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铁岭县旅游业“十三五”规划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6-06-07

铁岭县旅游业“十三五”规划

一、发展目标

(一)定性目标

到2020年初步构建铁岭县“一核心四片区”的旅游发展格局,即以铁岭城市休闲中心凡河新城为核心,包含凡河生态文化旅游片区、辽河湿地旅游休闲片区、柴河都市旅游休闲片区和沈铁田园商务旅游片区,创建生态旅游示范区和主题田园城镇群全面提升“湿地城市、水岸乡村”的旅游形象

(二)定量目标

“十五”末期全县旅游工作主要经济指标是:到2020年,全县接待入境旅游者将达到19841人次,年递增10%;旅游外汇收入将达到2324.4万美元,年递增20%;接待国内旅游者将达到617.73万人次,年递增10%;国内旅游收入将达90.89亿元,年递增20%;旅游总收入达92.38亿元,年递增20%。

重点工作

(一)突出旅游项目建设

“十五”期间,我们将集中招商优势资源,瞄准特色旅游要素,着力吸引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大财团来区投资,推进旅游项目开发建设,通过旅游精品项目建设彰显“生态山水”特色。

(二)重点建设打造精品旅游景区

要本着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益运营的原则,打造精品旅游景区。近期发展重点是:凡河生态文化旅游谷、自行车骑行廊道、榛子岭水库、太平寨青云山、御龙花海漂流、蒲源关帝庙等十二大景区、红楼生态园、荷园旅游度假村、鸿泽旅游度假村等八大特色生态园、当铺屯、红带沟、龙王顶、小白梨等十个特色旅游村。对上述景区在规划设计、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争取国家、省级和县级相关资金向重点旅游区建设倾斜。

(三)组织举办重点项目招商推介活动

编制重点项目招商材料,推出一批精品招商项目,积极参与国际国内招商洽谈会。拓宽招商渠道,建立固定招商平台。与相关部门一起制定旅游项目招商引资优惠扶持政策,鼓励和吸引域内外商家向域内旅游产业的投资。

(四)举办铁岭旅游文化系列活动

策划反映铁岭县地域文化特色的旅游节事活动,完善节庆链。办好蒲源关帝庙会、龙王顶庙会、太平寨青云山庙会、熊官屯葡萄采摘节、大甸子羊汤文化旅游节、农耕文化旅游节大甸子苹果采摘节等旅游节会。配合策划融入二人转、小品等具有铁岭特色的旅游节开幕式,拓展旅游形象传播平台。邀请影视明星、制片人、电影编导、摄影家等到铁岭考察访问,充分利用影视基地资源优势,加强旅游与影视的捆绑宣传。

三、主要措施

(一)抓定位提升,实施政府主导发展

1、明确旅游业发展主导地位。树立旅游产业在全县产业优化升级中的主导地位,充分发挥旅游业在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中的积极作用,把旅游业发展作为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突破口,通过加快高端旅游和特色旅游开发,着力推动全县旅游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努力把铁岭县旅游发展成为辽宁旅游的新亮点、全省旅游发展的重要一极、全国特色旅游区域之一,加快建设中国北方休闲度假特色区域。

2、加强政府政策支持。支持吸引域外有实力的投资者来我县创办旅游企业;协调解决旅游企业享受各方面的政策,争取更大的政策突破;遴选一批骨干旅游企业加以扶持,分支机构设立、资金等方面给予特殊政策支持。加大财力物力投入力度,用于全县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加大对旅游宣传促销专项经费的投入力度。

3、提升旅游部门职能。县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进入政府组成序列,完善和充分发挥旅游部门的职能作用。强化旅游行业管理,确立县级旅游管理部门的行政执法主体地位,探索建立跨部门的综合执法组织机构。深入贯彻实施《辽宁省旅游条例》,加强执法监督和检查,强化旅游执法标准化建设与落实。完善和充分发挥旅游部门的职能作用,拓展旅游部门在引导休闲度假、旅游安全救援、自助旅游管理等方面的职能。

(二)构建平台载体,推动旅游客源全面增长

1、建立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上下联动的宣传促销机制。要加大旅游宣传促销资金投入,将旅游宣传纳入特色旅游形象战略推广体系。围绕“湿地城市、水岸乡村”总体形象品牌,加大在市内、省内和中央主流媒体宣传力度,实施广告投放工程,推广辽宁主题形象。努力形成政府推销形象与企业推销产品联动的促销机制。

