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铁岭县管理员 成文日期:
标  题: 铁岭县“十四五”交通运输业发展规划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9-28

铁岭县“十四五”交通运输业发展规划

一、“十三五”工作总结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交通运输部门以组织实施交通运输专项规划为统揽,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全县公路基础设施网络更趋完善,结构更加合理,交通运输供给能力明显增强,运输效率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便捷、安全、经济、高效的综合运输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适应铁岭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十三五”交通运输专项规划中确定的主要指标有5项,经统计汇总,有3项指标按预期完成,有2项指标尚未全部达到预期

其中,已经完成的发展目标为:

1.运输装备专业化、标准化水平显著提升。中高级营运客车比例达到40%,重型车(含专用车和厢式车占营运货车比例达到45%。

截止到目前,全县营运客车共有62辆,其中高级客车6辆,中级客车31辆,普通客车25辆,中高级营运客车比例已达到60%。全县营运货车11442辆,其中车11089辆(含专用车600辆,箱式货车589辆),占营运货车比例达到97%

2.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在保障畅通运行、规范市场秩序、强化安全应急、服务决策支持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实现所有运营车辆安装GPS监控系统,实现运营车辆年检网络化。

全县所有运营车辆已于2015年12月安装了GPS监控系统,目前已全部实现了年检网络化。

3.节能减排取得明显成效。与2015年相比,营运客车辆单位能耗下降20%,更换所有欧3标准以下客车。

目前,全县所有营运客车已全部更换为国4标准,其中龙首至新区线路已基本更换为新能源电动大巴车,营运客车单位能耗与2015年相比下降在30%以上。

尚未全部完成的发展目标

1.路网规模进一步扩大,技术质量明显提升。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2500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达到600公里,覆盖全县所有村、屯,路况良好里程达到1500公里,好路率达到60%。

截止到目前,全县公路总里程为2331.953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410.47公里,覆盖全县所有村、屯,路况良好里程达到1818.923公里,好路率达到78%。受上级投入资金和地方配套资金不足影响,该项发展目标没有全部达成。

2.城市客运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以全县40万人口为标准,万人公交客运车辆拥有量达到3台以上。乡、村通客车率均达100%。

截止到目前,全县各乡镇已全部通客运、公交车,但因我县长期以来没有县城,县域内大部分客运公交线路为市客运公司经营,客运公交事业发展长期受限,公交客运,万人公交客运车辆拥有量仅为1.55台,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二)“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事业主要成果

1.完成有效投资1.92亿元

“十三五”时期全县实施各类道路工程802.776公里,概算总投资约1.92亿元,其中干线公路0.52亿元,农村公路1.4亿元五年来,先后完成了国道102线大修、省道沈环线大修、铁南全域城镇化路网建设等重点工程;此外,新三线(新调线至国道203段)三期工程项目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

2.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局对涉及交通运输系统的审批事项进行了梳理和改革,共梳理出依申请办理的权力事项41项,已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此外,为了打通“最后一公里”,在“十三五”冲刺阶段,交通运输局将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逐步完善网上办事业务模式,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3.“村村通”完善“最后一公里”

交通运输局为改善道路通行条件及设施,制定了《铁岭县建制村“村村通”实施方案》,不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力度,不断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十三五”期间新开辟公交线路15条,营运线路已达到42线路总里程达到860公里。鸡冠山、白旗寨等偏远山区居民,都已实现在家门口搭乘公交车

4.“十三五”与“十二五”主要指标对比情况

1.公路总里程达到2331.953公里,比“十五”末期2330.949公里增加1.004公里,提高了0.04%。

2.百平方公里公路密度达到106.05公里,比“十五”末期106.29公里增加0.22公里,提高了0.2%。

3.二级以上公路达到410.47公里,比“十五”末期396.325公里增加14.145公里,提高了3.6%。

4.黑色路面里程达到810.569公里,比“十五”末期767.293公里增加43.276公里,提高了5.6%。

5.各类桥梁达到15770.34延米,比“十五”末期12971.65延米增加2798.69延米,提高了21.6%。

6.2015年,全县营运货车车辆共计11442辆,比“十五”末期的6300辆增长了82%;

