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铁岭县“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9-28

铁岭县“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

根据中共铁岭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建议》,结合铁岭县园区外工业企业发展情况,特制定铁岭县工业和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

一、指导原则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补齐“四个短板”,做好“六项重点工作”。坚持以工业强县的发展思路,以“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融合化”为主攻方向,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完善装备制造业创新体系,不断提升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实现我县工业经济跨越发展。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预计实现12亿元,年均增长5%。工业固定资产到2025年预计投入资金7.5亿元,年增增长10%。

三、重点任务

(一)做大做强民营经济

围绕“小升规、规升巨”工作,通过培育扶持、改造升级、引导促进等手段,推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支持民营企业开拓市场,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参加对口经贸合作,提升企业管理水平。鼓励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二)发展特色装备制造业

建设一批高端装备关键核心及共性技术,自主研发、设计、制造及系统集成能力得到提升,基础配套能力显著增强。深入实施“智能制造”, 提升制造环节智能化水平,加快发展一批智能制造产品,推广高效节能机械设备,引导企业向国内外绿色环保先进企业对标,推动企业绿色化发展。发挥好龙头企业的牵引拉动作用,加大对先进产品生产和引进扶持力度,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延伸。

(三)加快信息化工厂建设

推动宽带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高性能计算、移动智能终端等综合应用,建设推广工业互联网。鼓励“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示范应用,培育“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

(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特色化、绿色化发展。培育一批具有优势效力企业,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搭建用好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加快制造业新旧动能置换步伐,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工程,升级存量、做优增量。充分发挥企业引领作用,不断延伸优化产业链条。

(五)完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

加快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强化科技创新对工业经济的驱动作用,培育一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专精特新”产品、企业以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引导支持研发创新产品,大力推进科技强民惠农。

(六)做好帮扶企业工作

加大服务企业工作调度力度,积极深入企业,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电、资金、手续办理、项目申报等方面的问题。

四、重大举措

(一)加强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和监测

坚持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及时把握企业运行动态以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监测为突破点,密切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及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针对苗头性、趋势性问题,提出应对措施

(二)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和技术改

积极谋划储备一批重点技改项目,大力抓好重点技改项目的筛选和实施,推动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化转变;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应用新技术进行生产线改造升级;加强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推动企业兼并重组。

(三)积极帮助企业向上争取资金扶持

积极与上级部门衔接、请示和沟通,及时向上申报项目,争取各类扶持资金;加大力度,广开渠道向企业宣传各项惠企政策,提高企业争取资金的主动性

(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升土地使用效益,最大程度提升土地资产价值。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明确以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主攻方向,整合招商资源,集中向产业园摆放项目

(五)加强企业家培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组织多期铁岭县企业家培训班,重点培训市场经济知识、企业管理知识、法律法规知识、现代科技知识以及与企业生产经营有关的其他知识,加强经营管理水平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