2、实施广告投放工程,推广铁岭主题形象。在辽宁电视台、铁岭电视台等电视媒体投放铁岭县旅游宣传广告;制作一批精美实用的旅游宣传资料广泛投放国内外市场;联系铁岭电视台、铁岭电台、铁岭日报和铁岭晚报等媒体播放系列旅游专题栏目。

)增强旅游业整体竞争力

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实施精品战略,发挥好旅游知名品牌效应,围绕、整合优势旅游资源,切实把特色做优、品牌做响,努力打造精品,形成铁岭县的精品线路和精品景区。着力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科学推动旅游资源开发。实现企业大集团和社会经济发展的互惠共赢,进一步以打造精品景区为目标,提升铁岭旅游的整体竞争力。

)全面实施农业旅游丰收计划,打造乡村特色旅游目的地

1、全面实施“农业旅游丰收计划”。创建旅游强县,遴选和建设一批乡村旅游示范区、若干特色旅游乡镇、一系列特色旅游村;制定一套乡村旅游精品建设项目扶持计划。要把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县域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传统农业与旅游业紧密结合,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推进农村旅游产业化进程,发挥旅游业在拓宽农民创收渠道、增加农民就业机会、提升农民文明程度的作用。

2、加强乡村特色旅游产品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的作用。积极开发农业、林业、水利、渔业旅游项目,重点搞好我县郊区休闲度假、山林观光游、满族民俗风情游等乡村特色旅游;积极继续创办民俗旅游村、农家乐旅游点;扶持和发展农民旅馆、农村特色餐饮和独具铁岭特色的乡村游纪念商品。要挖掘文化内涵。要积极挖掘我县的民俗风情、民俗文化、农耕文化、民间技艺等反映铁岭县本土文化的东西,不断提高全县乡村旅游的文化品位和社会价值。

3、推进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工程。进一步加大乡村旅游的资金投入;推进重点乡村旅游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乡村旅游示范区实现“三通(路、上下水、网络)、三改(厨房、洗浴和卫生间)、三保(民俗文化、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三建(停车场、购物场所、游客中心)。抓好乡村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加快建设乡村旅游游客中心、标识引导和解说体系和安全救援体系;推进旅游服务进乡镇和农村,建立乡村旅游信息服务平台。

)提升环境质量,创造地接旅游新优势

1、完善旅游公共配套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我县的现代旅游服务功能和设施,继续加大投入,着力提升城县基础设施档次和管理水平,认真解决我县一些景区(点)可进入问题。规范旅游标识、指示系统;建立和完善旅游厕所、游客集散中心、游客咨询中心、安全救援、自驾车服务体系等旅游公共服务系统;推进紧急救援和应急机制等管理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2、强化公共服务和诚信服务机制。要加强旅游执法建设,建立健全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机制,切实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以景区、酒店、农家乐等为重点,推进“讲文明,树新风,开创铁岭旅游新形象”的社会文明工程。推进旅游服务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企业和从业人员诚信信息库。

3、加强行业标准化建设。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要求,狠抓质量管理基础工作,建立健全监督体系,加强诚信建设。要推进旅游环境优化工程,按照国际化、信息化、标准化的要求,加强旅游行业标准体系建设,推行旅游行业地方标准和服务质量管理标准;建立旅游服务质量合作保障机制与服务质量监督体系。

)推进旅游人力资源开发,为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重要保证

1、全面提高旅游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制定全县旅游人才发展规划,建立完善人才选拔和竞争机制,搞好旅游从业人员上岗和在岗培训。分层实施旅游在岗人员培训开展初级人才的普及性教育与培训,坚持先培训、后上岗;完善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和岗位培训制度,把旅游培训与宾馆饭店评星、旅行社管理、导游员管理、评定A级旅游区(点)相结合,实施培训达标制度;旅游行政管理机关要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建立长效的学习机制。

2、建立旅游高级人才引进机制。加快高、中级旅游管理人才和实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优化旅游行业人才结构;多渠道、多形式吸引一批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的旅游高级专门人才、旅游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及紧缺人才;落实旅游策划、旅游营销、旅游咨询等各种高级人才和紧缺人才的培养计划和措施。优化旅游人才发展环境,在全行业倡导科教兴旅、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