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铁岭县管理员 成文日期:
标  题: 铁岭县“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规划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9-28

铁岭县“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规划

“十三五”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凝心聚力抓落实,求真务实促发展,奋力推进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十三五”期间相关成就与创新举措

(一)城镇住房保障取得突破性进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大规模推进,住房保障制度基本建立。2016—2020年,我县累计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820套、已全部完成。圆满完成“十三五”时期开工建设820套的任务,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明显缓解。

一大批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改善了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十三五”时期,全县累计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480套。公共租赁住房不仅使现有城镇低保家庭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还解决了大量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和进城落户农民的住房问题。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相结合的住房保障制度基本建立,保障房管理制度逐步完善。

(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逐步优化,房地产市场基本保持平稳运行,对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根据房地产市场变化情况,各地区各部门密切协作配合,适时调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加强分类指导,实施分类调控,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责任制。在“十三五”期间,我县房地产开发累计投入资金60.7亿元,开发面积31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了富力四季半岛、万达、沣林居、邦畿福里、隆丰汇景墅、宝达新景花园等47个项目。

(三)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全部改造,“十三五”期间改造危房共计1684户(C级1179户,D及50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56户(C级221户,D级335户)目前已全部改造完毕,并通过了省、市验收,符合安全标准,我县贫困户危房“清零达标”。

(四)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建设理念创新转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城镇供水、排水与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燃气、集中供热、园林绿化、综合交通等设施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运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城镇供水普及率达到100%、集中供热率达99.5%、集中供热面积0.11亿平方米、新增供热用户2万人、改造供热老旧管网25公里、较“十二五”期末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城镇市政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对推进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保障城镇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城镇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十三五期间我县共完成村镇基础设施项目419项,投入资金近6.19亿元,其中主要工程有:道路养护983.49公里,投资2077万元;新修道路637.57公里,投资24238万元;新修排水管道719.5公里,投资1758万元;新修道路边沟158266延长米,投资43517.1万元;新建文化广场134处,投资1920万元;安装路灯4495盏,投资1万元;自来水管网改造投资7716万元;绿化投资1704万元,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极大的改变了村荣村貌,进一步完善了市政公用设施,方便了群众的生活。

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还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是,城镇空间分布和规模结构不尽合理,城乡规划前瞻性、严肃性、强制性和公开性不够;城镇建设盲目追求规模扩张,城镇市政基础设施总量不足、标准不高、运行管理粗放等问题突出;交通拥堵、环境污染、水资源短缺、城镇安全隐患多等“城市病”问题加剧;城市管理执法体制亟待理顺,城市管理有待改善和加强;农村住房建设和居住环境治理欠账多;住房保障方式仍需完善;建筑业发展方式粗放,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等。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四个着力”“三个推进”,补齐“四个短板”,做好“六项重点工作”。十四五”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铁岭县脱贫攻坚、全面提高群众收入、优化经济结构、加快城镇化进程、推动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

三、目标任务

“十四五”期间,按照县委县政府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思路,以城乡规划为龙头、重点项目为突破、精细管理为保障,紧紧围绕“丰富城镇内涵、提升县城品位、增加县城亮点、完善城镇功能”的发展思路,到“十四五”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完毕;住宅小区物业覆盖率达到100%;农村人居住房安全得到保障;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以及海绵城市技术;供水普及率达到100%;燃气普及率达到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污水处理达到A级标准,黑臭水体消除比例持续为零。

四、专项规划

(一)统筹发展,提升城乡建设品质内涵。高质量推进村镇建设,总结提炼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建设在环境整治、产业发展、村庄治理等各方面的成功经验,推广运用培育建设新的一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充分发挥试点示范作用,引领各项村庄整治、村庄建设工作高标准开展,以自然村为单位探索总结乡村振兴的可行道路。制定完善老旧小区改造标准政策地展法,普及绿色建筑、海绵技术等新理念、新技术的运用,提升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健身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完成富力·四季半岛、万达·天玺、银泰尚城等房产开发项目建设。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重点对在老城区的老旧小区给水管网,排水管网,供热管网,道路硬化等配套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群众居住水平。

