出依法行政,强化廉政勤政,坚定不移地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一是加强依法行政,提升公信力。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深化政务公开,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充分发扬民主,广泛集中民智,做到科学、依法、民主决策。

  二是强化行政效能,提升执行力。大力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认真整治机关作风“顽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梳理审批项目,探索开展网上审批和并联审批,切实缩减审批时限。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敢于担当,勤于工作,善于克难。

三是坚持廉洁从政,提升凝聚力。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建立健全教育、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进政府廉政建设。充分发挥监察、审计、财政部门监督职能,对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使用、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领域实施重点监督。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切实降低行政成本,把有限的资金用于促进发展和改善民生上。

各位代表,挑战激励斗志,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以敢想敢干的豪气、敢闯敢试的勇气、说干就干的锐气,励精图治,奋勇争先,为建设富裕文明美丽铁岭县而努力奋斗!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五大产业集群:即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有色金属产业集群,静脉环保产业集群,新型建材产业集群,机械制造产业集群。

三个建设年:即项目建设年,基层组织建设年,机关作风建设年。

六大战略:即开放立县、工业强县、商贸活县、农业稳县、文化兴县、生态美县战略。

三化并举:“三化”即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

一体两翼:“一体”即以102国道沿线的懿路工业园、腰堡工业园、凡河工业园和平顶堡工业园为主体;“两翼”即以陈平工业园和横道静脉环保产业园为两翼。

六通一平:通给水、通排水、通电、通讯、通路、通燃气以及场地平整

一核、两区、两带、八大示范园、八大基地:“一核”即以李千户镇为主的现代农业展示核心区;“两区”即以东部山地、丘陵地形为主,西部平原地形为主,分为两个区域进行现代农业产业的示范与带动;“两带”即凡河生态景观带和辽河田园风光带;“八大示范园”即现代农业创新园、都市型现代农业园、现代农业科技园、绿色瓜果示范园、特色玉米示范园、水稻主题农园、生猪生态循环养殖示范园和奶牛生态循环养殖示范园;“八大基地”即优质水稻示范生产基地、高产玉米示范生产基地、设施果蔬示范生产基地、工厂化育苗基地、榛子示范生产基地、寒富苹果示范生产基地、林下经济示范生产基地和农产品加工基地。

一主一副十三个点:“一主”即新台子镇作为主中心城区标准规划建设;“一副”即腰堡镇作为副中心城区标准规划建设;“十三个点”即其他13个乡镇(场)各自规划建设小城镇。

三点一线:“三点”即李千户镇、大甸子镇和横道河子镇为凡河生态文化旅游谷的重要项目建设节点;“一线”即自行车骑行廊道作为贯穿凡河生态文化旅游谷的轴线。

铁南三镇:即新台子镇,腰堡镇,凡河镇。

ICU病房:“ICU”(Intensive Care Unit的缩写),即重症加强护理病房

DR机:“DR(Digital Radiography的缩写),即直接数字化X射线摄影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