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铁岭县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1-09-28
标  题: 铁岭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9-28

铁岭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开端时期,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梦想的关键时期。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省、市、县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现制定铁岭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一、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

  (一)发展基础

  1.基本情况。全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0所。其中:教师学校、县高中、县职专、县二高(民办)各1所;普通初中3所(莲花一中、莲花二中、新台子中学);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腰堡九年一贯制、鸡冠山九年一贯制、白旗寨九年一贯制);中心小学16所村小学4所。另有教学点8个。共有学生18221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13685人、高中生3845人、县职专学生691人。共有教师2696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教师2124人、县高中教师258人、县职专教师218人县二高教师96人。现有幼儿园83所,在园幼儿5743,幼师578人。

  2.主要成就。十三五时期一是持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累计投入各类项目资金2.36亿元,全县各学校硬件设施彻底改善,办学条件全面优化。我县2017年提前一年完成了全县37所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并代表辽宁省迎接了教育部专项督导检查。教育民生项目大力实施,学校教学设备进入互联网+教育时代冲水卫生厕所覆盖到村级小学,在全市率先提前一年完成23所农村学校旱厕改造任务。二是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全县共招聘中小学教师301名,完成校长交流42名、教师交流210名。通过职称评聘、差别化补贴等系列措施,提高乡村教师待遇;通过开展师德师风培训、组织教师跟岗学习、教师基本功竞赛等形式提升教师业务水平三是大力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深化“集团化管理、连锁式经营”模式创办百树幼教集团,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幼儿园83所,普惠率达83.3%入园率达97%连锁率达100%四是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2017年9月,以全省最高分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与市教育学院签订《乡村教育试验区三年框架协议》,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全面实施;2018年,我县两次作为县区代表在省教育厅举办的课程改革、教育改革推进会上做典型经验介绍五是积极稳妥推进高考改革2015年县高中被评定为省特色普通高中实验学校,2018年被评为辽宁省示范性普通高中2020年被评为省特色普通高中。2019年高考600分以上19人,2020年高考600分以上22高考成绩实现历史性突破。

  (二)存在主要问题

  “十三五”期间,我县教育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全县教学质量不够高,校际之间发展不够均衡;二是教育教学理念相对陈旧,应对新时代教学发展的创新能力有所欠缺,缺少长远规划和科学管理模式;三是教师队伍建设需要加强,结构性缺编,老龄化严重,教师研训水平不到位,缺乏精准度,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三)“十四五”时期面临机遇与挑战

  科学应对挑战是“十四五”时期铁岭县教育发展的重要课题。面对人才需求结构变化带来的挑战,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五育并举”,主动研究适应未来社会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补齐学生艺术体育、实践创新等方面的发展短板,系统推进育人方式改革,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面对社会发展水平提升带来的挑战,必须坚持促进学校多元优质发展,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能力,实现教育与社会发展同步、与产业培育同行、与居民需求同向。面对周边地区教育发展带来的挑战,必须坚持创新驱动、特色发展,提升学校综合竞争力,为加快推进铁岭县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县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全县教育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省、市、县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公平,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快教育改革创新,推进教育现代化,促进教育优质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原则。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关键在党,必须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掌握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着力加强教育系统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2.坚持立德树人原则。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创新育人模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三)发展目标

  1.全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全力振兴乡村教育,完善控辍保学、师资配置、经费保障、督导评估等机制,使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逐步达到城区学校建设平均水平。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强化学校内涵建设,深化课程和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五育”并举,培养时代新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尤其要强化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特别是把劳动教育的短板补起来。

  三、主要任务

  完善学前服务体系,实现幼有所育

  合理制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健全普惠性学前教育投入保障机制。完善“两免一补”连锁幼儿园优惠政策,提高连锁幼儿园生均经费补助标准。严格执行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健全教科研培训体系,实行幼儿园园长、教师定期培训和全员轮训制度,提升幼儿教师素质。完善监管体系推进科学保教,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坚决克服和纠正“小学化”倾向,注重保教结合,促进幼儿健康快乐生长。

  以农村为重点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水平,建立更为完善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投入体制,大力发展公办园,加快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采取灵活的“滴灌”策略,对有投入需要的镇、乡、村包括民办普性幼儿园进行投入,在保基本需要和保公平上下功夫。

  拓宽途径扩大普惠性资源供给。规范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和使用。大力发展乡镇中心幼儿园和村级公办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重点扩大公益、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推动县乡村三级学前教育服务网络快速发展。2025年,全县3--6岁学前适龄儿童入园率达97%、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以上、普惠率达90%、争创五星级幼儿园15所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力争实现国家级创优“学前双普"目标。