(二)多措并举,促进住房市场健康发展。积极践行民生为本的理念,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加强开发引导,保障市场供需平衡,减少全县对土地财政依赖度,在土地出让管理、价格备案制度等方面积极探索符合县域实际的工作模式,引导房地产企业发挥好各自的优势和强项,进一步提升产品定位,推动形成高端、改善、刚需等产品区域互补,打造差异化的房地产产品,促成结构优化的开发格局。注重防范市场风险,强化监管举措,细化行业标准,严控建设质量,从根本上规范企业开发行为,更好的适应未来市场需要,切实保障购房人的权益。

(三)改革攻坚,促进建筑行业转型升级。切实加强建筑市场的规范化管理,落实改革工作,做好“放管服”工作,建立健全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体系。加快扶持建筑业龙头企业,针对装配式建筑、绿色节能等方面相关企业加大政策倾斜,培育壮大一批扎根本土、规模优势明显、带动作用大、市场竞争力强的建筑企业,带动全县建筑企业业务承包、工程建筑水平明显提高,增强建筑业实力。加大绿色节能建筑推进工作力度,强化建成区示范功效,妥善编制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任务,全面推进建筑业的绿色转型升级发展。

(四)规范物业,推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以物业属地管理为主线,进一步厘清权责关系,明确各镇、相关行政部门的工作职责,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考评工作。深化物业管理专项督查,推进省市示范项目创建工作,鼓励和引导物业服务企业树立争先创优意识。完善信用管理,推进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健全物业纠纷信访投诉调解机制,加强业主委员会组建和改选指导,提升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水平,切实改善人民群众居住环境。

(五)稳步进行,推进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计划实施铁岭铁南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工程EPC项目,逐步建立完善城镇污水收集、输送、处理、排放系统,解决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因地制宜、查漏补缺、适度超前地科学确定城镇污水处理厂的规模、布局,强化污水处理能力建设,补齐城镇污水收集管网短板,提升管网建设质量。推进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处置,提升污泥集中处置能力,鼓励采用厌氧消化、好氧发酵等方式处理污泥。开展生活污水收集管网摸底排查。建立健全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后运行的保障机制,确保项目有序管理。

(六)精准分类,提升农村人居生活环境。针对县镇乡所在地及中心村,推进“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生活垃圾经分类投放后进行转运,由乡镇环卫队统一收运至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填埋。针对东部山区采用“户分类、户处理、不出院、生活垃圾零填埋”的垃圾处理模式。采用“五指分类法”将有机垃圾进桶入池、可回收垃圾做到物尽其用,农户处置剩余的垃圾由保洁员统一收集到分捡房进行二次分类、再次减量。对不可回收垃圾由村负责类别差别化集中处置,其中“有毒有害垃圾”、由乡镇集中收集后住建局协调运送车辆转运至腰堡垃圾中转站集中压缩后,运送至阜新环发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

(七)小区改造,大力提升群众幸福感,投资1.68亿元,计划改造85个老旧小区,重点改造给水管线、污水管线、路面等基础设施,改造完成施行封闭式管理,通过综合改造提升,打造更多“六有”宜居小区,即有完善设施、有整洁环境、有配套服务、有长效管理、有特色文化、有和谐关系,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八)完善市政管网设施。大力推进东水西调工程,新建范家屯净水厂一座,位于腰堡镇范家屯村南、102线东,总投资4.48亿元,占地65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该净水厂日出水量11万吨,新修供水管线27.5公里,管径1至1.4米。同时在建3个配水厂,一是新城区西北角现有的水厂,二是新建物流城配水厂,三是新建哥伦布南原配水厂。

(九)推行“气化乡村”改造项目,是1.1万户农村煤改气改造工程,主要铺设铁岭县乡镇燃气管线,预计铺设中压管线120公里、低压管线170公里。预计投资1.2亿元,完成户内安装、调压设备设施安装等工作,使燃气进村,全面提升农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品质。

(十)各乡镇十四五规划目标

统筹布局各乡镇道路、供水、供电、信息网络、广播电视、防洪等重要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推动向城市郊区乡村和规模较大中心镇延伸。推进农村公路、电网、供水、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加快实现县乡村(户)道路联通、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加快统筹推进城乡垃圾处理、消防水源、地下综合管廊、边海防、防灾减灾、生活污水处理处置、城市排水、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十四五期间各乡镇规划目标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

