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铁岭县“十四五”科技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9-28

铁岭县“十四五”科技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

“十四五”期间,我县科技创新工作要全面贯彻全国、省、市科技工作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点,大力实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发挥科技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为铁岭县2025年建成创新型县区打下坚实基础。

“十四五”时期,全县科技创新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实施创新主体培育行动

一要着力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在全县分批次选择50家企业,创建市级创新型企业。重点扶持10家企业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试验室。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支持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二要提升铁岭县经济开发区创新创业能力。引导生产要素向开发区集中,吸引最新科技成果在园区内转化,使铁岭县经济开发区成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重要集聚区。

三要加快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组建以中德新材料研发中心为支撑,以中德科技、中利新材料、长飞光纤、天河机械等企业以及东北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院校为主体的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四要突出产学研一体,提升合作层次和水平。进一步加强与沈阳理工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等一批已经签署合作协议的大学之间的合作,推进与东北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辽宁省农业科学院等知名院所的合作。吸引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到铁岭企业转化。围绕我县企业生产一线技术需求,引导高校、科研院所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

二、加强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一要启动众创服务平台示范工程。以生产力促进中心、工业园区、企业内部研发中心等为载体,借鉴创客空间、创业咖啡等模式,构建一批符合我县发展实际的众创空间,为创业者搭建创业交流、创业辅导、成果信息发布平台。

二要建设科技企业创业孵化基地。支持工业园区、企业利用存量土地和存量建筑设施建设孵化基地。

三要搭建企业技术创新平台。鼓励企业建设开发、实验、检测等技术创新平台。重点扶持中利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圣加伦汽车零部件产业共性检测平台和依农省农科院技术转移服务中心建设。

四要引进培育科技中介服务平台。引进培育科技中介机构,有效发挥中介机构在企业和大专院校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力发展技术交易市场。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加强专利服务及相关技术咨询、专利维权、法律援助,提升知识产权对科技创新的服务能力。

三、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提档升级

一要大力改造传统产业。围绕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等五大支柱产业,精心组织科技创新重大专项,鼓励引导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现有的设备和生产工艺进行提升改造。推进实施一批科技攻关项目,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升级。

二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实施重点指导与帮扶,形成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三要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环境。支持、引导、推动东北高新科技信息产业园建设,制定“众创”优惠政策。积极参加“海外学子创业周”等科技交流活动,吸引国内外学者、科技工作者、大学生等领办企业和自主创业。大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宣传,努力营造良好创业创新社会氛围。

四、加快现代农业科技体系建设

一要完成辽宁铁岭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园区核心区建设。努力将园区建设成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转化示范基地、农村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现代农业新兴产业孵化基地。

二要加强农民技术员培训。与沈阳农业大学、辽宁省农业科学院等院校合作,充分发挥沈阳农业大学九三新农民学校作用,培养农民科技致富带头人。

三要大力推动农产品深加工。引导农村合作社转变经营模式,从生产经营农副产业向农副产业产品深加工转变,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支持龙头企业积极创办科技研发中心,鼓励农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模式。

五、培养集聚创新型科技人才

一要全力打造人才特区。努力营造更加开放、活跃的人才政策,使科研人员拥有更多的自主空间。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大力引进创新型领军人才和高水平研发团队。引进东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等院校的博士生进驻企业,联合开展技术研发和博士培养。以校企联合组建的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载体,联合培养大学研究生和本科生。

二是充分发挥院士队伍创新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东北丰和中德科技院士工作站建设,鼓励两家院士工作站开展科技攻关项目,充分发挥院士工作站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三要加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按照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有关要求,做好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的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