  多措并举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巩固好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制定并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规划,计划2023年通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评估验收。全力振兴乡村教育,完善控辍保学、师资配置、经费保障、督导评估等机制,使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逐步达到城区学校建设平均水平。强化学校内涵建设,深化课程和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十四五时期,要以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为抓手,着力提升义务教育均等化水平,建立学校标准化建设长效机制,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优质均衡。推进随迁子女入学待遇同城化,有序扩大城镇学位供给,完善流动人口子女异地就学升学考试机制。

  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教育工作者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切实把“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始终。细化学校教研和课堂教学活动,扎实开展小学分组校际交流和中学校际结对活动,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和竞争意识,努力实现教育质量新提升。积极推进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发展创新体育与艺术工作,力争全国特色足球学校达到15所通过校园足球运动切实提高我县青少年的足球兴趣保持我县在全市足球运动的领先水平不断增强学生体质培养良好的意志力;各校形成各具特色的校园艺术文化,提高学生艺术情操和鉴赏力充实和拓展学校研学基地,发挥劳动教育的独特功能,扭转重知识、轻劳动的观念,实现掌握劳动知识与技能、养成劳动习惯与品质的目标

  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推进学校互联网+教育进程

  “十四五”时期,要求各学校明确树立以数据为核心的建设思路,构建以师生为中心、以服务为核心的智慧校园建设,升级信息化基础设施,建立一体化业务系统平台和“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加快信息整合,组建业务、技术专家队伍,定期开展数据研究及教学反馈改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常态化。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在教育教学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科研组织模式、文化传承创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引领驱动作用。

  聚焦提升质量,发展高水平有特色的高中教育

  以项目推进方式打造学校特色品牌,鼓励高中在科技、人文、外语、艺术、体育、劳动教育等方面形成学科优势特色,彰显学校个性风貌,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落实好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支持学校开展教学实践探索,完善教学组织管理,推动实施分层走班教学,改革教学模式和管理模式,形成与选课走班相适应的教学管理机制。建立以促进学生自主发展为导向的管理和评价体系,完善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全面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变革。

  完善技能培训,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和社区教育发展

  发展与我县经济社会相适应、与产业园区相对接的现代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改进中等职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广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技能人才培训。大力提升创新型实训基地建设水平,着力培养德技并修、育训结合、书证结合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深化与原有合作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融合,积极与铁岭县高新区、工业园区、台湾园进驻的企业对接,建立联系,并达成合作意向。积极开展校企合作“2+1培养”模式,使学生通过“工学结合”模式顺利完成学业和实习。支持企业开设订单班、冠名班,引导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尝试联合企业建立实习工厂、研发中心、技术创新等经济实体,探索机械、互联网、健康养老养生等“校企合作共同体”建设,力争与行业、企业开展产教融合试点。着力提升民办教育治理水平,促进各类民办教育健康规范发展。构建起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组成的社区教育网络体系,实现社区教育学习平台和支持服务体系全覆盖,建成丰富的社区教育资源,满足社区成员的各类学习需求;完善社区教育相关制度,形成具有特色的社区教育发展模式。

  加强学校干部管理,优化教师队伍建设

  培养和使用年轻干部,提高学校管理水平。组建合理领导梯队,强化干部考核,建立干部能上能下机制,用项目化管理方式考核学校领导干部,对考核成绩连续靠后的领导干部,调离学校干部队伍。加强学校岗位管理,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学校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强化教师发展平台和教师研训队伍建设。实施学校拔尖人才成长计划,培养造就一批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促进校长队伍专业化建设。探索实施全县中小学“县管校聘”管理制度改革,有效解决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问题。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实乡村教师差别化补助政策。深入推进县域内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做好乡村教师职称评聘工作。加强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改善乡村教师工作生活环境。

  强化法治管理,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

  聘任法治副校长,实行依法治校。落实法副校长职责,定期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专题讲座等活动。实现法治教育与学科渗透相结合,在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的同时,与法院、检察院等相关部门合作,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切身感受法治教育。建立健全由各级相关部门及学校共同参与的联动保障体系,依法维护校园周边秩序。认真开展安全知识进课堂和各应急逃生演练活动,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加强警校共建,深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始终把校园安全放在首位,定期开展校舍、校车、消防、饮食等安全大检查活动,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安全。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增强教育系统对传染病等重大疫情的应对处置能力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教育环境,为教育发展保驾护航。

  四、重点工程与项目

  )实施县城学前教育资源优化工程

  拟在十四五时期,对位于新区、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凡河小学幼儿园实施场地硬覆盖与上层软覆盖,按500名在园幼儿标准购置床、柜、玩具、饮水设备、空调设备、电脑、网络多媒体等配套设备设施。

  )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程

  拟在十四五时期,按照强弱项、补短板原则,重点对莲花一中、莲花二中、大甸子镇中心小学操场及学校附属设施实施改扩建,为双井子镇中心小学等16所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风雨操场,对鸡冠山九年一贯制学校等15所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煤改电供暖改造工程。