(三)“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

    “十三五”期间,全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趋势总体向好,主要指标达到预期或接近预期,但要实现全县交通事业跨越式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运输市场规模偏小,现代物流业不够发达。运输市场生态结构不合理,没有支撑运输市场做强做大的龙头企业。二是公路建设、养护资金严重不足。地方配套资金匮乏,省级拨付的养护费用多年没有提高,给建设、养护工作带来很大影响。三是我县客运规模还须增大。因长期以来铁岭县有县无城与我市其它县区相比,客运、公交发展较为滞后。

二、“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交通运输事业也将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交通客货运输需求将保持持续增长态势,按照县政府办关于编制铁岭县”十四五”规划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根据国家交通部确定的交通发展战略,围绕市、县中心工作,我局组织编制了《铁岭县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在认真总结”十三五”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全县交通运输发展实际,确定全县”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的新目标。

(一)指导思想

“十四五”期间,交通运输局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新城区周边和新市镇的公路建设为重点,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快推进县乡公路基础设施网络化,客运便捷化,货运物流化,运营与管理智能化,安全与品质最优化交通运输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与全县经济的发展水平相协调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最优良的交通运输环境。

(二)基本原则

1.优化结构,立足长远,在科学规划的指导下,加快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公路密度和通达深度,提升运输能力和技术水平,实现基础设施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2.提高运输效率,坚持交通运输能力和服务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努力满足全县客货运发展需求和人民群众个性化出行要求。

3.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大力推进绿色交通,减少交通运输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4.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客货运输安全系数,完善各类安全设施,加强安全监管,增强救助和应急处理能力。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公路基础设施网络更趋完善,结构更加合理,交通运输供给能力明显增强,运输效率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科技进步和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行业监管能力明显加强,应急反应能力进一步加强,便捷、安全、经济、高效的综合运输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适应铁岭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路网规模进一步扩大,技术质量明显提升。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2345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达到390公里,全县所有村、屯公路实现硬覆盖

——运输市场更加繁荣,培育龙头物流企业积极引导中小物流企业加快整合步伐,积极与省内外、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进行合作,共同培育物流业龙头企业。

——城市客运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以全县40万人口为标准,万人公交客运车辆拥有量达到3台以上。乡、村通客车率均达100%。

——节能减排取得明显成效。与2020年相比,营运客车辆单位能耗下降20%,更换所有中高级客车为新能源汽车

(四)主要任务

1.公路基础设施建设

加大国省道改造力度,着力提升技术等级、服务能力和水平,重点提升县级公路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进一步加大危桥改造力度,按照技术规范要求严格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乡、村两级公路建设坚持“扩大成果、完善设施、提升能力、统筹城乡”的总体思路,为广大农村地区提供更完善的公共服务,重点做好乡道改造、连通工程。”十四五”期间,全县计划实施各类道路工程698.343公里,其中县级以上公路217.494公里,乡、村两级公路480.849公里。实施桥梁工程529.11延米/38座,其中新建县级以上桥梁95.41米/4座,乡、村两级公路危桥改造工程433.7延米/34座。

2.客运发展

在”十四五”期间增加客运基础设施总量,优化客运基础设施网络结构,合理配置客运资源,加快乡镇客运枢纽建设,至”十四五”末期,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比例将达到100%,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60%,逐步形成以凡河新区为依托,以班线客运为主体,包车客运为辅助,出租车客运相衔接的辐射城乡、干支线相连、长短途相结合、分工合理、四通八达的多层次客运网络。

——线路科学合理布局。十四五”期间,侧重发展新城区线路和村屯支线,全县行政村通车率达到100%。自然屯通车率达80%,开辟线路达到10条以上,新设或延伸线路200公里。