总投资

1

镇西堡镇房地产开发

在养马堡村征地50亩,建设生态休闲居民小区

5,100

2

大甸子镇小城镇建设

镇内给排水工程、污水管网支线收集系统工程、集中供热工程

4,000

3

新台子镇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

对全镇3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升级,改造升级总建筑面积70万平米。涉及对污水管网、供水管网、路面硬化、通讯管线、燃气、供热、园区绿化、园区量化、小区门禁系统、物业办公用房、小区围墙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对楼内屋面防水、公共楼道墙体、扶手、门窗等进行改造升级

12000

4

铁岭长青新台子镇、腰堡镇供热管道工程

工程设计新台子镇居民供暖,供暖面积约70万平,预计管道施工长度7千米;腰堡供暖面积约50万平,预计管道施工长度7千米;高新区企业供汽,日平均供汽量1900吨,预计管道施工6公里。合计施工管道20千米。

8000

5

新台子镇公共设施改造项目

对全镇21条街路进行改造。道路翻建工程、新建路灯工程、给水改造工程、污水改造工程、雨水改造工程、供热改造工程、燃气改造工程、电力排管工程、通讯排管工程

7500

6

新台子镇人居环境整治项目

完善全域环卫一体化体系、购置保洁设备、全域道路绿化、道路边沟、村庄亮化、各村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

4500

7

新台子镇智慧城镇项目

建设智慧城镇1000平办公用房一座,配套智慧城镇系统一套及相关大数据云处理技术设施

3000

8

新台子镇供热管网及附属设施改造项目

对供热管网进行改造升级,新建8公里供热管网;升级改造9处换热站

2400

9

新台子镇新建镇区公共卫生间

建设公共卫生间9个

160

10

熊官屯镇镇区集中供热工程

新建集中供热管道40公里。

5,500

11

熊官屯镇镇区燃气项目

新建集中燃气管道20公里。

3000

12

熊官屯镇污水管网雨污分离及配套工程。

进行15公里的污水管网雨污分离改造及配套设施。

1000

13

腰堡镇棚户区改造工程

拟对三家子村、腰堡村(新城发展建设需要)、汤牛村、小康村(航空产业园建设需要)进行棚户区改造,预计1500户,15万平方米,在镇内建设高层。

52,500

14

腰堡镇中心城镇建设项目

拟对全镇中心城镇进行改造升级,包括自来水管线改造、广场提档升级、镇区道路维护、各个小区提升等。自来水改造3500米管线;新建1000立方米蓄水池;广场地面及绿化;黑色沥青路,更换太阳能路灯;将老式垃圾箱更换为垃圾分类桶。腰堡新区污水管网改造升级,3500米。

3,500

五、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成立“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建设项目实施中的重大问题,建立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把规划中重要指标及重点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股室、基层单位,力争列入“十四五”规划建设项目得以实施、竣工。

2.加强资金保障。切实保障资金需求,多渠道、多元化筹措资金。建设项目落实后,尽可能争取上级部门政策的扶持,积极做好申报工作;本着“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鼓励引导社会资金的投入。

3.强化管理,用好资金。筹措项目资金要采取设立专户,实行专款专用,专户储存,严禁挤占挪用,规范使用资金程序,充分管好用好项目资金。

4.规划引领。明确城镇规划的综合协调职能,以科学规划确保小城镇高水平发展,突出地域特色,树立小城镇的整体形象。构建针对性强、分类指导的规划技术体系,依靠科学的发展理念、完善的法律体系、高效的组织构架、科学的编制体系、规范的实施过程、有效的监督机制以及公众参与全面保障小城镇的又好又快发展。

5.政策支持。积极采取政府激励、制度创新等政策措施,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推动小城镇逐步走上特色化,品牌化、集约化和生态化的科学发展之路。加大财政、金融政策对小城镇发展的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源投入小城镇公共产品,采取优惠的税收政策支持小城镇基础设施投资,创新服务,积极建设小城建投融资建设平台,为扩大就业提供支撑,加快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