  )实施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工程

  拟在十四五时期,对铁岭县高级中学实施办学条件改善工程,重点对使用10余年的实验楼、教学楼、宿舍、食堂、体育馆及体育器材库等校舍及附属设施实施维修改扩建,进一步优化全县唯一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

  )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办学资源扩大工程

  拟在铁岭县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实施实训基地扩建项目,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提高办学竞争力,主要实施包括改扩建学前、电气专业实训楼和运动训练专业场馆改扩建工程。

  五、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

  县政府切实担负起对我县农村教育发展规划、经费安排使用、校长和教师人事等方面进行统筹管理的责任,把农村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机制落到实处。当年余的公用经费要带项结转下年使用,用于教育的各项转移支付资金绝不挪作他用。保证农村中小学的非税收入全额用于教育事业,不沉淀。进一步完善农村中小学的经费投入与保障机制和农村教育经费的使用监管机制。

  (二)抓好课程改革高考改革,促进教育健康发展

  以科学、先进的教育理念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逐步提高高中普及程度和升学率。扎实推进中小学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工作,加强教师培训,不断更新观念,开展研究性学习,构建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的课程体系,进一步改革考试评价制度,整体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坚持“以法控辍、以责控辍、以教控辍、以扶控辍”,层层签订责任状,加强责任管理。通过新途径、新举措、新方式、新方法推进控辍保学工作的巩固与提高。

  (三)加强学校领导班子管理,进一步深化学校人事制度改革

  要求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把精力放在干实事、谋实效上,始终站在教育发展前沿指导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引领和调动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始终关注学生成长和发展。进一步深化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主动性。严格执行教师资格制度,把好教师入口关,促进教师资源社会化。完善激励措施,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辐射、示范作用。加大中青年骨干校长的培训力度,造就一批“办学思想各具特点,学校发展各具特色”的素质高、善管理、作风硬的中青年骨干校长。创新模式,加强考核,坚持政治思想、业务能力两手抓,切实提高学校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教育管理能力。

  (四)完善督导制度,发挥督导职能作用

  强化督导地位,明确督导职责,对督导队伍定期开展培训,提高其素质和能力加大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督导力度,全面开展对各乡镇政府和各中小学的督导检查评估促进我县教育稳步提升,真正实现全县教育的健康、均衡、协调与可持续发展。

  回顾“十三五”,铁岭县教育人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取得了优异成绩,这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教育系统全体同志不懈奋斗的结果。展望“十四五”,我们充满了必胜信心,我们坚信,在铁岭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县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抓住“十四五”这个契机,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生命主线,始终把每一个孩子的全面发展放在心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办好人民满意的乡村教育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普惠性幼儿园:指公办幼儿园和获得政府资助政策、以政府指导价收取保育费和住宿费的非盈利性民办幼儿园

  2.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基础上,资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教育质量、社会认可度四个方面内容达到新的国定标准,通过督导评估验收,即为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3.分层走班:分成不同层次阶段教学,是教师们根据每个学生自身的知识水平,能力水平,接受能力和潜力倾向把学生合理科学的分成不同层次各自水平相近的群体合理教学,这样在教师的合理分层安排中,和同水平同学互相学习中可以得到最良好的发展与提升。分层走班教学也可以称为分组走班教学、他是将学生的自身水平分成不同水平的分层,教师在按照不同的分层进行适合合理的教学。

  4.选课走班:选课的设置与实验是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的一个亮点,它的设置有助于拓展学生的知识与技能,发展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培养学生的个性,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促进学校特色的形成与办学模式的多样化。我国正在实验的高中选修课具有模块化、多样化、层次化、弹性化、学分制等特点。选修课的实施要正确处理教材、教师与教学问题。选修课的评价包括课程方案、材料、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评价。当前,要特别加强选修课管理制度的建设与创新。

  5.智慧课堂:主要指以“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和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的智能、高效的课堂。主要功能在于,基于动态学习数据分析和“云、网、端”的运用,实现教学决策数据化、评价反馈即时化、交流互动立体化、资源推送智能化,创设有利于协作交流和意义建构的学习环境,通过智慧的教与学,促进全体学生实现符合个性化成长规律的智慧发展。

  6.订单式人才培养:主要指企业根据自身的人才需求及规格向学校下达人才培养订单,学校接单后,在企业的主导和协作下按订单进行人才培养,所培养的人才经企业验收合格后即被企业录用。

  7.工学结合:指通过整理融合职业教育教学环节,落实职业能力整体培养目标,突出提升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职业素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教学模式。

  8.县管校聘:指将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纳入县级政府或有关部门统一管理,实现教师和校长从过去的“学校人”转变为“系统人”,从而促进师资合理流动、优化队伍配置的管理机制。