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全县燃气排查整治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7-21

关于全县燃气排查整治情况的通报

  为确保全县燃气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彻底排查和整治全县燃气在经营、使用、输送、存储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进一步落实两区、各乡镇、各部门监管责任,压实燃气经营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居民安全使用燃气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按照县政府主要领导要求,政府督查室、住建局会同应急局、市场局等相关部门对燃气安全排查及整治工作进行督办,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燃气安全排查整治会议精神落实情况

  6月16日、22日全县2次召开燃气安全工作会议,把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精心安排、迅速行动,全面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一是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燃气安全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燃气排查工作的领导,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统一了两区、各乡镇及各相关部门的思想和行动。县委书记张洪泉、县长常东旭、常务副县长黎光多次到餐饮商贸、燃气企业、学校、液化气站检查燃气安全,进一步强化了主体责任,规范了燃气使用行为,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制定下发了《铁岭县城镇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责任、落实了工作安排。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各乡镇通过悬挂燃气安全条幅、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营造全方位动员、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共计悬挂条幅230余条,发放宣传单千余份。

  二、燃气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6月22日,铁岭县全面启动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住建局会同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商务局、发改局、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组成4个联合督查组,于6月22—28日对凡河新区、各乡镇燃气安全排查及整治工作进行了实地督查,并持续对凡河新区、各乡镇及港华、奥德燃气企业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此次排查整治的重点内容包括排查整治燃气场站及管网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管道燃气安全使用情况、燃气经营企业开展管线巡查及入户安检情况等12个方面。凡河新区、各乡镇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各相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燃气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排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凡河新区、14个乡镇及奥德、港华燃气企业共排查居民用户、工商业用户、企事业单位57927户、钢瓶57948个,发现2298户共2587个钢瓶存在安全隐患,其中715个钢瓶已完成整改,1872个钢瓶正在整改。

  三、存在问题

  (一)个别燃气企业对燃气排查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二)农村红白喜事一条龙服务、市场炸串等流动性小摊贩使用燃气,管理困难,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加大整改力度。

  (三)还应加强行业部门协调机制,形成合力。

  四、工作建议

  一是加强知识宣传。广泛运用广播、报纸、电视、微信、宣传橱窗、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宣传燃气安全使用常识、公示燃气应急抢修电话,提高人民群众安全用气和燃气抢险报修意识。

  二是加大监管力度。各相关部门要依法加强对燃气行业的管理,完善燃气行业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及时堵塞安全管理漏洞,健全部门联动监管机制,严格执法检查。

  三是压实主体责任。开发区、凡河新区和各乡镇要落实属地责任,对照已建立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实施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对重点难点问题要进行“回头看”,反复审查、系统整改、防止反弹。严格落实属地和企业主体责任,细化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提升问题隐患自查自纠、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四是加强处罚力度。相关部门针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出具整改通知书,责令立即整改,对拒绝整改或拖延整改的,要坚决依法整顿,给予行政处罚,倒逼企业提高燃气安全意识。

  五是抓好源头管理。重点抓好燃气充装站点和奥德、港华2家燃气公司全面排查整装管理水平,同时要规范企业、站点,加强终端培训、教育和管理。

  六是建立长效机制。各行业部门7月底前依法出台行业管理标准,实现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