——客车总数适度增长,车辆结构明显改善。坚持运力与运量基本平衡或运力略大于运量的原则,实行总量控制。更换新能源大巴车30辆。客运班车总量达到120台以上,比十三五”末期翻一番。

——加快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200万元,在新台子镇、阿吉镇、双井子镇、大甸子镇,建设4个充电桩补给站。

——加快新城区客运发展。全力做好我县新县城客运规划工作,拟增加新县城至周边城市班线,开通新县城至大连、丹东、本溪、营口、锦州、阜新、抚顺班线。

3.货运发展

 “十四五”期间,货运以引导发展物流业为主,培育龙头物流企业,形成以新城区、新镇为中心,以东北物流城为依托,以各种形式的货运交易市场为载体,联结城镇,辐射乡村的货物运输网络县域内快件72小时投递率达到100%

——实现运力总供给与总需求总体平衡。十四五”末期,全县营运性载货汽车控制在1.5万台左右,运力结构向大型化、专用化车型发展。

——引导货运企业集约化经营,重塑经营主体。改善运输结构,引导组建股份制形式的货运公司、特种车运输公司、零担联运公司、快速货运公司。十四五”期末,力争达到80%的个体零散车辆入股公司经营,拉动全县货运组织形式向集团化方向迈进。

4.安全生产与应急保障

强化交通运输业安全管理,强化运输企业源头准入管理,继续开展车辆超载超限治理工作,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遏制违法超限超载反弹。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开展企业安全生产评估和绩效考核。严把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资质准入关,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专兼职队伍建设,重点加大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安全应急专职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加大安全生产和应急关键岗位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力度,严格培训与考试。对从业人员定期进行考核评估,并将评估情况作为营业上岗的重要依据。成立交通运输应急指挥领导小组,以铁岭县公路段为平台组建专业抢险队伍,及时应对洪水、泥石流、暴雪等自然灾害。

(五)保障措施

充分发挥规划在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引领和约束作用,加强规划实施的组织保障,完善规划实施的机制体制,加强规划实施的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为本规划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1.组织保障

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大和十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县的有关要求和部署上来,抓好工作部署,落实工作责任,建立高效顺畅的工作协调机制,强化规划实施统筹协调在规划实施过程中要统筹协调本规划与其他专项规划,共同实现全县总体规划目标。强化各年度任务协调。 根据项目重要程度、难易程度、资金安排情况等因素抓紧将重点任务进行年度分解,重点追踪关键性指标完成情况。实行规划实施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与奖励惩戒挂钩组织开展规划实施情况年度分析和中期评估,及时掌握和全面了解规划实施效果及存在问题。

2.制保障

建立跨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建立交通运输部门与发改、市场城建国土等相关部门的协调磋商机制。建立规划间反馈协调机制。

3.资金保障

建立稳定的资金来源渠道,积极对上争取资金,推动落实国家关于支持农村客运经营者、农村客运基础设施建设的各项补助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建立科学的公路客运站、公交场站建设资金补助办法。提高各项补助资金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4.用地保障

保障综合客货运枢纽场站用地。积极协调国土资源规划、城建等部门,优先保障综合客货运枢纽站场用地。保障公路客运基础设施用地,优先协调公共交通设施建设用地,加强对公交设施用地的监管,禁止侵占、挪用或转让公交设施用地。

5.加强人才队伍保障

推进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把关人员编制的管理和使用, 实现职责、任务与编制、人员相适应,形成合理的年龄梯队和干部结构。建立完善的中长期培训规划,落实岗前培训、岗位培训、定期轮训等制度, 支持干部职工参加业务培训、继续教育和在职教育。

(六)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

计划实施新三线三期(新调线至国道203线段)项目,新三线三期项目道路全长19.335公里,路面宽9米,设计标准为二级公路,总投资8787万元。项目建成后将打通我市西部道路运输大动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