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铁岭县管理员 成文日期:
标  题: 2022年上半年县政府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7-20

2022年上半年县政府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平稳。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9.2亿元,增长0.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扣除减税降费影响完成6.6亿元,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23.41亿元,下降2.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4亿元,下降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8亿元,下降11.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83元,增长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82元,增长2.1%。二是招商引资成效明显。上半年新签项目6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个,晟宏嘉装备、德尔牧饲料等31个项目已落地开工,500万元以上开复工项目总数达到114个。通过产业招商分局专业化招商,成功引进誉森寰中木业、艾尚家居等4个项目,总投资1.3亿元。三是工业经济总体稳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89%,新增规上企业17家,获批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户。认真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新增减税降费9293万元。成立技改服务专班和上市公司辅导专班,实施技术改造项目43项,申请上市企业3户。中德电缆等3家企业入选2022年辽宁省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四是现代农业稳健发展。成功获批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腰堡镇入围全国产业强镇创建名单。农作物春播面积115.19万亩,完成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核心示范区3个,完成种植面积3000亩。完成黑土地保护性耕作10.8万亩。生猪饲养量超100万头,肉蛋奶产量达6.58万吨。五是现代服务业迈出新步伐。省级直播示范基地落户网红小镇,荣获“辽宁省电商直播示范基地”称号。熊官屯镇文化艺术综合体项目进展顺利,五角湖“廉政村”、齐家沟“画家村”初步建成,策划精品旅游线路2条。六是城乡建设稳步推进。投资989.5万元完成1863米如意湖驳岸改造,凡河上游橡胶坝维修工程基本完工。新区路面恢复工程全速推进,部分主干路正式通车。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累计清理垃圾5万吨,绿化村屯20个。七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销号率达96.6%。完成人工造林1.315万亩,封山育林2.3万亩。扎实推进畜禽粪污治理,完成120家养殖场户及3处养殖密集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优化,346家餐饮油烟净化设施全部安装完毕。八是民生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城镇新增就业261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1%。教育、医疗、养老、卫生等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妥善处置了多次突发应急情况。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圆满完成了重要节点安保维稳任务。九是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组织开展政府党组理论学习6次、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1次。召开县政府廉政第五次工作会议,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要求,着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是狠抓招商引资上项目。充分发挥产业招商分局专业力量,深耕沈阳,开拓长三角、珠三角、吉黑等重点区域,力争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4个,到位内资70亿元。二是狠抓工业运行。进一步做好“小升规”“规升巨”培育库建设及动态调整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力争全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雏鹰企业4家、瞪羚企业2家。三是狠抓农业农村工作。突出抓好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省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产业强镇建设等工作。高质量完成20个省级美丽宜居村创建。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灾各项工作。四是狠抓服务业发展。持续推进网红小镇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深度整合域内特色文化资源,大力推进网销文旅产业融合。五是狠抓城乡建设和环境治理。完成凡河新区3处口袋公园建设,协调推进路面恢复工程加快实施。启动2022年老旧改项目,确保项目按计划开工。加快推进环保督察阶段办结案件整改,持续加大河道生态治理力度,精准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不断提升土壤污染治理效能。六是狠抓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全力办好10件民生实事。扎实做好就业、教育、卫生、养老等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着力提高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指导能力。持续推进治安综合治理和安全生产,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七是狠抓政府自身建设。把改进作风作为推动从严治党的切入点,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良好的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